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Chloe 2y 6m

一轉眼小晞兩歲半囉,其實自從從台灣回來後,小晞的語言就進步蠻多了,現在更是能用句子表達他的想法,所以在生活中會給我們帶來蠻大的樂趣。尤其是他從學校學的一些英文,突然拿出來用,還蠻驚喜的。

有一次我不知道是在幫他擦腳還是在地上撿東西,他跟我說:mommy, it's OK!
要不然就是他在看電視的時候,坐在沙發上揮手跟我說:mommy, come sit here!

也終於會自己一個人唱歌,講一些學校教的事情,畢竟我們也不是美國人,對於他們教的兒歌跟遊戲都不是很了解,最近從小晞身上學到幾首好聽的兒歌,說是學到,其實就是我要聽出關鍵字然後google到底是哪一首。有幾次我說要跟他唱學校的歌,他跟我說,那個去學校唱就好了。

baby bumble bee


Incy Wincy spider


my little turtle

  
但是他的中文還是講的比較好囉,常常自己一個人唱歌配動作,招牌還是那幾首,小星星、小蜜蜂、大象,還有妹妹背著洋娃娃。

下面就用條列式好了,有點雜亂。

1. 
創造力跟想像力有進步了,昨天晚上拼積木的時候,自己幫青蛙放了一個嘴巴跟兩個耳朵,真可愛。

2. 
會從1數到20了,其實他更早可能就會,只是我一直都只有數到十,沒想到可以繼續教下去,直到最近才會,但是想要教他認數字,目前只會認1跟8,是從村上春樹的<1Q84>封面學會的。也有想要認ABC,但只要寫幾個單字在紙上,他都一律認為是Chloe,我教他每個字母分開唸"c,h,l,o,e,Chloe",他會跟著唸,但是跟他說"m,o,m,m,y,mommy",他也是"c,h,l,o,e,mommy"。
 
3.終於比較肯自己走路了。不知道為什麼,他很不喜歡自己走,在學校都沒問題,不會要老師抱,但只要看到爸爸媽媽就一定要我們抱,前陣子想出說,只能抱從1數道10,就要自己走,居然成功了!現在他偶而會跑來說"我想要數到10",也真的會依約行事,晚上出去溜狗前告訴他,你要去一定要自己走,沒有人會抱你喔,他還真的作到囉!而且走蠻久的,我都累了。不過自從會數到20之後,有時候他會耍賴說,"我想要數到20"...。

4.還是一直要人陪著玩,於是偷懶的爸媽最近常常給他看DVD,現在有一點越演越烈,早上起床要看Dora,傍晚回到家要先看巧虎(還要配上養樂多或優格),睡覺前要看Jonah(某一個聖經故事DVD),好像有點太過分了齁,可是爸媽陪的好累啊。
5.前幾個禮拜去家長會,老師說小晞自我意識很強,如果不照著他的意思去作,他就會不開心。像之前學到"fast and slow"、"loud and quiet",這些相反的詞句,他就會要求說飯前禱告要小聲,老師說上次已經小聲囉,今天要大聲,小晞就哭鬧,決定不要吃中餐要先去睡覺。像這樣已經是很任性了吧?不過老師說他慢慢的也有學會說,不是他要什麼就一定會得到,幾次過後他比較知道說"another time",要下一次才可以喔,或是要再吃幾口飯才可以吃餅乾之類的。我在家裡跟小晞說,在學校要聽老師的話,不能每次你都要自己決定,這樣才是好寶寶。涵涵說,這樣的教育對嗎?應該不是老師說什麼都要聽吧,是合理才要聽啊,我跟他說,還這麼小怎麼懂合理不合理啊?這種教法要大一點才能使用吧。我自己其實也有點矛盾啦,因為涵涵說他從小就不是被罵,而是被說服的,我覺得這樣也很有道理,只是小朋友要幾歲才能都用說服的呢?

在家裡隨便量的身高約90公分,體重12.5公斤,有時可以吃很多,大部分時候食量都蠻正常的,只是我怎麼覺得他腿有點粗,臉也有點胖呢?看到電視上的小朋友選美比賽,我覺得應該讓小晞去參加一次看看,不過他那麼膽小,上場一定不會笑的啊,所以最近有開始叫他練習揮手笑,如果成功了就來挑戰好了!
最後一提考考大家,是小晞從學校學的,他們會學各種動物的叫聲。有一天他在車上自問自答:
 
"what does a cow say?"
 "moo~"

"what does a cat say?"

"miao~"

"what does a dog say?"

"woof woof ha ha" (最後的haha 是吐氣的樣子)

"what does a goldfish say?" 

我聽他到說這一句的時候愣住了,金魚怎麼叫呢?你們猜猜小晞的答案是什麼,晚一點我再把解答的影片放上來。

==============================================
補解答,影片最後他還先說不知道,但是還是有做出來啦。


順便補上之前去一個婚禮小晞跳舞的影片,不過很暗。後來他一直跟我說,媽媽,我喜歡跳舞!

 
 
 
 
 
 

3 則留言:

hijuto 提到...

splashing,splashing?

Rochelle229 提到...

太難了,我放棄



ps 妳真的是個認真的好媽媽耶,記錄這麼詳細

puwawa 提到...

"blob blob..." (from the bubbles coming out of the

goldfish's mouth...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