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爸爸


去年九月份左右,爸爸發現了膽管腫瘤,那時候開刀取出拳頭大的腫瘤後,醫生判斷並沒有其他擴散,因此只安排了追蹤檢查,而他的檢查也一直都蠻正常的。





年初我回台灣的時候,他看起來氣色很好,跟我前一年回去看到他的時候一樣,就是瘦了點,我們還一起去烏來走走。二月初回美國的前幾天他說肚子有點痛,上飛機當天早上我們帶他去看病,醫生抽了血檢查,之後好像也沒發現異常。



今年農曆年年初一,他高燒被送到醫院,之後就是發現胃出血,不斷檢查,輸血,治療,都沒有起色,幾個禮拜後轉回去馬偕繼續檢查,還是繼續出血,但情況稍微好一點,3月11日他生日當天我還陰錯陽差的跟他通了電話,他說他終於開始吃東西了,都禁食快一個月了。四月初妹妹告訴我檢查出癌症復發了,摸到硬硬的腫瘤。


本來我預計在4/11回去看他,4/7晚上八點半,妹妹傳簡訊告訴我,鄭哥跟醫生討論過後覺得我還是應該改機票,立刻回去。沒想到情況那麼緊急,我先跟航空公司確認還有機位之後,跟10分鐘內整理好行李,全家直奔LAX,一路上心情實在忐忑,不曉得到底來不來得及。

10:40左右到達機場,臨櫃改機位,搭12:05am的班機,我帶著妹妹踏上歸途。4/9凌晨五點半到機場,搭車六點半到醫院,那時候叫爸爸,他沒有回應,過幾個小時後他有睜開眼睛,抬了下手,流下一兩滴淚,可是沒有辦法說話了。



大家都告訴我有什麼話快點跟他說,老實說我除了告訴他我跟Mila回來了,要加油,不要害怕之外,不知道還要跟他說什麼,說謝謝他,我很愛他?光用想的我都要哭出聲來了,於是我就跟他報告我們的生活近況,說說我的新工作,涵涵目前的情況。旁邊看護的阿姨都哭了好幾場,我們三個小孩好像有點異常冷靜。

整個早上有很多親友從各地來看他,很謝謝大家。

Mila很怕進去阿公的病房,一進去就抓著我不放,後來爺爺來了,帶著她出去出去逛了一圈應該有開心一點。


早上開始護士有給他嗎啡止痛,給了嗎啡後其實他就更昏沈,叫了也沒反應。後來護士再來詢問我們要不要把高壓氧停掉。我們之前就有討論過不要插管,不要心臟按摩,因為考量他身體的情況,能夠舒服的離開應該是最棒的事情。


停掉高壓氧之後,他的指數開始一直下降,我們請牧師來,下午兩點多牧師帶著我們唱詩,就在我們的歌聲中,爸爸的心跳就停了下來,好平靜。

就這樣,我參與到他在人世的最後八個小時。

很快的,在堂哥還有牧師的幫忙下,我們決定星期六入殮火化,星期天告別禮拜,安葬。

涵涵跟小晞搭星期五的飛機,星期六晚上回到台灣,參與到星期天的告別式。



在整理告別式要播放的照片時,我們只找到許多小時候生日時拍的合照,然後時空就靜止在那裡了,最後一張可能在是我9歲左右吧,下一張就是我24歲來美國第一年的時候他跟我一起,我們去海邊玩的照片,中間間隔了10幾年。然後四年前他出車禍,做了好久的復健,終於可以自己行動自如,坐車上教堂。因著他腦部受傷,他的面具消失了,想什麼就說什麼,我們也才跟他恢復了關係。哥哥跟妹妹都堅持墓碑骨灰罈上要放他車禍後的照片,因為那才是真正的他。

離開台灣快11年了,在他後來一直需要人照顧的時候,沒辦法幫上忙,心裡是內疚的,只是對象是哥哥妹妹。如今神接他回天家,息了他世上的勞苦,身體再也沒有病痛。車禍後的他,在安養院裡沒事做,就是讀聖經,從頭到尾讀了兩三遍,我想神真的很愛他,在他在世上的最後旅程,有回到祂的家。哥哥說他覺得爸爸就是聖經上的浪子,我覺得浪子至少知道自己要回頭,但爸爸是被神打醒的,更叛逆!


在我們家的故事中,我深深地看到神奇妙的帶領跟安排,祂是讓我們不致缺乏的神,祂是供應一切的神,祂也是公義的神。

有一天我們都會在天國相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