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Here comes Mila


這次懷孕的過程中我一直喊累,整個跟懷小晞的時候很不一樣,但是我一直堅信這次還是會提早生,雖然在37週開始就常常有不規則陣痛,有幾次甚至持續了兩三個小時,但還是沒有密集到已經要去生的地步。


感恩節在教會朋友家吃了大餐之後我就心滿意足的說可以去生了!然後也努力的把實驗室的工作該記錄該交接的都交代好,家裡地也吸了,客房的床單被單也洗了,就等著寶寶出生。

11/29星期四那天晚上,我做完好多家事,累到都忘了計算收縮的間隔,快要12點的時候洗完澡吹完頭髮準備要上床睡覺,拿著手機躺著翻來翻去,突然一個轉身,感覺到一陣奇異的漏尿感,想說膀胱有這麼無力嗎?雖然有懷疑是破水,但是因為量真的很少,不像一般人破水有"波"的一聲,所以無法判定,起身去廁所換了乾淨的內褲,還特地聞了一下,沒有尿味耶,該不會是傳說中無色無味的羊水吧!涵涵本來睡了,我跟他說似乎是破水囉,他問我說所以現在是要去醫院了嗎?我說如果真的是破水會繼續流,再等等看吧,就躺回去繼續用手機,邊查破水的症狀,邊考慮是不是要請涵涵去實驗室拿PH paper來測PH值(羊水是偏鹼性,一般分泌物是偏酸性),然後就在換了兩三次內褲之後,開始流比較多水出來了,於是我打電話去labor and delivery center,說我懷疑是破水了,他們就請我直接去醫院。


因為家裡沒有衛生棉,我只好墊了一大堆衛生紙,還墊了一塊尿布墊在車子座椅上,涵涵整理了該帶的東西還拿了睡袋,抱小晞上車,我們就全家一起去醫院,雖然現在回想說漏成這樣一定是破水還懷疑甚麼?可是當下是真的很不確定,畢竟第一胎沒有破水落紅過,搞不太清楚是怎樣,涵涵還一直想說搞不好等一下就要回家了。

進了醫院,先換衣服然後監測胎心音跟收縮強度,等了一陣子住院醫師終於拿試紙來測,確定是羊水(先用試紙再拿去顯微鏡下confirm),可是這時候的收縮還是不夠密集,醫生解釋說有百分之5-10的情況是先破水也不會有夠密集的收縮,如果是這樣就可以考慮打催生藥,他是說我們可以先等4個小時看看再打藥也不遲,這時候差不多是半夜兩點,我就決定先睡覺等到早上再說吧。

果然到了早上六點收縮還是不夠密集,八點就開始打催生藥了,我對催生藥的反應超好,才加到2就進入規則收縮,因為還不是很痛,我就說晚點再打epidural吧。沒想到10點多開始會痛的時候剛好有很多人在生小孩,同時還有兩台C-section,其中一個狀況不太好,所以麻醉醫生必須守在旁邊,於是我痛了好久才等到麻醉醫生來打epidural,真是太心酸了。這次打的跟上次打的不太一樣,上次是打了之後一陣冰冰的液體流進去就麻了,這次則是沒甚麼感覺,甚至醫生說要等10-15分鐘等他infuse進去才會生效,我問醫生說怎麼跟上次不一樣,他說我之前打的是spinal,不是epidural,涵涵說這個醫生看起來很老,想必是用比較古老的方法吧。

沒想到輕鬆了一陣子,我又開始痛了!一開始測試的時候就有發現左邊麻的比較好,右邊還是蠻有感覺的,發現痛的時候就請護士叫麻醉醫生回來處理,但可能是真的太多產婦了,又等了半個多小時醫生才來,這時候我的陣痛早就已經2-3分鐘一次了,所以真的很痛又痛很多次,一度痛到我快失去理智!還好醫生加重劑量之後終於又不痛了,不過別忘了他加藥之後還要等15分鐘infuse才會生效!所以我整個多痛了一個小時!還好加藥之後有效,要不然醫生是說必須拔出來重打一次,如果真要重打我可能會崩潰...


