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Nesting-- baking addiction!

Chloe in dancing class


轉眼間又過了一個多月,中間經歷了小晞開學,我的32歲生日,然後懷孕已經到達30周!

小晞上學適應得很好,他除了第一個星期五因為大部分小朋友都提早被家長接走了,所以我們到Y去接他放學的時候他在哭之外,其他時候都非常高興得要去上學,之前換daycare的時候他總是在第二個星期就會開始哭,不想去學校,但這次應該是長大了,在學校非常如魚得水,也應該很得意自己是大姐姐,在念幼稚園了!



上幼稚園後最大的好處是因為學校沒有睡午覺,所以他每天的作息變的超正常,你能想像以前我們每天都要在10點多開始跟他奮鬥要他睡覺的光景嗎?現在八點半九點就會告訴我們,我想去睡覺了!第一天第二天我們實在被嚇到,想說真的假的,結果已經一個月了,除了周末因為也比較晚起床所以有一兩次拖到十點才睡之外,常常都是九點以前已經睡著,而且是在自己的床上!!不用花甚麼時間陪睡就自己乖乖睡著,我跟涵涵兩個人突然每天多了兩個小時的自由時間還有點不適應呢!不過好日子也只剩兩個月啦,等寶寶生出來又是另一番景象了。

另外就是今年我的生日過得非常的無感,實驗室老闆很貼心的買了個漂亮蛋糕來慶生,當天晚上我們也去吃了大餐,因為剛好是San Diego Restaurant week,所以有很好的deal,也吃得蠻開心的!除此之外沒甚麼特別感覺,老了一歲有點感傷吧!

這一個多月中我就是呈現可怕的烘培上癮症,一開始我以為是因為每天都太餓了,但又胖太多所以只好化食慾為烘培慾,但上次涵涵說,你上次懷孕也是這樣一直做東西停不下來,昨天跟朋友聊天也證實這其實也是一種築巢現象(Nesting behavior),只是第二胎沒甚麼東西要買的,所以症頭更嚴重了些。

以下是這陣子所做的東西:

蛋餅

一開始用孟老師的配方,可是覺得不夠軟,跟印象中二伯母跟三伯母做的都不一樣,後來用了周老師的配方有像一點,但是還是不夠軟。

中筋麵粉300克
太白粉100克
鹽1/2小匙
蔥末2根
滾水350克
沙拉油適量

P.S. 我不是用烙的,印象中要很多油才行!所以用油煎。而且我沒有把兩片疊起來桿,煎好再分開。


Pizza

某天在烤肉的時候想說試試看用Grill,效果不錯,可惜當天火力有點弱,沒有膨脹得很好。
我有點忘了當天用那個配方,但之前用過Jamie Oliver的效果不錯!

中筋麵粉250g
鹽1/4大匙
酵母3.5g
糖1/4大匙
橄欖油1大匙
水165g

第一次發酵1小時
鬆弛後就可以直接桿平鋪料了。

小豬老麵鰻頭

鰻頭配方來自於Maison de Christina

老麵
中筋麵粉100g
水54g
酵母0.5g

攪拌完室溫發三小時,冷藏8小時,要用之前拿出來室溫回溫1小時。
主麵
中筋麵粉185g
水100g
酵母0.5g
糖20g
老麵全部

攪拌完醒半小時就可以整形了,後發40-60分鐘左右,冷水開始蒸15分鐘左右。

小豬小雞整形的方法是參考這個blog。就是抓了一些麵糰染紅色素,一些麵糰加可可粉做眼睛,因為我沒有黑芝麻,所以不夠黑。因為太心急了一蒸好就偷看一眼,就看到鰻頭在我眼前瞬間皺皮,有點傷心!後來又做了一次有比較好,但就沒照相了。

雖然不夠完美但小晞還是吃得很開心,而且誇張到連吃好多天,也不用沾任何果醬或其他東西!

(中間那隻是小雞)



Oatmeal, Cranberry, and Chocolate cookies

小晞換學校最後一天做給他party的點心。

中筋麵粉 1杯
Baking Powder 1/2小匙
Baking soda 1/2小匙
鹽 1/2小匙
無鹽奶油 1條 (113g)
紅糖 半杯
白糖 半杯
蛋 1個
香草精 1/2小匙
燕麥 2杯
蔓越莓乾 1杯
巧克力豆(原文是用巧克力磚切碎) 4oz (~130g)

(我省略肉桂粉因為家裡沒有小晞也不喜歡。)


Cupcakes

隔天還做了兩種口味的cupcake,總共三種點心讓他帶去學校跟大家分享。香草口味用的是Sprinkle cupcake的配方(省略peppermint的部分),特別的是他有額外加蛋白,吃起來倒是真的蠻有彈性的!

