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美國教育比較好?

話說上次寫了我贊同來美國生小孩的文章後,有接到許多支持,但是聽著聽著發現傳達出來的訊息似乎跟我的想法不太一樣,所以想說來補充一下好了。

基本上我是認為每個選擇都有好有壞,最好是能夠多了解兩方觀點的利弊,但更重要的是要互相尊重, 

好友Vic傳了這篇連結給我,問我說美國的基礎教育真的像這裡寫的不好嗎?我看完後只覺得,寫的很真實啊!可能我們在台灣身邊大多數的朋友頂多是來美國唸研究所,或是大學,所以感受到美國教育的不同跟"先進",但是大家還記得前幾年教改,光建構式數學就被罵得半死嗎?我自己沒有進入美國的基礎教育體系,小晞也還沒有大到開始就讀國民教育,但是聽還有看身邊朋友的例子,我不覺得在美國唸書的孩子就比較快樂。


從電影上也看到很多例子,美國公立學校的良莠不齊應該不是新聞了,主要就是看學區,學區好的地方房價高,一般人也不一定住的起,去唸私立的呢?一年學費至少也要四五萬美金吧,那更不是像我們一界平民可以負擔的。教學內容的確是跟台灣的差異比較大了,跟台灣的教育比起來真的是比較多元化,也給小孩子很大的空間去發揮創意還有想像,我覺得美式教育最大的特點是,雖然還是有追求把書唸好那樣的風氣,但更重視的是找到自己的興趣,然後專精的去發展。另外一個很棒的是他們很重視體育,每個小孩好像都得選一樣運動去練習,這點跟台灣就差很多了吧。

那我們會希望小晞以後就留在美國一直唸書嗎?答案是不會,第一個是涵涵想要回台灣,我們都覺得小孩子就是要跟著父母一起成長,我沒辦法接受跟小孩子或是跟老公分隔兩地,如果真的要,到大學可以考慮,高中這個年紀感覺是人格養成很重要的時期,我不會放心他在美國公立學校耶,一定會亂搞跟吸毒的啊,也會擔心唸私立學校會不會跟貴族朋友相處久了就覺得自己也要過公主的生活呢?或是反而自卑的覺得自己的家世不如人?怎麼想都覺得不太好。

當然也不是說美國的教育就教不出優秀的人才,事實是正好相反,因為他們給你很大的空間,所以決定讀下去的很多都是有熱情在支持著,並不是要應付了事,我們長這麼大了,不會真的相信"只要有心就一定做得到"的這種鬼話,但是很多時候沒有熱情在支撐,成就也只能到一個地步吧。講到成功必備的要素,那又是另一個心酸的話題的,簡而言之就是要天時地利人和啦,一樣都少不了。

(美國大學以上的教育就不在這邊討論了,他們的成功是有目共睹的,可能不管在世界各國,大學以上都是要自發性的學習才畢的了業吧。)

美國人不是沒有像我們灌輸小孩"要當醫生當律師才有出息"的觀念,只是他們還是普遍給小孩比較大選擇的空間,我覺得初代移民的父母,在異鄉扶養小孩長大,即使決定要接受他們的理念,也沒辦法完全融入他們的文化啊,例如像台灣人的父母,比較少會跟小孩說,大學就自己去貸款吧,要唸不唸隨你,不念就去工作。我想大多數還是會逼著(威脅利誘)讓小孩無論如何要唸好大學,最好加個研究所的學位。

美國小孩就不補習嗎?也是補啊,至少我蠻多朋友都在當家教,薪水超高的,again,在美國就是要有錢才有辦法這樣栽培小孩啊!也有朋友的小孩才唸小學,但是英文的文法跟英文是母語的小朋友比起來還是比較弱(即使從小在美國出生長大),所以週末也要另外上課加強,這些都是你要讓小孩在美國受教育得要考慮進去的。

最後就是我跟涵涵是比較順其自然的人,不費力氣的會盡量提供給小孩,但比較不會為了某些好處,去做一些太費心力的規劃,根本也不知道小孩長大會是怎樣的性格,就去計畫說"為了小孩的將來,還是留在美國生活吧",這種事情我們懶夫妻可能不會考慮。
  


 

8 則留言:

vickie663 提到...

就絕了氣。

wells304 提到...

缺錢的近來

erik795 提到...

偷得的麼。

roberta315 提到...

咖啡工廠

reed167 提到...

瞪吧家族

crazyvic 提到...

「大學以上都是要自發性的學習才畢的了業吧」... 嗯嗯~~有些來面試的新人真的不知道他們

大學有學了什麼...^^||

Rochelle229 提到...

給妳一個推,我的想法跟妳差不多囉~

crazyvic 提到...

http://www.wretch.cc/blog/skillz123/27039773 剛看到的文章:「零體罰害死台灣人」…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