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7日 星期二

USA v.s. Taiwan

這一年在美國生活我其實有蠻多體會的

以前在美國停留的時間比較短 還沈浸在美好的異國文化衝擊就要回去了

於是記憶中的美國就是一個令人嚮往的國家

真正長時間的生活後 好的文化摸透了 開始被迫瞭解醜陋的部分



美國人的社交禮儀做的異常的好 甚至在小孩身上都看的到

我前陣子寫一篇文章有提到過

5,6歲的小孩星期天在教堂做禮拜時都可以安靜的作自己的事

後來發現 這個特性跟他們根深蒂固的基督教文化應該有很大的關係

這一點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部分

因為台灣人常常給人不夠大方 也不夠體面的感覺

即使肚子裡面是很有料的 第一眼給人的印象也會被打折扣



相較於他們外顯出來的熱情

我看到的美國人 朋友之間的距離是比台灣人遠的多

也許不該這麼說

因為你其實不容易跟美國人做好朋友

表面上他們對你很熱絡 "有需要幫忙的地方記得告訴我"

事實上一轉頭 你無從得知他心裡在想些什麼

這樣的現象從他們絕佳的社交禮儀觀點來看

你可以說他們真的很有禮貌 即使要拒絕你也會給你台階下

但從內心世界來看 也是可以給他們一頂"表裡不一"的帽子戴戴



台灣人在這點上就明顯的勝出啦

對朋友的熱情以及幫忙大部分是真心誠意的

也許他第一眼看到你沒有對你表現多大的熱情

可是當你被認定為朋友之後 真的是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當然這都是講的比較極端些

真實的世界中 在兩種文化都可能出現另一種人

只是頻率上來說 這樣子的結論是沒有錯的



另一個主題是在於尊重



美國因為是文化的大熔爐

所以他們習慣於尊重個體的差異性 以及欣賞每個人的獨特

台灣人卻很奇怪的只接受單一價值觀

美麗的寶島上 資訊取得太容易 人跟人之間的距離有點太近了些

加上媒體每天用無形的精神催眠 教育每個人是非對錯

所以我這次回台灣 發現所有的高中女生都做一樣的打扮

所有的上班族也做一樣的打扮

從髮型到配件 即使有變化也是大同小異



美國當然也有流行的東西

但我想應該是因為土地大加上人種複雜吧

你可以同時看到許多不同的style在路上出沒

在"尊重"這點上 美國文化的確是值得我們參考的



我想要說的是

沒有一種文化是絕對的好或不好

要看你用怎樣的角度來看

也要看你的比較點是什麼

美國人比較講法理

台灣人非常講人情

講法理的有點無情 講人情的沒有社會秩序

我們很幸運能在一個地球村的世界中生活

要是能夠截長補短 那真的就太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