1 1/2 cups all-purpose flour , sifted
1 tsp. baking powder
1/4 tsp. coarse salt
1/2 cup whole milk , room temperature
1 tsp. pure vanilla extract
1/2 cup (1 stick) unsalted butter , room temperature
1 cup sugar
1 large egg , room temperature

巧克力口味的是google來的,非常濕潤好吃,但都忘記照相了。

8 tablespoons (1 stick) unsalted butter
2 ounces bittersweet chocolate, chopped
½ cup (1.5 ounces) Dutch-processed cocoa powder
¾ cup (3.75 ounces) all-purpose flour
½ teaspoon baking soda
¾ teaspoon baking powder
2 eggs
¾ cup (5.25 ounces) granulated sugar
1 teaspoon vanilla extract
½ teaspoon table salt
½ cup (4 ounces) sour cream

Spinach Pancake
這是個非常不受歡迎的鬆餅,涵涵跟小晞吃了一兩口就不肯吃了。基本上是從這個食譜來,但我沒有加可可粉跟巧克力豆,我想這就是他們不肯吃的原因,還好只做一半量。

1 cup all-purpose flour
1 teaspoon baking powder
1/2 teaspoon kosher salt
1/4 teaspoon baking soda
6 ounces plain yogurt
1/2 cup carrots
1/2 cup whole oats
1/2 cup fresh spinach leaves
1/4 cup unsweetened cocoa
1/4 cup milk, plus 1/4 cup as needed
3 tablespoons honey
1 teaspoon vanilla extract
1 apple
2 eggs



比利時鬆餅

這是有個星期天早上突然想到的,因為是用酵母感覺比baking power健康,我覺得很好吃。配方依然是來自於周老師

溫牛奶 100g
糖 50g
鹽 1/4小匙
蛋 2個
酵母 1小匙
低筋麵粉 240g
融化奶油 100g
香草精 適量


雞蛋糕

之前在某個moving sale買了三明治機,突然想到可以拿來烤雞蛋糕,就馬上試試看,果然是還可以,不過形狀不漂亮就是了。配方是周老師的輕蛋糕書裡的,懶得翻書查配方了。

手工蛋捲

不知道為什麼某天想自己做蛋捲,可是我沒有器材耶,後來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用兩個平底鍋自己DIY,想說可以試試看,不過做了一次發現沒有器材還是很難壓的夠薄,所以會不夠脆。
配方來自於CL

奶油100g(室溫軟化)
糖150g
鹽1/4小匙
蛋4顆
低筋麵粉110g
香草精1/4小匙


要吃之前再用小烤箱烤一烤會好一點。

Bagel

好久好久沒有做Bagel了,那天翻西川功晃的麵包書,突然想來做個Bagel。配方來自於書上,不過沒有一次發酵,攪拌完直接分割整形,然後冷藏6-8小時,隔天早上拿出來室溫30分鐘後燙糖水後烤20分鐘。

配方
中筋麵粉(書上是低筋加一點點高筋) 500g
糖 30g
鹽 7.5g
酵母 4g
水 275h

做了原味跟巧克力口味兩種,這是燙完水後。

烤完後。因為早上烤好當早餐,平常不喜歡bagel的涵涵說這不是bagel,因為很軟,我說那是因為剛烤好才會那麼好吃!





鳳梨酥

我也沒有鳳梨酥模,就滾圓後大致捏成方形吧。配方來自周老師

軟化奶油 200g
糖粉 60g
蛋 1個
奶粉 60克(我沒有就省略,多加一點點麵粉)
低筋麵粉 300g
起司粉 2大匙
鳳梨餡 700g

鳳梨餡做法(我改成用新鮮鳳梨)
新鮮鳳梨560g左右,用果汁機打成泥,加砂糖100克和玉米粉60克,攪拌均勻,蓋好用微波爐微波到沸騰,中間一分鐘一次取出攪拌看狀況,冰涼後就會變成塊狀。

家裡剛好有kitty的印章模,就拿來蓋,效果還可以!


