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交朋友


一年級的倒數幾個月,我們才發現小晞在交友上出了些問題。

小晞平常是會回來跟我們說學校發生了甚麼事情的小孩,但是他總是敘述一些事件,一些片段,很少提到任何問題或是衝突。一兩個星期前有一次我們遛狗,郭先生順便問了一下,她居然告訴我們今天下課時間沒有人要跟她玩。

我當然自己知道小晞不是完美的小孩(誰是?),她有她自己的問題,但不知道是否因為她今年的班是一二年級混齡,讓問題變得比較嚴重了。

根據她的敘述,一年級的女生都分別跟著幾個帶頭的二年級的女生玩,本來下課時間她主要是跟另一個一年級的韓國小孩玩,但那個女孩二月份搬回韓國了,從那時候開始,她就不知道要去找誰玩(然後現在才告訴我!)。那幾個大女生會叫其他一年級的女生不能跟小晞玩,雖然這種情況不是每天,但只要剛好那一天大家都不跟她玩了,她就會落單一人。

郭先生不能理解這個情況,因為他從小人緣就非常好,從沒有交朋友的問題,所以他不知道怎麼幫助小晞(真好意思說!不過我還蠻同意的,我剛認識他的時候他最常掛在嘴上的就是"道義")。

我在交朋友/人際關係上其實是跌跌撞撞的,不過小孩子界的問題不知道跟大人界有相通嗎?我也覺得雖然每個小孩都有天生的性格沒錯,但我常常沒耐心,愛生氣,錯誤的身教相信也給小孩帶來不良的影響。

我想了想,告訴小晞

1, 你不一定需要跟別人玩,自己玩也有自己玩的樂趣。
2. 如果你想要跟別人玩,那要知道如果別人不想跟你玩,是有甚麼原因嗎?例如,如果有個人總是不聽別人的意見,或是一直取笑別人,或是說難聽的話,你也不想跟他玩吧。所以你必須改變自己讓別人想跟你玩。


小晞的學校今年開始有個改變,就是在遊樂設施附近標了一個"buddy bench",如果你下課找不到人玩,就坐在哪裡(有規定下課不可以在教室裡),如果小朋友看到有人坐在那,就要去邀他一起玩。我本來覺得這個方式蠻不錯的,也教導小朋友要去關心別人;但郭先生說,這個policy真是太糟了,去坐的人不就代表你是loser嗎?誰想跟loser玩?

總之,我能確定的是buddy bench並沒有解決小晞的問題。

小晞是個好姐姐,他對妹妹很好,很體貼,很願意照顧人。前幾次回台灣,我們有發現跟台灣同年齡的小孩比起來他的社會化程度似乎比較低(也就是說比較幼稚),雖然沒有特別覺得跟在美國長大的小孩不同,但也許他的心智成熟度是比較不足?郭先生覺得小晞不太會看人臉色,你已經說不要了,他還會一直來問,也許那些姐姐們就是因為這樣不想跟他玩?



當父母真的很難,還小的時候只是擔心一些身體上的事情,長大之後要擔心心理發展,人際關係,甚至是要幫他規劃未來的前途,責任實在是太大了。從小到大父母都得幫小孩做很多選擇,選擇食物種類,選擇life style,選才藝課上,選學校,選交友環境。老實說常常在做很多取捨的時候你心裡是會有懷疑的,這麼小開始學鋼琴好嗎?還是已經太晚了?去好學區會不會朋友家境太好讓她自卑?上體操不上芭蕾會對他人生比較有幫助嗎?不想當虎媽虎爸,可是看到評量從99%掉到97%我還是緊張,是不是我都沒額外幫他複習功課讓他功課讓他退步了?怎麼另一個小朋友數學都在做三位數乘法了,他還不會背九九乘法表?

育兒法千千萬萬,應該沒人能保證那一項一定是對的(除了吃的健康作息正常之外),我唯一的希望就是他能認識耶穌,並讓主耶穌做他的主,在他難過害怕,爸媽不在身邊的時候,有另一個愛的源頭,就能夠面對所有的挑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