喔對了,忘了說整個過程跟上次生小晞一樣,護士一直叫我翻來翻去找寶寶喜歡的姿勢,因為正躺跟右躺,在收縮的最後寶寶心跳會下降,所以我必須一直維持側左邊,雖然有換到右邊幾次,但是每次換過去沒多久就發現心跳還是下降,又要換回來!從半夜兩點多開始到要生,幾乎都維持同一個姿勢躺了14個小時,而且下體還在持續的漏羊水中,實在很不舒服。不過我真的很感謝我的護士,他從早班七點開始上班,就一直站在我旁邊盯著胎心音跟測宮縮的機器,除了中間去吃飯一個小時之外,他就是很認真的看數據調整我的姿勢,觀察我的狀況,非常認真也很細心!

這天剛好我的產檢醫生在醫院值班,早上有來看我,不過由於他一點就下班了,我必須在一點以前生他才能接生,要不然就是另一位值班醫師了。一點的時候他來跟我說再見,我好像才開到7公分之類的,怎麼沒有比第一胎快呢?第一胎早上十點開始打催生藥,下午五點半生出來,這次早上八點開始打,下午四點生出來,還好這次在最後push的時候幾乎不會痛,不過不會痛的push很詭異,因為都不知道在用甚麼力,也不知道有沒有push對地方,連陣痛都要摸摸肚子確認一下有沒有硬,雖然醫生都說很好很好,快出來了,但也不知道是不是在安慰你,大概push了10幾分鐘吧,才終於把baby擠了出來。

UCSD的醫生還蠻不一樣的,baby頭出來了之後他們沒有拉他出來,也沒有叫我繼續用力,他們有叫我看一眼,然後休息一下下說慢慢的用力,把身體push出來,一生出來就馬上放到我身上(有先清理口腔跟鼻腔的羊水啦),然後整理臍帶讓涵涵剪,又過了一陣子才把小孩抱走去清理,兩個醫生好像聊了一下子胎盤才被生出來,然後研究了一下需不需要縫合,醫生說只有大約4mm的小小裂口,其實不縫也可以,不過猶豫了一下他說還是縫個一針吧。

可能是因為這次最後的產程不痛,比較有心情去感動,baby生出來放到我身上的時候我還小小的流了些眼淚,生小晞的時候跟辦婚禮的時候一樣,一直在想下一步流程是甚麼,只有辦活動的感覺,沒有感動的部份,果然生兩胎箇中滋味相當不同啊!

UCSD是教學醫院,所以我入院後一直看到很多不同的住院醫師,甚至還有medical student,因為教學的關係,所有的檢查都是兩份,第一次會有住院醫師來檢查,然後attending會再次進來確認,好在內診沒有每次都兩次,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羊水已經破了,他們說要減少內診次數以避免感染?雖然時間會拉比較長有點煩,但attending在看診的時候會一直跟旁邊的住院醫師或是medical student解說,我聽著聽著也比較安心一點,像最後胎盤生出來之後,醫生把胎盤拿起來解說哪裡是哪裡,還把包覆寶寶的膜撐開給我們看,蠻特別的經驗!


大致就是這樣啦,快七點的時候我們換到產後恢復的病房,涵涵也接了小晞放學過來,她看到妹妹非常的開心。可能是因為push的時候沒有很急,也或著是因為生第二胎產道沒有像第一胎拉扯的那麼嚴重,這次生完我的狀況蠻好的,幾乎沒有甚麼不舒服,就馬上可以自己走去上廁所了,上次生完第一次下床還頭暈目眩,吐了一地。

只是Mila跟小晞小時候長的一模一樣啊!我覺得要是同時放在我面前也許我也分不出來吧:p



這兩張是小晞快要一個月的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