Chocolate coated chocolate popcake

美國現在很流行棒棒糖蛋糕,我常在pinterest上看到,可惜我在做的時候沒有適當的coating,用巧克力豆溶出來的醬不好用,上網看才知道一定要用一般巧克力或是sugar coating巧克力才行。

巧克力蛋糕體配方

Sugar: 2 cups
all-purpose flour: 1-3/4 cups
Cocoa: 3/4 cup
baking powder: 1-1/2 teaspoons
baking soda: 1-1/2 teaspoons
salt: 1 teaspoon
egg: 2
milk: 1 cup
vegetable oil: 1/2 cup
vanilla extract: 2 teaspoons
boiling water: 1 cup

蛋糕烤好後捏碎混合cream cheese frosting,捏成球狀,stick沾一下溶化的coating在插進去蛋糕球裡面,等到凝固之後再coat一層喜歡的coating。



糖霜餅乾

有一天我花了很多時間在youtube上面看各種糖霜餅乾的技法,看得好心癢就回家試試看。配方來自小本的廚房

餅乾
奶油 60g
糖 40g
蛋 30g
鹽 0.5g
低筋麵粉 150g

royal icing
糖粉 180g
蛋白 30g
檸檬汁 1/2小匙
香草精 1/4小匙


廣式月餅

其實是因為看到思羽他們做月餅,突然也很想做,雖然我其實也不愛豆沙類的餅,但還是馬上上網找看美國哪裡買月餅模,還真的讓我找到了,而且居然比預期的快收到,既然趕在中秋節前收到就馬上做囉(後來發現應該買小月餅模,我買的四組模有點大,所以月餅很扁)。這裡的超市買不到單賣的鹹蛋黃,我又不想花大錢買整顆鹹蛋,而自己醃鹹蛋要20天,到了要做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於是退而求其次包了麻糬,沒想到是大失敗的原因,因為隨便找了一個用微波爐做麻糬的食譜,結果非常的硬!我也不好意思拿去送人,現在還在家裡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周老師的配方


低筋麵粉 280g
轉化糖漿 180g (我用蜂蜜)
花生油 80g (我用蔬菜混合油)
鹼水 3g(可省略)

餡:
油紅豆沙 600g (這次買超市的某牌,很不好吃!也是失敗的原因之一!下次還是不能偷懶要自己炒。)




綠豆椪

因為月餅太失敗,決定來做綠豆椪。還好蠻成功的!

配方
油皮:
中筋麵粉 500g
豬油混奶油 180g
水 230g

油酥:
低筋麵粉 320g (家裡不夠我大部分用中筋,結果有點硬)
豬油混奶油 160g

餡料:
綠豆沙 1200克
肉臊 1份

綠豆沙材料:
綠豆仁 400g
細白砂糖 400g
沙拉油 50g
麻油 10g

肉臊材料:
沙拉油 2大匙
五花絞肉 600g
醬油 半杯
糖 3大匙
胡椒粉 適量
五香粉或咖哩粉 適量
油蔥酥 1杯



燒餅油條

美國買的到的冷凍油條都很硬,想必是沒有明礬跟鹼,看了周老師的食譜想像能吃到翠翠的油條,不過事實證明還是沒辦法,除非直接炸(或烤)成老油條。

油條

高筋麵粉 240g
發粉 1小匙
小蘇打 2/3小匙
鹽 半小匙
水 160g

(麵團要醒很久,三個小時以上,如果可以的話下次我想改成原始配方加上阿摩尼亞2/3匙、小蘇打2/3小匙、明礬半小匙。)

燒餅

燙麵:
中筋麵粉 400g
鹽 半小匙
滾水 220g
冷水 70g
沙拉油 40g

油酥:
沙拉油 60g
低筋麵粉 90g

白芝麻 適量(我不喜歡就省了)

做好的冰在冷凍庫裡,要吃的時候用小烤箱加熱後馬上吃還是不錯的!


這個周末我終於去把頭髮剪了,頭髮好厚好長,每次吹頭髮都要吹好久也不乾,現在好輕盈好開心,不過這個長度很會翹就是了!






4 則留言:

w570 提到...

妳實在是有夠厲害了
說不定還可以自製彌月蛋糕或cupcakes或滿月油飯
不過你那時應該正忙著帶小孩吧
你的好手藝真的可以開個烘培坊

Unknown 提到...

其實我真的有想說自己做彌月蛋糕耶XD
(想做蜂蜜蛋糕)
不過這個手藝自娛娛人可以
拿來販賣可能就不行啦~

Anchi 提到...

之前沒看到這篇,你也烤太多了吧!!!!要酥皮的那些也太困難了吧

Unknown 提到...

哈哈,累積一陣子的啦,其實作這些都比麵包簡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