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2014 labor day-- mammoth lakes part 3

文:Han
編輯:me

最後一天早上打掃完後我們十點左右離開(居然準時離開太不可思議了)。



先去旁mammoth lakes downtown的art festival走走。這festival還蠻大的,很多東西可看,小晞畫了一隻蝴蝶。Audrey似乎也是第一次face painting,妹妹看姐姐有當然也要。


然後我們離開mammoth lake短暫的停了一下hot creek,還蠻不值得的,就幾個溫泉池罷了,以前似乎可以泡現在也不行了(還好羊她們沒來)。

(不過轉回去大路的路上風景很美噢)



然後我們就往南開到Manzaner national historic park。我本來是想說國家公園應該有個可以野餐的地方,大家可以把剩餘的食物吃掉,結果野餐的地方有但沒有樹蔭,整個就太熱,還好遊客中心的小姐允許我們就在遊客中心大廳用餐,只是大家沒有位置坐,而且人進進出出有點狼狽,對大家非常不好意思。

大家都知道二次大戰的時候德國納粹建立了許多猶太人集中營,比較少人知道的是其實美國境內也有幾個集中營把日本人集中管理,這些在美國的日本人並沒有受到虐待,但所有的人必須拋棄財產離鄉背景到這個地方過著軍事化的管理,而且很多人之後被迫離開加州到別的地方開始新的生活,這在美國歷史上算是一件不太光彩的事,所以知道的人比較少。


我之前在電視上就有看過這件事,大概在兩年前有一次我帶小晞去上游泳課的時候有個老爺爺一直來找我聊天,後來他也有和我提到他小時候也有來過這個地方,我本來也沒有想到這個集中營就在我們回家的路上,是那天早上在旅館閒晃的時候才看到的information。我本來也沒有預期會停留太久,想說可能沒有太多東西,結果發現有個還不錯的visitor center,小晞在這邊看完了一個紀錄片(還有問問題)然後又拿了一個junior ranger badge。

然後我們開車大概繞了一下,大部分的建築都不在了,但都有標示原址是做甚麼的,教堂,廟,醫院...比較引起我注意的是每一個地方都有花園。日本人真的很用心,當然也可能是沒有別的事情作,但可以看的出在艱苦的環境底下他們還是很重視這件事。我們最後只有在墓園的紀念碑照張相。


從這裡大家解散又開了五個多小時回家(塞了一小時) 。

這次應該是我們第一次和有小孩的朋友出去旅行,施的感觸很深,覺得我們好像太要求郭小晞了,小晞從小就和我們上山下海,相較於別的父母都盡量配合小孩的作息,我們永遠都只是把小晞扛了就走,尤其是她越來越大有自己的主見,我們依然還是強迫她跟著我們一起去旅行,這樣想想我們真的是太自私了(都是爸爸愛玩),不過這真的很難拿捏。我前一陣子和我老闆聊到這件事,我老闆女兒和小晞差不多大,然後老闆也非常愛渡假,她說這事沒有辦法的,小孩會enjoy or appreciate和你一起旅行的時間非常短,太小她不懂,太大她也不想和你出去了,你不知道這時間甚麼時候開始甚麼時候結束,你唯一能做的就是盡量帶她出去,希望能在那幾年內留下最多的回憶。我對於我爸小時候帶我們出去旅行的回憶都非常好,不知道小晞長大之後會不會只是記得我們一直逼她走路而已..... 

我的感觸比較不一樣,那天我看到Audrey跌倒,阿媽嘴巴上說Audrey要自己站起來,但仍然是一邊講一邊去抱她,我看到其實是非常心疼,小晞從小沒有太多機會和祖父母外公外婆接觸,偶而回台灣大家都很寵她但那畢竟只是短時間,所以他只有爸爸媽媽,爸爸媽媽有一半的時間都在管教她,常常回到家就是被爸媽吼叫,並沒有一個慈祥的奶奶或外婆在旁邊疼她,當然妹妹也沒有,但小晞都會照顧妹妹。一方面是很捨不得小晞沒人疼,也對台灣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感到難過,這年紀本來就是應該要含飴弄孫的時候,因為我們在美國他們一年只能見到孫子非常短的時間。

出來也要十年了,也許是差不多該回台灣的時候了!?

(什麼跳tone的結尾?)

p.s. 合照跟其他照片都在阿V的相機裡,我們照片很少,請大家去參觀他們的相簿123,超級專業又棒的像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