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UCSD hospital tour

昨天去參觀了之後要生產的醫院,雖說是第二胎了,但是這次在不同州生,美國這麼大果然是隔州如隔山,好多規定跟習俗(?)都不一樣,加上第一胎的時候我的醫生總是一派輕鬆的面對我所有提出的疑惑,例如要參觀醫院產房嗎?他說:其實醫院就是醫院啊,沒甚麼特別的。要帶甚麼去醫院呢?他說:你住哪?開車10分鐘就到嗎?那有缺東西再請先生回家拿就好啦!諸如此類的,所以我也沒去上甚麼生產課嬰兒護理那些的。話說回來,事隔將近五年,好多事情都已經忘光光了。


總而言之這次的醫生其實問過我幾次有沒有去上生產課程啊?我都想說是要上甚麼?我都生過了還要學甚麼新的嗎?不過昨天去參觀醫院的時候到是得到了蠻多新的資訊,寫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基本上一進去我就有點嚇到了,我以為只是一般的座談會,沒想到有提供小茶點(我們拿了很多最後我晚餐也沒再吃了),小晞更是狂吃了好多草莓,也換得了前半小時的安寧。然後各個相關部門都有派一位負責人出來回答大家的問題,包含了產科,小兒科,麻醉科,家醫科,產房護士,產後心理諮詢醫師,助產士,小兒加護病房醫師,birth center護士,Doula服務人員等等,太多了到最後我都有點搞混。

這間醫院最特別的是他有提供兩種生產方式,一個就是在傳統的產房由醫生接生,另一個是在birth center由助產士接生。其實說第一種是所謂的傳統方式也有點諷刺,因為真正回歸到人類原始生小孩的方式應該沒那麼多醫療介入才對,但總而言之現在大多數人還是採取這種生產方法,所以就叫他傳統接生了。要在birth center生產的產婦必須是低風險,沒有任何可能造成產婦或嬰兒危險的人才符合資格,房間就像是家裡的布置,也提供搖椅,浴盆,生產球讓你舒緩疼痛,你可以選擇在房間裡的任何地方跟用任何姿勢生產,唯一他們還沒有被核准的是水中生產,但是你可以待在水中直到小孩掉出來為止。另外就是在birth center生產的產婦不會被綁上任何moniter,也可以自由的吃東西喝水,在美國傳統的生產是一入院就要禁食只能吃很少量的冰塊。

一般的傳統病房不是我們在houston的LDR病房,只有labor 跟deliver,所以生完之後會被轉到休息區的另一間病房,房間也不是很大,他們正在蓋新的產科醫院,好像是2016年會完工,到時候就會比較舒適了。

另一個提供的服務比較特別,就是你可以選擇要不要有一位doula來陪你生產,甚麼是doula呢?據說是希臘文來的字,原始意思是奴隸的意思,doula會在你待產生產的過程中在旁邊一直陪著你,提供你一些減輕疼痛的方法,照顧你心理還有生理層面的需要,重點是這項服務是免費的!很不可思議吧,不管你是在birth center還是傳統產房生產都可以申請一位doula陪你。

最後讓我很感動的是你可以決定誰在產房裡陪你生產,很多醫院有規定人數1-2人,大多也規定小孩不能在裡面,不過這裡除了寵物不能帶進來之外,人類都是可以進來的,即使生產完之後的住院期間小孩也可以在裡面,只不過昨天小晞參觀了產房之後似乎很害怕,我們現在也很苦惱不知道是不是要讓他一起,到時候他受不了,涵涵還是得帶他去外面,我就得自己一個人生了...

那到底我選擇那一種生產方式呢?昨天想了一下下,應該還是會選擇傳統生產,不為別的只因為我想要打epidural,在birth center可以打其他的止痛藥,但不能用epidural,我想我還是不要太相信自己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