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Transitional Kindergarten


話說從我們決定搬到加州的時候,我就聽說加州的學校cut-off day是在12月2日,那時候好興奮啊!因為美國的小學是從幼稚園大班開始到五年級,也就是說在12/2之前滿五歲的小孩就可以進去幼稚園大班就讀,而公立小學開始的學費就是免費!!大部分的州都是以9月1或2日計算,小晞的生日是在11月,所以之前小晞在托兒所都算是班上年紀比較大的。想到可以省一年托兒所的錢就開心得不得了呢!




但世事豈能盡如人意呢?就在我興奮的查資料的同時發現其實加州也為了這件事吵了很多年,因為九月開學,班上未足齡的小朋友常常帶給老師一些困擾,特別在於低年級的小朋友身上有發現學習跟不上的情況,討論了好幾年終於決定從今年開始,cut-off day一年往前調一個月,直到改為9/2為止。也就是說2012年秋天要入學的小孩要在11/2之前滿5歲,2013年改為10/2,2014年就調整到計畫中的9/2了。

怎麼這麼巧!當我知道這個消息時,簡直是從天堂打入地獄,其實要是沒有期待也就罷了,偏偏知道今年才開始調難免有點怨言,畢竟一年的托兒所學費可不是一筆小數目!但就在這個時候事情又出現了轉機。

七月初的時候,涵涵的老闆突然跟他提到說像小晞這種情況的小朋友,去學校問問看搞不好還是可以今年入學(他老闆的女兒跟小晞同年,但生日比較早在春天),我實驗室的朋友也跟我提到說之前好像有說要給這種情況的小孩增開一種班,於是我就上網研究,然後打電話去學區的辦公室問,一開始只是想知道提早入學的可能,沒想到居然發現恰巧他們在那個禮拜議會開會通過Transitional Kindergarten (TK)的預算(之前被某議員提案杯葛以拯救加州政府的赤字),雖然還不確定哪些學校會有TK的班,但確定是會有。

所以誰可以進TK呢?2012年是在11/2-12/2之間滿五歲的小朋友,2013年是10/2-12/2之間滿五歲的小朋友,然後2014年是9/2-12/2間滿五歲的小朋友,TK也可以想成就是台灣的幼稚園中班,只是讓這些剛好在過渡期的小朋友可以免費上學又不違背更改cut-off day的原則。其實在某些州的小學也有提供pre-K(就是真正的中班)的班級,不過不知道為什麼San Diego這邊的學校都沒有,也有聽說通常pre-K要低收入戶才能念的規定,總之每個地方不太一樣,要一一去詢問才知道。

Long story short,確定小晞今年可以進TK,心情又從谷底回到天堂,一個多禮拜後我接到電話通知說就去我們家學區的小學,但後來上網查才發現那個人提供的資料根本錯誤,並不是每個小學都有開班,仔細研究在我們家附近的University city (UTC)以及La Jolla的小學都沒有。我又打電話去確認一次之後,這次接電話的人告訴我我應該要去附近其他小學,而離我們最近的在Mira Mesa。其實說遠也不遠,開車不塞車15分鐘左右。這整個打亂了我們的計畫,因為美國的學校都是在兩三點左右放學,所以像我們兩夫妻都在工作的家庭,小孩要找after school program,也就是安親班。

七月去LA的照片。

根據涵涵在公園與其他家長聊天得到的資訊(可以想像嗎?在公園跟其他媽媽聊天!聊小孩話題!),after school care其實也選擇很多,融合我上網研究的結果,基本上公立學校系統也有提供,叫做Prime time,這種也是免費的,而且有提供before and after school care,從早上七點開始就可以送進去到晚上六點,但有規定一星期最多15小時,而且要登記,配合積分,也就是是否為低收入,家中有沒有軍人,是不是父母都全職工作等等的情況,來決定誰可以進這個program。我們準備要去念的那間小學剛好沒有。

於是開始研究其他安親班,其實SD這裡選擇也不少,有兩三間中文的,最後根據距離跟課程我們選了一家叫做learning tree的中文安親班,參觀後發現真是好多中國小孩啊!雖然他們學的是漢語拼音跟簡體字,但在這個時刻,才終於感覺到安排好了小晞未來一年的學習計畫。

這個星期一涵涵帶了小晞去看醫生拿到疫苗證明順便打了flu shot(醫生也超難約的),星期三好不容易到了註冊的這一天,我們帶著小晞一起去未來的學校看看情況,進到辦公室,正當我們拿出所以文件要註冊的時候,辦公室的人問說你們住哪,我說住在UTC這邊,但我們那裏小學沒有TK,他回說,有喔,昨天有一個人有一樣的情況才來取消註冊轉回去UTC的學校,我說不可能啊,我上網查沒看到那裏的小學有TK的班,他給了我一個學校的名字,也熱心的幫我打電話去確認,果真是有!甚麼?那現在該怎麼辦呢?照理說我們必須去離家最近的,而離家最近的也的確比較方便,火速上網查了學校的分數,雖然不是頂尖,但跟我們原來要來的這間小學也同分,於是就又開車前往去這間學校了。

路上我們開始討論其他問題,本來預計要去的安親班會來這間學校接小孩嗎?這間學校好嗎?等等的,心中充滿了疑問跟不安。進了學校辦公室問了情況才知道他們也是星期一才臨時接到通知要今年開TK,所以問他任何細節問題他也無法回答。

六月在Irvine的公園,可惜沒搭到免費的熱氣球!

