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2015 Thanksgiving--New Mexico

文:涵
編:施



2015感恩節我們飛到Albuquerque,大家第一個反應都問我們說New Mexico有什麼好玩的?其實我幾年前就有聽說Santa Fe是個非常漂亮的城市,加上附近有幾個印地安的遺跡都已經列入聯合國文化遺址,最重要的是冬天選擇不多,美國境內我已經想不到什麼更值得去的地方了。

除了固定旅伴恩奇外,這次還有灣區來的Zephyr學姊和Matthew。我們在感恩節當天晚上到ABQ,拿到車後就直奔旅館在旅館內享用他們準備的豐盛感恩節buffet,基本上就是泡麵所以小孩非常開心



第二天早上我們直接開到Chaco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一進公園就看見Fajada Butte非常壯觀。






Puebloan (or Anasazi )是北美印第安人其中的一族,他們的祖先在four corners area留下大量的建築遺跡(great houses),其中Chaco canyon在800AD開始逐漸成為文化,政治和經濟中心,並有路通往四處主要幾個城市。1200AD左右城市開始沒落,人們離開的主要原因並不是很清楚,但大多是推測應該是乾旱造成他們決定遷徙到別的地方。



我們參加一個tour參觀Pueblo Bonito,現存最大的house,裡面有許多隔間似乎是交易用的房間,以及數個Kiva是宗教聚會場所保存得非常良好,不過因為實在太冷,我就先帶小孩上車了。





tour裡有一個美國小女孩說他有學中文,一直跑來跟小晞說話,還一起唱中文兒歌。



Bonito旁邊其實就是Chetro Ketl(園內第二大遺址),但實在太冷大家決定放棄了。回visitor center讓小晞領取ranger badge,我們又走了visitor center旁很短的步道然後離開公園,夜宿Farmington。

(涵還是自己跑去那裏繞了一圈)





第三天我們前往Mesa Verde National Park,經過一番討論,我最後還是決定繞去four corners monument一趟,雖然不是什麼大不了的景點,還要多花錢進去,但我想都已經跑那麼遠只差一小時的車程,主要是小晞自己主動說想要去,讓我決定跑這一趟。


我一直想叫小晞在四個點上做一個bridge,結果又因為太冷她死都不肯,妹妹更是從頭到尾不開心,似乎是因為不肯穿外套的關係。

路上風景。


午餐過後我們前往Mesa Verde National Park。

Mesa Verde區域大量遺跡也是Puebloan所留下的,時期和Chaco差不多,兩地之間也互有關係(就是你遷徙過來我遷徙過去的感覺),但居住模式則有很大的差別。Chaco的人在曠野之中建起great house,Mesa verde的人則在洞穴中築起cliff dwelling。


公園內保存了大量的dwelling,因為這些洞穴都在山崖上的洞穴中,幾個可以參觀的遺址在冬天都關起來了,唯一一個冬天有開放的spruce tree house,在一個月前因為落石的關係而關閉了,最後我們只能參加一個tour從遠方觀看這些房子。




Tour結束小晞拿到badge後,我們離開museum開車逛Mesa loop。


我們第一個點停square tower house,是園區內最高的建築物,建築本身也許不是非常特別,但因為所在之地極為險峻,當下看到其實是非常震撼的。



接下來我們又停Sunpoint view,一開始根本不知道在看什麼,後來仔細看才發現對面山崖上有一個個的聚落建築物。為何把房子建在如此不易到達之地實在是令人難以理解。






最後我們參觀了sun temple就離開公園。


夜宿Pagosa springs,本來是有計劃泡溫泉的,但實在是太貴又太冷就打消念頭了。


第四天早上我們開往Taos,路上翻過幾座山,路邊景色從些許積雪到一片白非常美麗。



下山後我們在Rio Grande George bridge稍作暫停。



在Taos用餐過後我們去參觀Taos Pueblo。



入園費一人$16並不便宜,這個村落已經有一千年歷史,裡面還是盡量維持Puebloan傳統生活,語言,以及宗教儀式,基本上電或自來水系統都是不被允許的。

體育比賽的廣場。



Tour從教堂開始,教堂重建於1850年,原本教堂在戰爭中毀壞,遺留在現在墓園的範圍內。



Adobe房子雖然一年要補兩次,但主體建構說也有一千年歷史。



烤麵包的窯。



Tour結束後我們稍微逛了 一下村裡的店,在第一家店裡我們買了fried bread,類似我們的甜燒餅,第二家是個gift shop,店裡牆上掛了一幅national geography 的封面,老闆娘說是她年輕的照片!




