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1日 星期一

Cellular Visions: The Inner Life of a Cell

(Golgi高基氏體?)





早上收到一封email  裡面提供了一個連結

點進去之後是一個八分鐘的3D動畫

內容是細胞的內部構造  還蠻酷的

要是沒有看過的人可以點進去看

雖然一般人可能看不懂那些小東西代表的是什麼

(老實說很多我也不知道是什麼 反正我不是念cell biology的)

但是也無所謂啦  我覺得還蠻寫實的



點進這裡之後按"Watch the Vedio"旁邊的"high" or "low" 看你連線速度快還是慢



簡單的說

那一片波浪般流動的就是lipid

也就是細胞膜等等由磷酸脂所構成

幾乎所有的胞器都是由這些膜包覆而成的

但其實他們並不是靜止不動 而是dymanic

所以才會看到像波浪一樣



裡面有一個會走路的蛋白質

他會扛著要運送的貨物前往該去的地方

超級可愛的





另外還有細胞裡面的支柱microtubules (MT)

他們就像是道路一樣  提供了運輸的平台

上面那個蛋白質就是在MT上走來走去



MT的一端一直合成 另一端一直分解











Actin也是很重要的  他們撐起了一片網

就像細胞裡的支柱一樣





Transcription(轉錄, DNA-->RNA) 

(我自己是覺得這邊不太像 還是我誤會了?  RNA不太可能形成這樣一個整齊的圈圈  應該會像一大陀)





 Translation(轉譯, RNA-->蛋白質)





學生物的人大概會覺得很興奮

因為以前都只是2D的看到這些內容  而且不會動

平時的教學為了簡單化  都會用分解動作來解說

讓我們忽略了很多同步進行的事情

透過3D的影像呈現 讓很多事情都make sense了



這個影片更厲害的在於他把許許多多的蛋白質都照尺寸還有樣子畫了出來

一般的科學家們大都只瞭解自己的那幾個研究目標

要把整個細胞具相化真的要花很多時間啊!



希望我的胡亂解說可以讓一般人有一點點概念囉

(要是發現我有講錯的也跟我說一聲吧  哈哈)





以上所有的圖片都是從StudioDaily.com的Flash影片擷取而來的

希望我這樣沒有違反著作權法啊

http://www.studiodaily.com/main/technique/tprojects/6850.html

1 則留言:

kogepon 提到...

This is way cool!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