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Parenting

這一陣子美國除了Arizona議員槍擊案之外,最熱門的應該就是Amy Chua蔡美兒的新書"Battle Hymn of a Tiger Mother"所引起的教育話題吧。主要是NY Times寫了一篇Amy Chua的訪問稿"Why Chinese Mothers are superior",裡面提到一些非常嚴格的管教方式,引起了很多負面反應,例如有人覺得他的說法把所有華裔父母都拖下水,或是對移民第二代建立了一個刻板印象等等。我還沒有機會看她的書,但看了新聞報導,也的確有蠻多想法的。

簡單的來說Amy Chua所採取的就是非常傳統保守的教育,不讓小孩去朋友家過夜,所有科目除了體育跟戲劇之外都要拿A,樂器練習一定要練到完美,完全不在乎小孩的自尊等等的。有一次她女兒練鋼琴有一段一直練不好,她女兒不想練了想要去玩玩具,她告訴女兒,如果不練好我就把你的玩偶們全部燒掉。這種風格跟美國人以小孩為主的方式相當不同,美國人都處處怕小孩自尊受傷,所以講任何建議都要小心翼翼的。例如小孩如果有點胖,家長只能用其他方式去鼓勵他做運動或吃健康一點的食物,要不然小孩要是聽到關鍵的"F word"(fat),以後可能會有厭食症等其他心理創傷。

我想大部分美國人都同意亞洲移民的小孩們通常成績課業都比較優秀,也刻板印象的覺得他們一定都要學一些樂器,無可否認的,中華文化中的父母對小孩的態度都是把他是為自己的產業,不是那麼強調尊重這件事,所以權威性的這個父母特質就被擴張的比較大。西方普遍的教育方式是尊重小孩意願,不強迫學習,讓他們自由發展,找尋自己的夢想。

聽過身邊一些朋友的例子後,我自己歸納西方教育的小孩子分成幾類,第一類就是最理想的成功者,他們從小就自動自發的學習,因為自己的熱情或是被身邊的人鼓勵,他們能夠學習到的很深也很多,更因為是自發性的,自己選擇的,所以有很強的動力,往往就是在某個領域專精很成功,當然前提是這些人也夠聰明去完成他們的目標。第二類型的就是其實自己沒有那麼好的能力,可是從小就被讚美跟鼓勵圍繞,所以覺得自己只要努力就可以做得到,但是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才發現事情沒有想像中的簡單,這些人雖然不見得會成功,但他們最常說的就是,"我已經盡我最大的努力了,即使失敗也是沒辦法的事情",然後你可能會發現其實他書都只有念過一次,因為其他的時間要拿來睡覺或是做運動等等。第三種類型就是最糟糕的愛的教育下的失敗者,因為父母的尊重,加上他們自己的找不到夢想,所以他就是真的每天在混日子,成為所謂的loser,這種人我沒有真的碰過,所以沒辦法再多加描述,就是電影或新聞裡會聽到的那樣吧。

回到華人式的教育法,其實也是一樣會有三種結局啊,第一類就是被逼迫,剛好有有能力做的到,於是就很成功。第二類就是其實能力不足但是聽話,所以被逼迫著去追逐父母的夢,結果可能大好或大壞,心裡可能有些小創傷,但總是好好的在過日子。第三種就是被逼迫,但是完全被傷到自尊,人格扭曲,不管是做甚麼,總之心裡創傷嚴重,可能傷害身邊許多人。

美國之所以強大,是因為他們的西方教育下,第一種類的人夠多,我自己覺得因為他們有熱情的專精人才多,所以可以發展得很好,相較之下華人教育的第一類型的人,是很有能力,但不一定擁有熱情的在他的專長上,所以目前的華人世界還沒辦法像美國這樣成功。但是因為全球化,許多文化都被截長補短的放入固有的文化中,現在在台灣也越來越多尊重小孩意願的父母了,很難講未來的世界會是怎麼發展,但被逼迫的總是不會太差吧,聽話的小孩很多還是可以發展得很好。

想法有點亂也有點雜,其實Amy Chua在接受訪問的時候也有說這本書其實只是一個紀錄,她並沒有說她的方法是最好的,雖然如果再來一次她的觀念不會改變太多,但執行上會有所修改。我覺得其實很多華人移民當初能夠來美國就已經是有一個篩選的過程,他們一定都想要往社會的上層爬,有一定的抱負跟能力才有辦法來,所以說他們的做法代表現在整個華人世界,是非常不客觀的,而且許多華人移民,他們來到美國之後,還是保持之前受的傳統教育文化,並且教導給下一代,過著一種相對封閉的生活(不同種族在美國無庸置疑是各自有自己的生活圈),並不像在台灣,走一種文化改變很快的風格,簡而言之,反而很多時候我在華人移民他們身上看到的是相對性的保守跟傳統。

最後因為Amy Chua的姓實在太有趣了,應該是台語發音才會拼成Chua,而不是Tsai,我特地google了一下發現他父親是菲律賓華人,而且是在電機工程電腦工程界一位很重要的教授
,以預言電腦的第四性聞名,他有四個女兒,其中兩位是教授,一個就是Amy,是Yale的法律教授,另外兩個女兒中有一位患有唐氏症,但即使如此,也在殘障奧林匹亞的游泳賽拿過兩次金牌。我心想,真的是一個很成功的家庭啊,也難怪他們會繼續他們父母的教育方法,我們平凡人可能是無法達到的。
 

 

2 則留言:

Rochelle 提到...

I also heard about this news and had some thoughts about it.

You just said what I wanna say.

DEEN 提到...

我新加坡朋友姓是NG(黃)

一開始看到也覺得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