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母愛?


一晃眼又是兩個月過去了,寶寶依然持續地長大中,跟之前小晞不一樣的是,寶寶是不知不覺長大的。我還記得生小晞的時候,每一天每一天都是新鮮的,今天她又學會了什麼,開始翻身了,開始發出聲音了,開始厭奶了,會笑了,會笑出聲了,等等的,好像慢動作的在過每一天。第二個寶寶,說我們比較不用心也好,比較放鬆了也好,你現在問我寶寶每天夜奶幾次,老實說我不太確定,可能是體力變差了,所以記不得半夜醒來幾次,哈哈。




說到這個關於養育老大老二的不同,我是很有感觸的,小Mila出生之後,雖然不能說我對小晞的愛減少了,但是分給他的注意力絕對有變少,畢竟她現在長大了,很多事情可以自己做,不再是需要爸爸媽媽時時刻刻盯著的小寶寶,有時候可以自己玩玩具,在地上翻滾,自己講故事給自己聽好一陣子,有幾個週末下午,他自己娛樂自己讓我們睡午覺,真是太享受了!雖然如此,要處理他的學習問題,教養問題,隨著年紀增長,常常都有不同的新問題出現,因此花了我們更多心力,所以生活模式上的轉變是絕對的。對老大來說,本來整個家庭是圍繞著他為中心,現在多了另一個成員,雖然他也喜歡妹妹,一點都不吃醋,但在他內心深處,潛意識裡,應該還有有種說不出的不開心,畢竟從“唯一”變成“其中一個”的感覺應該是相當難受的吧!我跟郭先生都不是老大,沒辦法體會,只能想像。對於老二嘛,我也覺得他很可憐,因為我沒辦法像照顧老大那樣的,全時間地把心思都放在他身上,我必須分心去處理姊姊的時不時的大哭大鬧(?),還要陪他玩玩不膩的撲克牌。


不過(這個“but”終於出現了),對比於生老大時,不一樣的是,我內心深處的母愛好像被激發出來更多了,生老大的時候我還年輕(?),雖然還是愛寶寶,但對於照顧小孩子,更多的是情緒是新奇,就好像我在自己的婚禮上一點都沒有感動的情緒,比較多是辦活動的緊張感,我總是在擔心下一步有沒有哪裡沒準備好,哪裡會出差錯。我永遠都記得在教堂婚禮開始前幾分鐘,我媽拉著我的手,眼眶含淚,很感傷女兒長大了要出嫁,我內心只想說,你哭好了嗎?我要去確定一下簽名簿擺好了沒,茶點就位了嗎。很不孝對吧,生完小晞醫生護士問我有沒有什麼感覺,我只擠出一句話:你就是這個折磨我那麼久的小東西。而這次一生完小昀,我自己就感動得哭了,每天看著寶寶都覺得他好可愛,抱著她真的是不自覺的笑容滿面,好開心,所以我想我的母愛是在第二胎才被激發出來的。同理可証,如果我有機會再辦一次婚禮(?),應該就可以感動得落淚了!


其實寫這篇文章的開始是要記錄寶寶的生長進度,結果一發不可收拾的碎念一些感觸,那剩下的就留給下篇文章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