2005年2月13日 星期日

interview with baylor

這個weekend是Baylor Medical School Immunology program的interview
也是我第一次參加美國graduate program面試
我能夠有機會來面試 完全是因為現在人在美國的原因
不過現在也面臨著要厚著臉皮離開原來program的痛苦


總共有8個人參加
三個印度人 一個在texas念Ph.D. 一年級 一個是baylor的助理
一個還在印度念碩士 (我猜他自己爭取來面試的所以學校付一半機票錢)
一個大陸人 他在cornell作助理
三個應該是美國人 一個白人 一個華裔 一個韓裔
大陸人跟白人是男生 其他都是女的

兩個禮拜後還有另一次的面試 四個人會來參加
最後會錄取4個人







第一天的行程就是安排跟五個教授和兩個學生面試
第二天則去houston downtown參觀



















在這幾天中 有一些小小的心得跟大家分享一下
1. 面試心態
在台灣如果有機會去學校面試 大部分都是學生帶著希望被錄取的心情
然後努力的表現自己
在美國呢 雖然學生也會很想盡力表現
但是學校方面更是會卯足全力的要展現他們是多麼的值得你來念
所以在機票 食宿 行程安排各方面都是極力的周到和用心
在面試中有很多教授都試著要告訴我houston有多麼適合華人居住

2.學生的國籍
整個houston的Texas Medical Complex幾乎一大半都是chinese
甚至immunology一半的faculty都是華人
我發現他們對收國際學生感到很理所當然
所以研究經費的來源應該跟能否收國際學生有很大的關係
或是說也關係到這個城市的文化型態
我面試到的其中一個教授就說他手上現在有6~7個grants

3.機會是自己找的
在baylor裡面好像有不少外國研究助理
在台灣覺得一切都很難 在美國看起來似乎是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我想只要你用心去找 多跟教授聯絡
機會比想像中的多很多

4.人在美國一切都好辦
我前兩年申請的結果都很差
可能是我只有學士學位 也只有一篇不是first authur的paper
最後選了一間不太好的學校來念
第一個學期全部都拿A 用這樣的成績再去申請
目前有三個面試通知 (Baylor, Dartmouth and U of Florida)
一間已經通過prelimilary (MD Anderson cace)
其他都還沒有回應

5.美國教授想問的問題
雖然你曾經有的研究經驗很重要
但是他們會想知道你為什麼要選擇這個城市 這所學校
最好先想一下答案 被問到的時候心裡有個底
其實很理所當然 在台灣選台大清大交大成大...
也會跟城市 氣候有關吧

我覺得很多時候 從網站上 跟從台灣看
會跟事實有一點出入
留學生活真的很辛苦 祝福大家都能夠選到理想的學校 =) 

btw houston texas medical complex是個資源很多的地方
想要做biomedical方面研究的人 不妨可以多多考慮
有四間醫學院 兩間nursing schools
一大堆醫院跟rice universit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