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過期的1 month old Mila



坐月子的時候在家裡偷懶,整天不是餵奶就是睡覺之類的,一直沒有幫妹妹紀錄,不過第二胎好像就是這樣,因為大概知道進度如何,比較不緊張,也就沒有動力一一寫下來。當然也是因為老了累了吧,現在網誌的產量這麼低,涵涵一直催我把加拿大的遊記寫一寫,轉眼間都過了四個月了:p


Mila出生之後體重一直回復的很慢,生出來第一天的後半天開始哭,我覺得分明是餓了,護士一直勸說24小時內不會餓不用餵,直到滿24小時才讓我餵配方奶,不過一次只能喝10 ml,之後一天增加10 ml,但是照這樣餵喝完還是哭哭啊。所以第三天我們出院的時候我們都很擔心baby難帶,因為他一直在哭,也睡不安穩,第四天去小兒科回診醫生才說體重掉太多囉,要我們隔一天回去量體重,也要我多餵配方奶,想喝多少就喝多少,結果到第八天還沒有回到出生的體重,真是嚇死人了,還好滿兩星期回診的時候終於有回到該增加的成長曲線。其實說到底就是一開始沒吃飽啊,我記得小晞出生第一天醫生就讓我們補配方奶了,第二天就喝到30 ml,那時候我記得有問醫生護士說會不會喝太多,不過Houston的醫院好像沒在管的,他們跟我說寶寶想喝就可以讓他喝,只能說難怪德州胖子那麼多嗎?

坐月子的小插曲是在第十天的時候,我突然開始發燒,右下腹肚子痛,而且全身無力,雖然吃止痛藥可以撐幾個小時,但藥效過後就繼續燒,繼續痛,過了一天我覺得情況沒有變好,於是打電話去問醫生,醫院的醫生說如果發燒超過104度就去急診,過一個小時一量就104度啦,所以包袱款款就去急診室報到了。在急診室做了CT排除盲腸炎的可能 (雖然我那時的確覺得是盲腸炎),雖然沒有明顯的子宮發炎症狀,但因為其他報告都正常,再加上產後十天的確是子宮發炎好發的時間,婦產科醫生就只好判定是子宮發炎,留我在醫院打抗生素48小時。說也奇怪,開始打抗生素之後我還真的就不發燒了,既然有效就好,那兩天我在醫院也蠻像在月子中心的,涵涵不用擔心要幫我準備東西吃也蠻方便的,而且剛好遇到一個台灣來的護士,非常的親切!

外婆在baby兩星期大的時候到了,之後就開始被餵養,每天都不需要擔心吃什麼真好,更開心的應該是涵涵,這兩個星期他似乎瘦了3-4公斤喔,好可憐啊。baby滿月後也盡量帶外婆去附近走走,雖然我們也搞不清楚她到底有沒有喜歡出來玩,因為她總是只想在家帶小孩:p




寶寶跟小晞一樣討厭奶瓶,不過我記得小晞是到比較大兩三個月後才開始餵不進去,但Mila居然一個月就開始挑嘴了,所以我們在滿月之後開始每天訓練她至少用一次奶瓶,本來我還蠻擔心等到我回來上班之後奶奶會照顧得很辛苦,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台灣來的貝親奶嘴頭真的比較有“母乳實感”,現在好像不討厭了喔,唯一的問題是他還是一次只肯喝個60-70ml,所以2-3小時就要餵一次,晚上我回家之後他更誇張幾乎一小時一次,我都說他可能只是要媽媽的愛(當安撫奶嘴啦),還是說早上其實都沒吃飽?






脖子很硬喔,一下子就可以在趴著的時候自己抬頭轉方向趴,現在抱著的時候也自己抬頭抬得很好。

小晞依然非常愛妹妹,不過也有好幾次不小心壓到他,baby嚎啕大哭嚇到我們。

布尿布用的還可以,一開始因為新生兒寶寶還太小,用布尿布有漏幾次尿,所以我用了一兩箱紙尿布,之後就幾乎都只用布尿布了,白天差不多2-3小時換一次就不會紅屁股,不過有一兩次我半夜睡太死,餵完奶懶得換尿布,隔天就紅屁屁了(外婆心疼得要死,一直念)。不過話說回來,以前都用紙尿布還不是偶而會紅屁屁?另外就是因為我只有買24件,所以現在每隔一天就要洗尿布,有點麻煩,最近又非常潮溼,外婆在的時候白天回拿出去追著太陽曬,走了之後我們也只能烘乾了(這星期婆婆抵達來幫忙,可能又可以繼續曬)。隨著寶寶長大,尿量變多,從一開始一片insert就夠,到現在一定要兩片,所以我又添購bamboo insert,昨天剛收到,用了之後再來分享心得。

之前買的尿布主要是三個牌子,Thirsty Duo,BumGenius跟Kawaii,Thirsty Duo有分兩種尺寸,我是買小的,很適合現在用,穿了也不會很厚重好大包,但缺點就是可能只能用到三四個月吧,感覺真的不大。BumGenius質感真的有比較好,也蠻不漏的,但因為是單一尺寸,如果放兩片尿布在裡面就真的很大一包。Kawaii雖然很便宜但其實沒有不好用喔,我覺得不會太沒質感,因為我買了它不同材質的,我覺得minky的跟bamboo款都很舒服。至於裡面的尿布(insert),雖然microfiber的很快乾,但我比較喜歡綿的或竹子纖維,吸水力比較強而且也比較薄。外婆一直說口袋型的沒有傳統型的好用(cover+prefold system),因為每次換尿布要整件換掉,不過為了爸爸方便使用也願意使用,我還是覺得口袋型的好,而且其實褲子本身洗了之後是很快乾的,不會太麻煩。

滿六星期後的現在我已經回來上班了,除了因為晚上還要餵奶所以我有點睡眠不足之外,回來工作感覺不錯噢,可能是因為這胎生完復原的蠻好的,沒什麼傷口,也很快就下床走動,記得第一胎生完第一星期都不太舒服,這次幾乎沒有什麼不舒服,還是單純因為我止痛藥吃太多?:p

最後附上我們家的全家福,祝大家2013年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