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夢想成真祕魯行-Machu Picchu

終於,經過一晚的休息,這一天我們要登上夢寐以求的Machu Picchu囉。很多背包客都會從Cuzco走印加古道過來,有三天到六天的行程,但是考量我們時間還有體力的不足,我們用最經鬆的辦法就是坐火車直接到山腳下的Aguas Calientes。從這裡到Machu Picchu入口的公車是一段7美金,大約坐15分鐘就會到了,基本上就是搶錢,貴的要命,但是我們也不得不給他賺。然後入場的門票則是130 soles,約47美金左右,也是相當的誇張。




喔對了,祕魯很多地方廁所都要收錢,0.5到1 soles不等,而且普遍馬桶都沒有馬桶蓋,女生們要騰空尿尿,一開始小晞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後來我示範給她看之後,她才好不容易可以蹲著尿,所以每次她要上廁所我都逼涵涵去,不過其實平常我就都逼涵涵帶她去了啦,哈。




經過前一天Sacred Valley的折磨,今天的Machu Picchu真的不算甚麼,第一個是高低起伏小很多,整個走完大約2-3小時就夠了,第二個是這裡的海拔其實只有2400公尺而已,比起Cuzco的3400公尺,對我們來說還是舒服許多。




但唯一的問題是涵涵前一天晚上開始上吐下瀉,整個晚上幾乎沒辦法睡,拉到最後已經是血便的情況了,加上一大早六七點我們就出發要進Machu Picchu,所以他可以說是又病又虛弱,好不可憐啊。唯一慶幸的是小晞這一天還蠻合作的,一路上都肯讓恩奇還有學長抱,後來恩奇跟學長去爬Wayna Picchu的時候,也願意坐喻群的肩膀,所以除了涵涵之外的大家都很順利。



涵涵自己知道身體不適,所以趁我們在照相的時候他就盡量先走在前頭,走到了先休息,有些起伏太大的他就走中間,拖著病體也是走完全程,非常不容易,不過他自己說,夢想了這麼久終於來到Machu Picchu,沒想到一心想的都是要快點走完回去休息,唉,真慘。




Machu Picchu的意思是古老的山,是古印加帝國一個高級住宅區,約在1440年左右建立,直到西班牙人來的時候都還有人居住,因為地理位置特別,所以保存的比較完整。目前已經被聯合國同時列入自然以及文化遺產,能夠同時入選為這兩項遺產的地點並不多見,所以也讓Machu Picchu更加的有魅力了。在入口處有導遊可以雇用,但我們決定自己參考旅遊書跟地圖自己探索,沿途東暐都很認真的幫我們介紹,非常謝謝他。


進去之後就是俯瞰整座城的景點,可惜這一天霧有點大,沒辦法照到完全清楚的全景。










這裡路線規劃很清楚,我們跟著紅線走,接著走到重要的太陽神殿,旁邊還有三窗屋,都是很具考古價值的遺跡。







這一顆就是有名的拴日石Intihuatana,據說祭祀的時候祭司會把太陽栓在上面突起的地方,以防太陽不見,也說是一個天文台的功用,可以當作日晷,但現在遊客們紛紛把她當作一個有靈氣的石頭,聽其他導遊的說法就是手要騰空離石頭十公分左右,這樣可以吸收到能量吧。這一顆石頭據說是附近山頭交會的中心,精密的測量也展現印加人高度的智慧。



上面高起的區域是神殿跟祭祀的地方,還有貴族的住所,而下方的平台應該是一般民眾居住的地方。一般人民住的房子都是方的,但是給太陽神住的是圓的,而且都是面東,可惜我忘了照太陽神殿的相片。



旁邊則是有許多梯田。




這個我記得是一個獻祭的地方,旁邊可能是農舍穀倉。






這兩個水池我回來查網路說是拿來看太陽的地方,因為不能直視以表示尊敬,真的還假的啊?




下城區最重要的應該就是這個Condor廟了,這個形狀跟顏色是不是很像一隻禿鷹呢?







印加人相信有三個世界,現在的世界,地下的世界和天上的世界,代表動物分別是Puma、Snake,以及Condor,這個地方就是禿鷹的廟囉。




這裡的建築現在都看不到屋頂了,因為當初都是茅草屋頂,現在有一些修復的可以參考。







出來的時候記得可以在護照上蓋Machu Picchu的紀念章喔。



恩奇跟學長去爬Wayna Picchu,那裡每天只有限制400人上山,但是可以看到Machu Picchu的全景,據說非常的漂亮,但是要另外爬兩三個小時,我們老弱婦孺就省了這份工囉。恩奇他們還在那裡碰到了朋友,真是巧。對我們來說唯一的遺憾是沒有看到這邊飼養的llama,恩奇的朋友說11點多的時候有放出來讓大家照相,很多明信片都有llama跟Machu Picchu的合照說。


下山後我因為太擔心涵涵的病,所以先去一間診所看,結果她要我們打點滴,我實在有點擔心在這邊打針,而且要420 solses,於是拒絕了,但最後還是被坑了70 soles,然後甚麼也沒有做,奉勸大家如果真的要看病還是要先問好價錢,因為我覺得價錢都是他們自己信口開河的。接著我們去吃午餐,其他人點了祕魯名菜Guinea Pig天竺鼠來吃,涵涵生病我則是不敢吃,其他人說就是像雞肉,只是骨頭比較多。




最後離上火車還有一段時間,我們幾個去山腰上泡溫泉,天氣冷冷的泡,很溫暖,也消除了早上爬山的疲勞。




傍晚的時候我們坐火車回到Cuzco,在火車站還遇到祕魯觀光局在對觀光客做問卷調查呢。







這天晚上我也很累了,不想出去買東西吃,拿出行李箱的泡麵,一整天沒吃東西的涵涵喝了一口湯,笑說這是兩天來最美味的一口。

 
p.s.我在寫文章的時候參考一些別人的網誌都寫得好專業,我的遊記好像很敷衍,哈哈。
 



 

2 則留言:

Rochelle229 提到...

不會呀

妳的遊記照片很讚

還有可愛的小晞

光這點就樂勝了!!



真羨慕妳可以帶著孩子遊山玩水

小晞看起來愈來愈成熟聰明了

shinebio 提到...

小晞好乖:)



我想恩奇碰到的朋友是我以前實驗室的學長:)

我在他的FB看到他照片有提到恩奇

只是那陣子覺得:天啊!大家都跑到Machu PIcchu囉?(羨慕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