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2014 labor day-- mammoth lakes part 1


文:Han
編輯:me

今年labor day本來的計畫是要去Oregon,但因為我一直猶豫不決後來機票就漲了,只好打消念頭。Bardodo提議去mammoth lakes,我第一個反應是這是甚麼鬼地方!?如果只是隨便一個湖的話需要開六小時去嘛!?後來研究了一下才知道原來mammoth lakes並不是一個湖,是mammoth mountain旁邊的小鎮,主要是冬天滑雪的基地,雖然附近沒有特別出名的景點,但似乎還是有幾個地方可以去看一下。



於是我們像去死谷一樣的計畫,禮拜五晚上小組結束後才離開開一半,這樣小孩直接上車就可以睡了。Andy聽到非常疑惑我們為什麼不直接開到,只能說我們的戰鬥力並沒有那麼好。這天小組Andy不在我想說那我們應該可以早點結束,結果又聊天聊太晚到九點半才出發,到的時候已經快一點了,因為旅館老闆要睡了,很不好意思叫羊一直等我們到了才把鑰匙給我們,蔡家更拼,兩點多才到....

因為旅館提供假早餐(只有餅乾和蘋果),禮拜六早上我們先去麥當勞,然後大概十點離開Ridgecrest。喻群開車非常快,而且一直超車非常可怕,我們在12:30pm左右到了山腳下,因為大家還不餓我們就很快的停了一下hot creek fish hatchery。

之前去Mt Rushmore的時候就有聽說那附近有魚場,但我們那時候沒時間去,後來才發現加州就有好幾個,這些魚場主要目的是在復育,把成魚帶回來,人工受精後養大再放回河裡。台灣不知道有沒有類似的單位(我只知道南庄有養石斑魚來吃),這魚場是養鱒魚(Rainbow Trout),水非常乾淨,但感覺很擠。

可以買飼料餵魚,魚兒們都訓練有素搶食物非常快。

(Mila一直跟Audrey摘花玩,跟別的小孩一起出來玩還蠻輕鬆的,因為他們會一起找樂子)


之後我們在mammoth lakes吃過飯之後就去我們租的度假小屋放行李,我們決定這次大家一起租個屋子,這樣大家晚上可以一起玩比較晚,說是屋子其實只是condo而已,和我們上次去大熊湖的比起來要小很多,但感覺得出來屋主很用心,碗盤,毛巾都幫我們準備好了。

因為時間有點尷尬,有點去哪裡都不對,最後大家決定就先去mono lake走走好了。小晞可能因為太累又或是屋子裡的東西都很新鮮,硬是不肯再出去終於就崩潰了,還好她上車之後沒多久就道歉了,而且要是這次旅途唯一一次不乖的時候。
(其實自從上了幼稚園後,小晞幾乎沒什麼崩潰的時候,比起TK那一年,每個月就會來個幾次,可以說是有長足的進步!)




mono lake距離我們大概四十分鐘,蔡家因為之前去過了所以沒有同行,但蔡老師有和我說大概要去哪裡。下車後有一小段步道,Audrey和妹妹玩得很開心(Audrey一直跑給妹妹追),小晞則在情緒恢復中。




mono lake和加州許多其他的內陸湖一樣是鹹水湖,雪水流入帶來大量的鹽,但湖沒有出口鹽就一直累積在湖裡。最引人注意的是湖邊的tufa,這些像湖裡長出來的柱子是因為湖底有一些泉水帶有鈣離子,和湖裡的鹽形成碳酸鈣結晶而成為柱狀的鹽塊,仔細看還可以看到湖裡的石頭一直在冒泡(二氧化碳吧!?),然後岸邊都是泡泡。



也因為湖非常鹹,所以在這邊形成特殊的生態系統,我第一次聽過著個湖其實是因為聽到這些fly,湖邊都是,一大群非常噁心,但這些fly會潛到水裡去產卵,因為要在水底下一陣子,他們就自己帶著air bubble進去,好像背氧氣筒一樣。




另外特有的是鹹水蝦,如果仔細看水裡的話也看得到(我覺得我有看到),這些蝦子和fly引來大量的鳥類而形成mono lake特有的生態系。之前朋友就有和我說應該要日落的時候去(蔡老師也有提到),可惜我們時間沒算好,要走的時候才有人陸陸續續進來。




另外湖北邊有一個城bodie,似乎是個保存很好的老(鬼)城,很想去但實在太遠了。

晚上回去烤肉,感謝羊辛苦的準備,還用心的串培根。然後就想辦法把小孩弄睡,可以看得出每家對付小孩的方法都不一樣,Audrey由阿媽陪似乎就ok了,繃繃弄睡後就一個人呆在房間(我都好奇這樣醒來哭聽得到嗎?),我們家則是最沒原則就和大人一起玩麻將玩到在沙發上睡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