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Mila 4-5 months


話說我們家的寶寶雖然一次都還是只能喝2-3oz (40-60ml),可是體重身高一直都維持得不錯,四個月的check-up體重是17磅,身高是24.5 inches,都在60%左右(可是看起來明明是肉嘟嘟的啊?居然沒有75%以上!)。可能的解釋是吸收非常好,到三個月之後都是一個禮拜才大一次便,也沒有便秘喔,看來所有的養分都被吸收光光了,非常有效率!




滿四個月最重要的里程碑就是要開始吃固體食物囉!雖然因為過敏兒越來越多,很多父母都把添加副食品的時間延後到六個月,可是最近又有一些研究顯示說,延後到六個月才開始吃副食品反而增加過敏機率,因為4-6個月是寶寶腸胃發育desensitize(去過敏化)的階段,如果過了這段時間才接觸,反而會有過敏的問題。當然這種免疫問題一直都是各種理論都有人相信,我相信如果是遺傳性對某些食物過敏的寶寶,提早接觸可能會真的比較嚴重,但如果是一般正常的寶寶,實在沒必要延後添加副食品的時間,而且說“延後”這個觀念是因為早期都從兩個月就開始吃副食品,四個月已經是延後了,就沒必要再延後。四個月的寶寶只靠母奶的營養會有點不夠,因為他們的活動力增加,開始會翻身等等,像Mila還會盯著我們的食物看,所以我決定在滿四個月後幾天就讓她吃了第一次的副食品。


剛好羊姊姊他們萵苣不肯吃某牌的米粉(rice cereal),把一箱都送給我們了,就拿來給Mila吃,她吃得很不錯噢!不會一直用舌頭頂出來,也還蠻喜歡的,雖然一開始會皺個眉頭,接下來就沒問題了。截至目前為止吃過米粉,香蕉,蘋果,梨子,水蜜桃,草莓,西瓜,哈密瓜,棗子,菠菜,地瓜,最喜歡的是香蕉跟棗子(prune)。本來一周大一次便的寶寶,吃副食品後變成蠻規律的一兩天大一次,而且噗噗都呈條狀了,可是最近間隔又有點拉長了,然後有點小便秘,拉不出來就會皺眉頭扁嘴哭哭,雖然很心疼,但表情好可愛啊!吃了棗子泥之後都會拉的比較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她反射性的喜歡吃棗子泥,我記得以前小晞沒有特別喜歡。

快五個月的時候也會翻身了!不過比較會從趴著變成躺著,反過來比較不靈活。開始會抓東西,每次抱她就會被抓頭髮,姊姊也被抓很多次。



還是很會哇哇地發出聲音,也很容易被逗笑,真的是個開心的寶寶。還不怕生,誰抱大部份都好,只是到了晚上還是會想要給媽媽抱。早上醒來都會自己在床上玩,先把棉被都踢開,然後開始抓自己的腳來玩,不會哭鬧很乖,不過其他時間要是睡覺醒來沒有人在旁邊就會生氣哭哭了。



小晞姊姊很喜歡跟妹妹玩,他也都會學我們把妹妹放在腳上跟她玩,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抱妹妹的時候她喜歡抱他的頭出力?看起來蠻嚇人的!

夜奶還是有,不過睡覺的情況很好,洗完澡八九點睡覺,一點的時候喝一次奶,再來就是五六點了,但就如我之前說的,很多時候我也搞不清楚是有沒有喝奶,我自己都睡昏了。

布尿布用得越來越順手,可是為了我自己的睡眠品質,晚上洗完澡就換紙尿布,然後一片可以用到早上七點多起床再換回布尿布,主因是晚上用布尿布我總是擔心會漏,會一直起來檢查,尤其快到早上的時候根本不敢賴床,就怕多尿一泡就要漏出來了,所以一天會用一片紙尿布。既然用的不多,我就買比較環保的紙尿布Earth's Best TenderCare Chlorine Free diapers。蠻好的,目前沒有漏過!

大致就這樣囉,每天抱著寶寶看她吃得胖胖的還蠻有成就感的,大部份時間都是開心愛笑的寶寶,希望他長大也是個開朗樂觀的人才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