註冊完之後我們也拿了一些資料回來,但發現有幾個問題要克服。第一是這間學校上課時間比較晚,從早上9:05到下午3:25,本來要去的那間是8點開始到下午2點,這對於一星期有兩三天要八點開始做實驗的我來講,非常的不方便。第二是這間學校雖然有在prime time的免費安親班計畫內,但今年已經額滿了,我們大概無法參加,所以課後after school care要自己想辦法。除此之外,每間小學一星期有一天只有上半天課,本來那間是星期四,這間是星期三,不知道安親班能不能配合。第二點在後來打電話去learning tree詢問後已經沒有太大問題,因為他們本來就有接這間學校的學生。不過因為第一點的關係,涵涵一度想要回去原來比較遠的那間小學。

根據辦公室給我們的資料,當天我們也去參觀了另一家安親班JCC (Jewish community center),因為他們是以小時計算,新學校放學的晚,所以總金額加起來其實跟learning tree(一天$20,只上半天的那天是$27)差不了多少,兩間各有好處,JCC就在我們家到我們上班地方的直線路徑上,也就是現在小晞托兒所旁邊,對於我們接小孩非常方便,而且建築物跟硬體設備很高級。不過涵涵非常在意在安親班的課程要學些有用的東西,像是語言,中文或西班牙文,或其他才藝如音樂課,加上learning tree的時間到晚上六點半(JCC只到六點,而且星期五是五點關),所以他比較傾向去learning tree。learning tree雖然也不是非常遠,但他的地理位置在上下班比較會塞的高速公路附近。在掙扎的同時,我也連絡了YMCA的安親班,在網路上得到資料顯示價格便宜,一個月少了上面的約$100美金,而且YMCA跟JCC一樣可以付錢另外選一些課程,例如體操游泳等(其實learning tree也有,但選項是跆拳道,小提琴、鋼琴課等),於是我就比較傾向要去YMCA了,對我來說,幼稚園的孩子應該要上的課是體育舞蹈畫畫這種課,其他才藝我不是那麼在乎。小晞其實沒有喜歡或不喜歡,但因為在YMCA門口看到很多台school bus,問了好幾次他可不可以坐school bus來上課,所以一心一意想來YMCA,希望他們真的會開大車去接小孩才好!

三間選擇其實都有好有壞,去哪都不差,不過YMCA因為比較便宜,也比較搶手,所以最後我說服涵涵先去註冊YMCA,如果試讀一陣子不好再轉,安親班的問題到此告一段落,但是早上九點開始上課的問題也還是沒有解決,課是九點開始,最早8:45就可以送進去,那我早上八點要到的話該怎麼辦呢?YMCA提供的安親班其實在另外兩個小學是有包括before and after school的,但就是我們要去的這間沒有(明年如果我們沒有搬家,回到現在學區的小學就有了),目前就是我填了prime time的before school申請,希望幸運的能進去(要去早上的比較少人吧?),不行的話就是涵涵要折返跑,先往北送我去實驗室,再往南送小孩上學。另一個選擇就是我們再買一台汽車或機車,坐公車本來應該要是選項的,可惜我們家雖然離上班的地方不遠,就是公車要換兩班,中間還要走一大段路,非常不方便。

小晞上TK這件事大致抵定,過程曲折離奇,但神的安排真的很奇妙,因為最後去的這間小學是西班牙語重點小學,每天都有40分鐘的西班牙語課,豈不是涵涵最想要的嗎?不用另外花錢就可以學西班牙文呢!更重要的是,這兩個禮拜我們也瘋狂的在找小寶寶的保母,其中面試的一個價格合理的保母就住在這個小學旁邊,本來因為他的時間是早上八點到晚上六點(但他說晚上比較彈性,到六點半七點也無所謂),我們有點猶豫,因為想找更早就能送的(有另外兩間是早上七點半開始,不過相對的也只能到下午五點半),現在這樣剛好配合小晞小學的schedule,也不用想太多了,沒有意外的話就先送這個保母吧!

也是六月在Irvine的公園,免費的旋轉木馬!


有了小孩後要煩惱的事情還真多,連上學這個簡單的事情過程也可以這麼曲折離奇,真是不容易!明年寶寶出生後的保母,還有要不要搬家,搬去哪,是不是乾脆買房子強迫儲蓄等等問題,就先暫時先不要想好了。


p.s. 前面提到涵涵帶小晞去看醫生檢查,本來我也是要去的,不過那天實驗太多走不開,最後是他單槍匹馬帶小孩去診所,剛好第一次去看新醫生都要填很多資料,那天他打來問我一堆小晞的個人資料,包括我們雙方家族病史,小晞出生時的身高體重,出生醫院,出生時的胎兒年齡是幾周幾天等等,讓我非常疑惑,是全天下的爸爸都不知道這些資料嗎?星期三放學接完小晞去游泳,他上課時我去買菜,之後還去參觀某保母家,一路上小晞都喊冷,而且看起來不太開心,最後在車上要回家前他哭了出來,我抱起他一摸,不就是發燒了嗎?上完游泳課涵涵幫他洗澡換衣服,參觀保母家也有抱他走來走去,怎麼都沒感覺呢?是爸爸都摸不出發燒了沒嗎?(註:其實沒有很燒啦,大約100F那樣,應該是星期一接種流感疫苗的後遺症,下次還是用打針的好了,比吸入性的活毒mist好一點。)

這張是懷孕21周的肚子。

22周。

23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