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finally here!

小晞拔掉門牙前的最後留影紀念。


早在一年半前的秘魯之旅後,我們就很努力的想生第二胎,我跟涵涵都覺得應該要有兩個
小孩比較好,在人生的路上能互相作伴,更不用說小晞從三歲以後吧,看到小寶寶那個渴望的眼神,他有多麼的想要當姐姐。決定這個時候可以來生了,第一是我希望兩個小孩不要差超過四歲,小時候會玩不在一起,要到長很大才比較能溝通,再來是涵涵是希望在我們做完postdoc回台灣的時候,第二個小孩的英文也已經學會了有點基礎,這樣長大對他的語言能力至少有點幫助。


但天不從人願啊,我自己從接近畢業的時候就開始過著很輕鬆的日子,雖然或多或少因為很想要懷孕而有點壓力,但大致上來說我是覺得沒甚麼問題的,所以一直無法懷孕我只好怪到涵涵頭上了。上半年他正在寫paper準備畢業,下半年除了要寫論文,為了找工作的事情他更是壓力大到不行,他本來就是悲觀的人,找工作期間他的煩惱更是膨脹到一個很誇張的地步,也許是這樣我們遲遲沒有好消息傳來。這期間我先是固定量基礎體溫,醫生也看過了,檢查也說一切正常,排卵藥也吃了幾次(因為生理期實在太不規則也拖太久),後來停吃排卵藥是因為已經吃到增加劑量了,擔心真的生出多胞胎,加上妹妹說反正吃了也沒懷,就算了吧。

二月底回到台灣後因為總是台北新竹兩地跑,溫度計沒有一直帶在身邊,起床也總是有好多事情可以做就忘記要量體溫,而完全搞不清楚到底身體的狀況怎樣。重點是回台灣不久就來了一次生理期,跟上一次相隔51天,讓人還蠻灰心的。總而言之之前還會量體溫看一下排卵了沒,雖然好像有幾個月高溫期都少於12天,讓我懷疑該不會真的是甚麼激素不夠還是身體不好之類的;回台灣之後因為天不時地不利人都不和,就沒辦法認真的計畫(後來為了美簽的事情煩都來不及了,其實也沒心想其他事)。就在回美國前幾天突然發現有一隻驗孕棒在行李裡面,算了算時間除非我恢復之前超正常的週期,要不然其實不太可能已經排卵了,但想說驗孕棒也不需要再帶回美國了吧,就在隔天早上使用了他,沒想到,那個已經被遺忘很久,瞬間看到第二條線的感動時刻終於再次上演了(之前一年半已經用過不知道多少驗孕棒了,可惜迎接我的總是只有令人失望的一條線)!


從廁所衝出來跟涵涵講的時候他只有被我的聲音嚇到(因為那時候才早上七八點多吧),問他高不高興他甚麼話都說不出來,只有驚嚇而已,後來只說,等到看醫生確定了再說吧,也不是很高興的樣子,非常符合他那種悲觀的個性。我當然是瞬間傳了whatsapp給妹妹,然後開心的手舞足蹈,也違背了涵涵的命令過不久就告訴小晞了(後來涵涵非常生氣)。可惜的是因為太早測到,去醫院照超音波甚麼都沒看到,這讓涵涵更堅定的說,還沒看到之前不要覺得自己懷孕了,也不要到處講!

好不容易回到美國搬好家,也開始新的工作,等到一兩周後才終於拿到保險的資料,打電話去預約婦產科醫生,他們只接受八週後的孕婦產檢,然後一排就把我排到十週的時候,也就是上星期,但我自己知道其實那時候應該是九週而已。

總而言之終於如願以償的看到小寶寶了!也聽到了他有點快的心跳,照超音波的時候他似乎還有移動了一下,只是因為畫面動來動去我也沒仔細看到那一剎那。


小晞倒是很符合期待的開心的不得了,每天起床,上學前,放學後都會來親我的肚子跟小baby說話,我也可以用當姐姐來威脅她做任何事情:不乖乖聽話就不要當姐姐了!當然她從以前就堅持說要一個弟弟(這樣家裡才會有三個男生三個女生),所以斬釘截鐵的說這是個男孩,不過我也試著告訴她要是是妹妹我們也一樣愛她喔!

