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September

不敢相信轉眼間已經來到了秋天,雖然說我們這裡沒有真的有秋天的樣子,氣溫也是有降下來一些些了。

上個禮拜有機會跟一些人談過,發現幾乎所有人都比我對我現在的情況擔心,不知道我是太過樂觀,太會替別人找藉口,還是蠢到無法理性的思考跟判斷,我似乎不應該再太過放心。

老實說我沒有迫切的理由需要立即的畢業,或者甚至內心根本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好不夠多,對科學不夠投入,還不配拿到那張證書。從小到大我在遇到過越來越多聰明的人之後,只有越來越覺得自己不夠聰明,也同時看過很多努力的人,深深知道比起他們,自己還差的遠呢,更不用說那些既聰明,又認真於自己專長的天才們,然後就開始質疑起自己的未來。平凡如我,到底什麼才是我該做的?

講到聰明才智,說老實話只有在很小很小的時候,國小低年級吧,才覺得好像有比較會唸書,但是慢慢到了國中,高中,才發現原來"唸書"是要花時間的,是要一次一次的去讀,努力記起來還要融會貫通,到了大學以後,更是前所未有的開始熬夜的生活(當然也可能是花太多時間在別的事情上啦),在研究所就更不用說了,要背的東西那麼多,好像沒有一次考試是唸到有把握才去考的。好不容易結束了制式的考試生活,我才發現(接受)其實我是一個很沒有毅力的人,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就喪失了自發性學習的能力,資格考後真正開始面對沒有期限沒有範圍的研究生活,沒有一刻覺得自己有比別人多了什麼。

也不是說自怨自艾吧,我知道自己是有一些些能力的,要不然也沒辦法走到這一步,只是擠到了這個狹小的領域,身邊圍繞著這麼多優秀努力的人們,真不知道下一步該是什麼?了解自己的缺乏,竟然對未來充滿了恐懼。

不過其實人生本來就是這樣,許多意想不到的事情一直發生,加入實驗室的時候誰會預期到老闆會申請不到研究經費?誰會預期到老闆要跳槽?好不容易換到新實驗室之後,誰想的到新老闆又要跳槽?誰會想到老闆會發生車禍而突然辭世?我也不覺得這是倒楣,只覺得是一個接著一個的挑戰,也是認清楚自己本質的好機會。

所以,今年的九月,我想要設定一個目標給自己,不管短期內畢不畢的了業,我想把自己的該做的先做完,從完成論文開始。

剩下的就交給神啦!
  

1 則留言:

勝雄 提到...

加油,小施



願愛我們的天父賜給妳滿滿的智慧與勇氣,讓妳可以關關難過關關過



也祝福你們在美國的生活,天天都有上帝的保守與祝福.



台灣的我們,一切都好...得恩開始到嘉義大學兼課,上帝一定會祝福他接下來人生的路程.



要記得有人在未妳禱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