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PhD? or not?

高中的時候,大家都在想著未來要做什麼,因為歷史地理很差的我,決定念第三類組,在那時候老實說不太清楚自己想做什麼,工程師?醫生?好像都不是喜歡的領域啊。後來很幸運的遇到一個很棒的生物老師,開始發現自己喜歡DNA,喜歡分子生物學,於是決定要念生命科學。

做了這個決定之後就開始研究生物系、動物系、以及生命科學系的不同,根據非常有限的資訊歸納後發現原來我要念的是生命科學系,不是動物或生物那類的生理學或分類學,然後就毅然決然的選擇清大生科系為第一目標。



其實那時候決定不要念台大,在我的心裡是有點掙扎的,因為從小每星期去教會時,都會開車經過台大校園,小時候不懂事總是把"等我長大要念台大"掛在嘴巴上,好像只有念台大才是成功,而且我一直很嚮往著熱情的社團活動,也喜歡台大校風的開放。但是呢,由於我們高中的風氣,老師們都很強調自己的興趣最重要,選科系比選學校還影響你一生等等,鼓吹大家跟著夢想走,完全沒有告訴你說,念什麼科系以後做什麼工作,賺多少錢,都大大的決定你未來的生活步調及品質,所以我真的就懷著夢想去念了生科系。

當然後來發現其實不只動物系,台大很多科系在那時候都面臨轉型期,植病系,農化系,還有一些相關科系其實都在做生物科學的研究,選擇念了清大到底錯過了什麼,當然不得而知,雖然我一直後悔大學那四年離開台北,很可惜的失去跟許多高中時期好友的聯繫,還有我曾經熱愛的管樂,在新竹得到的其實是千金難換的回憶。(當然還有現在的老公)

我還記得在大一的時候,某堂課上,有位教授問大家,已經決定要念博士的人舉手,那時我看到了至少三分之一的手,像妙麗一樣舉的老高,心裡不禁心虛了起來,同學中那麼多知道未來要當科學家的人,那我呢?

當時正值青春的我們,被大人鼓吹要跟著理想抱負走,不要被社會上的價值觀影響,而去選一些熱門科系,然後活得不開心,於是我們幾乎是不可一世的想,沒錯,絕不低頭,行行出狀元,只要有心,跟著夢想走就會實現,未來就掌握在我們手中啊。看,有多麼熱血!!但現在知道了,在那個懵懂的年紀,並不是每個人都了解生活中現實的一面,以及你選擇哪個行業所附加的,其實還伴隨著這麼多既定的事實,簡單的來說,就是沒瞭解到自己長大後也會變成附加與社會價值的這群人,開始對各種工作,收入的多寡等,貼上了標籤。

那時候懷抱著的美夢是,在生技產業被全球矚目的時刻,要找個生技公司的工作應該不難吧,要不然可以當科學期刊編輯或記者,甚至還有相關法律的路可以走,殊不知, 地小人稠的台灣寶島,時至今日,距離我大一13年後,都還沒能真正開始發展生技產業呢。

總而言之隨著大學四年念完了,我先是當了助理準備出國唸書,然後坎坷的好不容易念完博士班,現在畢業後在想下一步,老實說未來到底要做什麼?我還是一頭霧水,依照小時候熱血的夢想來說,是應該繼續當教授做研究吧,但我實在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辦法在如此競爭的環境下打敗眾多對手,而且即使取得了一席教職,我有辦法做個傑出的科學家,繼續發表重要的文章嗎?但反過來,很坦白的來說,現在要我決定放棄這念了那麼久的書以來的目標,還真下不了決定,真的就找個生技公司的工作,做一些技術性,或是改良性的研究?我真的可以嗎?

一直以來,很感謝上帝的保守,我都很幸運的可以選擇自己的第一目標(不代表沒有挫折啦,長越大挫折是有增不減,到現在雖然是畢了業,許多問題還沒解決),現在到了人生的多叉路口,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哪一條才是最好的選擇,但是我才終於明白,多年前在選擇念生科系,大學畢業後又沒早一步決定轉行的我們,未來其實是很狹隘的。實際點說收入好了,花費了多年的時間在唸書,畢業後的薪水甚至遠不及一些大學畢業化工系在石油產業的起薪,更不要說電機資訊相關產業碩士畢業就可以拿到的薪水了;那論生活品質呢?在台灣工作可能不管什麼工作生活品質都不好,所以也許是半斤八兩,不過在美國很明顯的,繼續走研究這條路是不會平坦的,剛當上助理教授,就要開始要擔心計畫拿不拿的到,然後要拼死命的先拿到終身職,奮鬥多年後好不容易當上了正教授,還是永遠要擔心實驗室的經費夠不夠,文章發表的好不好,一天工作十小時應該是基本起跳吧,更不用說你的生活就是圍繞著科學在打轉,唯一唯一可以拿來說的好處也許是,可以藉著去世界各地開會的名義順便旅行一下,但很多工作其實都能做到這一項吧?!還記得以前聽實驗室的老闆娘說,中研院許多研究員都有長期失眠的問題,因為壓力實在是太大了,腦中想的都是研究研究,連作夢都沒辦法經鬆啊。

這幾年每每看到一批又一批熱血的年輕人申請博士班,我跟老公總是喜歡當個扯後腿的人說,你確定嗎,真的要當個科學家?短短一句話,這其中其實是埋藏著多年領悟出來,過來人的智慧啊。雖然我相信,的確有一些人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對於未來都做了充分的了解,而且堅定不移的,但我也發覺,往往人都會忽略了,最大的變因其實是自己,你會變,你有可能會變的在意物質生活,也許是受同儕壓力影響,也許是因為有了下一代後,想讓家人過更好的日子,這些都是那個年輕不可一世的,追求夢想的自己,始料未及的。

但儘管如此,我想,未來還是會鼓勵我的小孩,永遠不要放棄追求自己的夢想吧。(夢想不一定包含念PhD,哈哈。)

你說,人有多矛盾呢?

3 則留言:

Shannon(珮珊) 提到...

我是那個沒有去追求夢想的人~ 或許是領域的不同,我們這一行逼你必須在錢與物質和生活與家人中間抉擇。選擇前者幾年之後,現在我選擇了後者。因為經歷過,沒甚麼好後悔的。現在你問我,我會說心靈上的快樂最珍貴。

Unknown 提到...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在追求夢想耶,我只有覺得年輕的時候並不是真的了解自己,或者是說人慢慢會變吧。不過心靈上的快樂當然是最重要的!一起加油吧。

Wich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