這次的懷孕跟上次有如天壤之別,懷小晞的時候除了因為涵涵的不能接受給我很大的壓力,還有一點貧血或低血壓造成的頭暈,身體狀況是蠻好的,甚至到快要生的時候我也都不覺得很累,頂多是走路走多了容易腳痠,當然還有後期睡覺不舒服啦,但都很一般。這次從第五週開始我就開始頭暈想吐,雖然是乾嘔居多,偶而還是會真的吐出一些甚麼,而且我的症狀通常是上吐下瀉,跟我平時如果不舒服的症狀是一樣的(像是中暑啦,或是很久沒運動突然跑步跑很快等等),頭暈想吐這點真的很致命,尤其是久站,或是剛起床,或是從坐著/躺著變成站著都會,餓也會,吃太飽也會,基本上我還沒有找到對抗他的方法,只能希望早上起床的時候當天狀況還不錯。老實說每天起床對我來說都是一個很大的折磨!因為知道一站起來過不久就會肚子痛,拉完肚子就會想吐,唉,到甚麼時候才會過去呢?像是今天中午因為做實驗一站站太久,一瞬間那個moment就出現了,我就開始頭暈乾嘔...

更氣人的是即使這樣我還是一下子就胖起來,肚子好大一個!目前已經胖了兩公斤了很讓人沮喪。

當然涵涵在這段期間中是非常辛苦的,因為我每天實在太不舒服,所以除了煮飯之外(一開始我連煮飯都沒力氣),他必須要做所有的家務,加上照顧小晞跟貓狗,別忘了我們才剛搬到新家,東西都還沒有定位。我想對於念舊的涵涵來說,他本來就有適應新環境(實驗室)的困擾,再加上才剛從台灣被照顧得很爽,回來瞬間變成奴僕角色的落差下,他的心情也沒有比我好到哪裡去。現在我每天只能期待隔天早上起床身體會瞬間變好,一切不舒服都消失!

說真的,雖然好不容易懷上了第二胎的確很開心,但我現在每天都好希望自己還在台灣,有家人在旁邊的支持和幫忙應該會更好過一點吧!

最後附上少了ㄧ顆門牙的小晞。那顆牙在兩歲的時候已經抽過神經,半年前發現神經根部還是發炎,回台灣的時候已經又處理了四五顆蛀牙的她,一回美國右側門牙牙齦就出現膿包,詢問了容慧的意見後知道那顆一定要抽神經了,照了X光後牙醫更強烈建議我們要馬上拔掉右門牙,本來他也建議我們側門牙一起拔掉,可是我們實在捨不得一次讓他缺兩顆牙,放假牙要超過1100美金,於是折衷先拔一顆,側門牙先根管治療放牙套,真的不行之後再拔吧!即使有保險,這次還是花了將近400美金,實在讓我們對不得不對台灣的牙醫心生怨念啊!如果在台灣的時候有發現不就省了這一大筆錢了嗎?重點是在台灣做假牙一顆也只要幾千台幣而已!(而且健保是不是有給付?)氣!!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juto:
懷第二胎的症狀真的很多,可惜老公們因為見怪不怪總以為我們是在無病呻吟,對小寶寶也不像對大寶這麼好奇有熱忱,一定要先做好心理建設啊!肚子大得很快也是必然的,不要沮喪!希望你的症頭快快過去,中期就會好很多了!
小C的牙齒發作的時間太敏感了,現在只能多注意她的身體狀況,不生病、抵抗力好就不容易發作,盡量撐到回台灣的那一天吧!至於兒童的假牙台灣雖沒有給付但也相對的便宜,可是願意做的家長還真的是少之又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呀你說是吧?

w570 提到...

juto說的有理,真的不期望老公會貼心。電視上演的懷孕的感動,和備受呵護,和親肚皮聽胎動,也不曾發生在我家老公身上。反而是為母則強的我們,還要多多關照老公的心情和體力啊。這是台灣男孩的通病嗎?還是我們台灣女孩不夠小女人讓他們呵護?還是老公跟我們同齡的關係?
(sorry 變相牢騷了老公一番)

Unknown 提到...

你們兩個講的實在太好了關於老公的部分,果然要過來人才懂!讓我有種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感動!謝謝你們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