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夢想成真祕魯行-Sacred Valley

Sacred Valley一般指的是Pisac和Ollantaytambo山谷間的印加遺址及部落,Cuzco都有提供各種一天的tour。因為我們人多涵涵決定乾脆請一個司機和導遊,時間比較彈性,也可以看比較多地方。導遊很準時七點就出現在旅館,我們第一站是距離Cuzco約一小時的Pisac,這裡最重要的是有一個假日市集和印加遺址,可惜的是今天不是禮拜天時間又有點早,市集比較小,重點是幾乎都是賣給觀光客的東西,所以我們也沒很大的興趣,話是這樣講,我們還是很盡責的作了觀光客應盡的本分。











小晞仍然不是很開心,所以涵涵決定買個東西給她,小晞很乖的說家裡已經有很多娃娃所以不要娃娃了,結果挑了一個比較貴的蠟筆......





沒有在市集呆很久,我們之後就去參觀Pisac的印加遺址,Pisac 遺址非常得大,而且似乎有多重功能,除了貴族的行宮,也有祭祀的地方,也有人說是軍事堡壘,遺蹟散佈在山谷各處,據說得花一天才看得完,所以導遊只帶我們走重要的部份,說是要走兩個小時,我想我們硬給他走了三個多小時。













你們看這可怕的樓梯,這裡就是一直爬爬爬,然後到了之後一直往下,最後還要重新爬回來,我想是因為高山症加上天氣實在太熱,所以我才會這麼慘,我想到那天的慘狀實在是覺得很丟臉,後來是恩奇跟導遊陪我走十步休息五分鐘才走完的,唉。






在這邊導遊跟我們解釋印加人是怎麼切割石頭的,你們仔細看這邊的建築,有一些是圓形的石頭堆積加上泥石糊的,但是還有一些是像這張照片那樣,是大型石頭切割而成,這麼大的石頭印加人是怎麼切割的呢?據說他們先用四種金屬鍊成的合金長條在石頭上打出一排間隔的洞,然後再將金屬取出,插入一種特殊的木頭,每天在木頭上淋水,讓他吸水膨脹,一個禮拜後石頭就會被撐到裂開,這時候就可以把石頭漂亮的切割開來,等到切割好後,他們把石頭嵌好,再用小石頭把表面磨平,非常的費工但是成果很漂亮。像這樣有精準切割的石頭建築通常是神殿或是祭司貴族的家,一般平民是不能住這樣的房子,導遊說整個Pisac應該都是貴族居住的行宮之類,所以這樣的建築很多。







因為天氣太熱,涵涵把帽T放在路邊,因為以為會原路回去,後來導遊說會走另一條路回去的時候,涵涵馬上回去拿,已經被拿走了,可惜了這件八年左右的衣服,落入了秘魯人的手裡。說到天氣,秘魯的天氣真的很難以捉摸,南半球的11月是夏天,可是山上又比較冷,所以我們一直不知道怎麼穿,常常被冷到又被熱到,你們看我還穿毛衣毛靴,後來整個被曬傷到不行,明明有擦防曬卻整個鼻頭變色脫皮,到現在我都還覺得自己整個烤焦了,所以大家要在這時候去秘魯的話,建議是一件輕便的大外套加上洋蔥式穿法。






基本上我們家一直在拖累大家的行程,東暐和小雷健步如飛的不見了,羊和喻群本來藉由照相打發時間等我們最後也不見了,只有恩奇和學長被迫陪著已經中暑的我走在最後,涵涵則是一個人在和小晞奮戰,因為郭小晞一步也不肯走,也不肯給別的叔叔抱(我們後來覺得應該是因為高山症所以小晞才那麼不願意合作)。






在秘魯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會一直有人要和我們合照,之前在Mexico city就有碰到一些人想和小晞合照,在秘魯則完全不用小晞,只要有誰落單馬上就被抓去照相。







