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生產感想--Methodist Hospital

我還蠻慶幸自己找了一個好醫生以及一家好醫院生小孩的。



從懷孕開始我就一直上網蒐集很多資訊,從懷孕要注意的事項、生小孩的過程跟經歷、做月子還有產後復原的情況到新生兒的照顧等等。看了許多人的經驗,我覺得懷孕應該是最簡單的一部份,基本上就是要吃的健康,注意身體發出的各種警訊,然後要做胎教。從小孩生出來以後就真的是一堆變因,不但要照顧自己還要照顧寶寶,越來越複雜了。



這篇是想要講講我對生產這部分的心得。



我對我的醫生跟生產的醫院都超級的滿意!從產檢開始,因為我都沒什麼特殊的症狀,也不害喜,醫生都一直叫我不要擔心,告訴我很多症狀都是正常的,不需要想太多。這對第一次懷孕的我很有穩定心情的效果,像我問她需不需要先去參觀醫院?待產包要準備什麼?他的回答是:都可以啊,你知道,反正醫院就是那樣,也沒什麼特別的,但是要去看看也不是不可以。待產包啊,就放你要穿的衣服跟證件吧,要是有漏帶的,再請老公回家拿就好啦,別緊張。其實聽他這麼說我還是會有點小擔心,但事實證明真的如他所說,一切都不用太過擔心。我的醫生也不會給太多的意見,像我七早八早就開了幾公分,他也不會要我去催生或怎樣的,我懷疑有陣痛去找他的那天,他也是說,今天可以生了,你要生嗎?我們說好他才送我們去病房的。



Methodist的病房都是單人房,而且都是LDR多功能病房,從待產(Labor)、生產(Delivery)到復原(Recovery)都是同一張床,所以進了醫院換好衣服之後我只要躺在床上,醫護人員會負責所有其他的事情。很多孕婦都會擔心灌不灌腸、剃不剃毛、壓不壓肚子、剪不剪會陰,這些問題我從來沒跟醫生討論過,結果醫生跟醫院的作法卻都完全符合我的期待!我不知道是不是美國醫生普遍崇尚較自然的生產方式,但是以上說的這些都沒有發生在我身上,沒有灌腸、沒有剃毛、沒有被壓肚子(聽說超痛),也沒有被剪會陰,當然還是有一些撕裂傷,但醫生說不是很嚴重,我的傷口也差不多一個多禮拜就復原了。我在想如果寶寶必須被壓肚子才生得出來,那會陰的肌肉一定還沒有擴展足夠,產婦需要被剪會陰也是應該的吧。



其實我並不反對灌腸、剃毛、剪會陰(我也不希望寶寶跟大便一起生出來,只是我很好運的在陣痛一開始就把大便都拉光了),只是我比較同意「識情況而定」的處理方法,有的寶寶真的頭太大,怎麼擠都擠不出來的時候,剪了會陰應該會減少寶寶缺氧跟難產的機率吧(這是我猜的啦,不知道對不對)。



生產之後需要的所有衛生用品醫院都有提供,產褥墊、沖洗瓶、很大的衛生棉、具有冰敷功能的衛生棉、免洗褲、陰部止痛劑還有一種敷料,如果傷口會痛也可以請護士給你止痛藥,醫生會先開藥方讓你需要的時候可以拿藥。醫院提供的食物也很好吃,護士三不五時就來幫我換冰水。



照顧嬰兒這方面,醫院也是給產婦很大的彈性空間,生完之後有一個護士來教我餵母乳的注意事項,然後我們可以自己選擇24小時母嬰同室,也可以隨時把寶寶送回nursery,請護士照顧,要餵母奶或formula也是自己決定,要formula他們會幫你餵,要餵母奶他們會在寶寶哭餓的時候推來給你餵。嬰兒需要的各項物品他們都會提供,尿布一包、洗髮精沐浴乳一罐、洗澡小盆子一個、小刷子一個、formula小罐很多罐還有贈品一大罐,出院的時候寶寶也是穿醫院的小衣服、戴醫院的小帽子跟包醫院的包巾回來的。所以待產包真的完全不需要放嬰兒的東西呢。



要回家的時候,他們有請一位先生推著很大的輪椅(可以把所有行李放上去)送我到醫院門口,還有一位護士小姐隨行來看安全座椅裝置有沒有問題,真的是從頭到尾都很貼心喔。



總而言之我很滿意這次生產的過程,多虧了醫生護士細心的照顧囉。


2 則留言:

cucciola 提到...

在美國生就是這麼的簡單吧

不過錢也繳的不少就是了

我之前去我姊那幫忙 從小朋友的內衣 包巾

各試用品都可帶回家

出院也有社工推你到大門口



雖然還沒生 但在這 代產包要準備所有媽媽寶寶的東西

有的醫院連尿布都不提供

沒有試用品可拿

出院也請自便

還好醫生護士都還算客氣啦

shashaloh 提到...

呵呵 如果自己準備這些東西可以少付很多錢的話

那也是很值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