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遲來的Mila一歲紀錄



我都已經懶得罵自己了,懶惰病真的很要命,回想以前有好多東西想寫想記錄,都不太理解別人拖稿的行為,現在真的是有空只想躺著睡覺。


(在姊姊體操課時遇到聖誕老公公)

Mila一歲的身高我有點忘記了,病例單不在手邊(但要是因為這樣就不開始寫,大概拖到兩歲也無法有新網誌吧),不過記得百分比是40%,體重65%(20磅)。跟小晞相反,姊姊小時候一直是高瘦,妹妹一直矮胖。照著傳統的說法,Mila六七個月會坐,八個月開始爬,九個月開始長牙,先長了下面兩顆,然後上面一顆,接著居然開始長下面側門牙,所以很有趣的是下面三顆,上面一顆的景象,而且後來上面另一顆側門牙先長,才長第二顆門牙喔。不像姊姊,他的一切發育都是比較晚(其實是正常,小晞太快了),而且每一步也都進行得比較緩慢,例如小晞長牙的時候一開始長就八顆撲撲撲地冒出來,也才造成後來很快就蛀了,妹妹一顆都長好久,回台灣給牙醫檢查的時候上面一顆門牙跟一顆側門牙其實還沒完全長好,那時候已經13個半月了。到現在14個半月,他還是只有八顆。


一歲的時候就會站了,扶著東西也可以移動的很好,但是放手就不行,一直到13個月左右開始會走兩三步,維持了又一個月吧,才能多走十步,現在14個月可以走蠻久的,但還是像喝醉酒那樣,最後一定會跌倒。我記得小晞會站之後沒多久就會走,會走之後沒多久就走的很穩了,果真是每個小孩都不一樣,看樣子妹妹就是一個一切都按步就班的小孩。


Mila個性很隨和,一直都是誰抱都好,我是懶媽媽,最喜歡把他送去給別人抱,在教會往往要彈琴或其他事情忙,一整天都不在我手上,也好在好多媽媽們都熱心地幫我照顧。但是隨和的Mila,脾氣其實很大,他要的東西不給他,他是會拍桌子大叫的那種,也好幾次都揮手要打我,雖然我知道他不是有意識地在打人,只是一種揮手的動作,但有時還是蠻生氣的。回台灣的時候他開始黏我,有一點分離焦慮,就變成不是誰抱都可以了,非常會搖頭,問他什麼好不好,一定搖頭給你看。雖然如此他很喜歡大部份的男生,男生抱都好,也很愛我妹,就是不給唯二小時候照顧過他的外婆跟奶奶抱,真是忘恩負義的小傢伙!

(等檢查的時候簡直是要拆了候診間)

小晞小時候個性比較謹慎(其實現在也是,也可以說是膽小), Mila感覺膽子很大,很多時候她會自己在家裡走來走去到處摸到處玩,被我們抓到好幾次去廁所玩馬桶的水!我記得我們總是要陪著小晞做任何事,他從來不能自己跟自己玩,所以比較起來照顧妹妹是比較輕鬆的。

(在台灣跟樂樂妹妹相見歡)

吃東西的話,由於我們就是不太在意的父母,都一直是蠻放任的,不過我這次有蠻認真地一直用有機雞腿燉雞湯煮粥給他吃,就是隨意加些蔬菜一起熬,後期多加些魚肉或雞肉,煮一小鍋凍一些冷藏一些,可以吃一星期。不過大概十個月後她就不太肯吃泥狀物品,我印象很深刻有一天我做了他的寶寶粥,挖了一小碗他死不肯吃,卻張著嘴對著我們碗裡的飯啊啊叫,我就知道她再也不願意吃粥了。回台灣大家也有發現Mila食慾很好,幾乎什麼都吃,反倒是小晞吃不多,整個人好像太瘦了點,我們要多注意姊姊的飲食了!

(最喜歡拿手機,或任何相似大小的物體假裝聽電話,這張整個失焦啊!)

對了,回台灣的時候發現妹妹眼睛四周有點溼疹的現象,本來以為是天氣的關係,回美國那幾天很嚴重,過了兩星期突然又發作一次,這次決定帶給醫生檢查,醫生當然是說,別擔心只是皮膚乾燥我們在觀察,15個月檢查時再追蹤,多塗些Aquaphor就好。這趟去真的是錯誤的決定,因為是不是過敏沒個定論(因為醫生也沒refer我們去皮膚科),還在診所感染stomach flu,回來隔天早上Mila就開始吐,還好咨詢了護士之後了解這次的病毒只會維持24小時,就在他吐了三次後,我們終於停止給他進食,再8小時之後也就真的好了,醫生真的是少看為妙啊。最近加州流感暴發,還好沒感染到別的更嚴重,下次我會更注意的。

(大部份的父母看到我給她吃薯條大概會崩潰吧,其實郭先生就不太能接受,但薯條除了肥了點也還好,只要不太鹹就得了。)

國曆農曆新年都過了,現在許新年新希望似乎太晚,但我還是期許自己今年至少把遊記補好,知道自己記憶力差,不能再偷懶了!聽說涵涵已經放棄等我寫,終於自己動筆,那希望我能好好督促他寫完,然後再跟大家分享噢。

另一個願望是希望妹妹快點戒夜奶!昨天晚上起來了三次,第三次我不讓他喝,哭了10幾分鐘我都醒了,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