這個臭阿伯,照相的時候笑得開心,看我們拿相機就跟我們要錢,給了一元還嫌少,我跟喻群後來不理他就繼續走了,其實這邊居民尤其是鄉下地方的收入都很低,但是對觀光客都很習慣獅子大開口。






好不容易結束了最辛苦的行程,中午在Urubamba一個buffet餐廳用餐,貴的要命,一人35 soles不包含飲料,而且因為我還在中暑身體很不舒服,幾乎吃不下。這杯是招待的Pisco Sour,是秘魯最有名的調酒,有點像是Mexico的Margarita吧。











下午我們先去看Maras的鹽田,這些鹽田從印加時期留下來到現在仍在使用,只是我們沒有時間再下去玩了,只有從上面照相而已(我已經換好衣服,實在太熱)。我們都很好奇山上的鹽要從哪裡來,問導遊也說不出甚麼所以然,我上網查了一下似乎是岩石中來的鹽分喔。










之後我們去看Moray的梯田,其實印加人的梯田在Sacred valley中隨處可見,但這邊的梯田設計成圓形非常有趣,據說每一層都有不同的溫度或環境,所以印加人可以用來測試哪一層最適合哪一種作物(真有那麼神奇?),還蠻酷的。大家似乎恢復了一點力氣,所以決定到梯田中央去吸收一點印加人的靈氣,留我和小晞在上面照相。









據其他人說,這時候導遊開始講一些環境跟文化的事情,然後開始罵西班牙人來了之後破壞這裡的環境保護跟文化,大家也不知道該如何回應,哈。





可能是海拔下降了些,小晞開始變得精神很好,一直逼我幫她照相,為了打發時間,我也讓她用iphone幫我照,照到我都累了,她還一直停不下來。







最後一站來到Ollantaytambo,已經搞不太清楚這城的功用了,網路上寫說基本上又是一個軍事要塞,導遊則說是一個平民愛上印加公主,為了討好印加王所蓋(兩故事基本上是沒有衝突),無論如何建築是非常的壯觀,可以看到山頂的石頭都非常的巨大,印加人能把這些巨石運上來真的很不容易,西班牙人能把石頭運走也不簡單,雖然大致上是認為印家人用一些木頭幫忙搬運大石頭,可是他們到底如何把石頭搬到深山中至今還是成謎。小晞本來不肯走的,後來心情似乎不錯也陪大家走完。.

.














這是我們的導遊,很帥吧,我們都一致認為他有混到很多歐洲血統,不過在這裡他好像還是持續在罵西班牙人,哈。





最後司機送我們到火車站,吃過晚飯後我們就上火車前往Aquas calientes,Machu Picchu山腳下的熱水鎮。






從旅途的一開始,涵涵就一直告訴小晞Tuesday要坐火車,所以她一直在等這一刻,不知道為什麼她還一直說要藍色的chuchu train,所以當他看到夢寐以求的火車,而且是她一直要的藍色,就非常的開心呢。







以單價除以距離來算Perurail據說是世界上最貴的鐵路,但除了走印加古道外,這也是唯一的辦法去Machu Picchu(壟斷就對了)。





火車到的時候已經九點多了,一個好心的路人帶我們去找旅館,結束我們今天的旅程。



在這裡的旅館是Wiracocha Inn Jr. 價錢很貴,兩人房一個晚上$65美金,而且很難聯絡,要來之前我們一直不確定那裡的情況,要聯絡他們來火車站接我們也沒有消息,不過因為這個鎮是上Machu Picchu的唯一休息站,錢還是要讓他們賺囉。

說到這裡講一下另外一件事,就是像我們比較擔心的都是在網路上先訂好所有的房間跟tour,但是像我們來的時間不是旺季,大部分的價錢到當地找都幾乎是七八折左右,所以如果旅遊的人數比較少又沒有帶小孩的話,其實一出火車站都可以找到比較實惠的deal。

2 則留言:

Tony 提到...

我對那酒和早餐有興趣 哈哈~

Tony 提到...

啊 打錯 是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