神聖的河。


離開之前我們又走進另一家gift shop,因為價錢比較合理,最後買了一對耳環,離開的時候老闆衝了出來,給了小晞一個小紀念品,"this for her, hope she will remember here",非常感人(但也太不會做生意了吧)。




離開Taos,我們開了一個小時到Santa Fe,晚上住Hyatt,我們出來玩從來沒有住過那麼好的旅館,不知甚麼原因並沒有特別貴,小晞整個非常興奮,妹妹有點不太懂為什麼房間裡有兩個房間(客廳),還有兩個電話。

好吃的早餐。

放完行李我們去Santa Fe downtown吃飯,Plaza本身就非常漂亮,加上樹上都掛滿Christmas light而且天空開始飄雪感覺非常有氣氛,不過可能也因為太冷而且是禮拜天晚上非常冷清,我們窩進一家店吃了晚餐,然後就回旅館游泳了。


最後一天的行程就是逛Santa Fe,學姊去了o'keeffe museum。o'keeffe是美國二十世紀非常出名的女畫家,晚年大部分的時間都在new mexico渡過,我們因為本身沒有太多藝術修養所以跳過這個景點。

我們先去了Canyon road,是一個許多藝術家聚集的地方,因為天氣太冷我們就躲進一些店裡參觀,當然裡面的東西都是我們買不起的。



之後開回Plaza附近,先去了San Miguel Mission,教堂旁邊還有一些積雪,雖然只有一點點,但兩個終於有點機會玩snow ball fight。


Miguel is the oldest church in America,當然定義上oldest church多多少少似乎有些不同,但如果沒有特定的條件的話,根據wiki這間教堂似乎真的是全美國最老的教堂 (~1610)。外牆似乎修補多次,但內牆則大多是原來的建築,旁邊有一間the oldest house in America,house的定義又更廣泛了,這間屋子雖然wiki上也查得到但似乎就比較不明確了。


Loretto Chapel就在附近。




這間教堂出名的是教堂內的螺旋梯(Miraculous Stair),我很久以前就在電視上看過這故事,梯子本身設計就是個奇蹟,總共轉了720度,沒有釘子中間也沒有支柱,更詭異的是做梯子的木工在做完後憑空消失,所以木工其實是個天使吧。



在教堂旁邊的gift shop小晞買了一張postcard,結果店員看是小晞要的就沒收錢了! 


最後我們走回到plaza,在一家Crepe cafe用餐,又參觀了Cathedral Basilica of Saint Francis of Assisi,逛了一些gift shop就開回ABQ機場結束了這趟旅程。



我個人非常推薦New Mexico,從自然景觀到文化遺址都有非常豐富的觀光資源,我其實有點驚訝居然很少聽到有人來New Mexico玩,首先在自然景觀上在和德州交接處有Carlsbad Cavern和White Sand National Monument,我們幾年前去過,兩個公園都令人印象深刻。文化遺產上我們這次參觀的Chaco和Mesa Verde(其實在Colorado)以及Taos Pueblon三個歷史遺跡,都屬於聯合國文化遺產 。

北美的印地安人基本上並沒有留下太多的文化遺址,比較具規模的一個就是密西西比河岸的幾個土堆(mound),我們之前去St. Louis旁參觀過一個,感覺就是座山丘,沒有講本看不出來是個遺跡。相較之下Puebloans在four corners area留下大量的建築,感覺技術是進步得多,當然相較於中美的Aztec和Maya以及南美的Inca,這些pueblo建築規模很明顯也還差一大截,所以可以看得出每個文化的風格以及發展速度都差蠻多的,更不用說同時期歐亞的科技文化水準了。

除了自然景觀和文化遺址外,Santa Fe本身非常的漂亮,和其他觀光城市一樣Santa Fe市中心主要都是以藝術品以及紀念品為主,但Pueblo特殊的adobe建築風格令Santa Fe成為一個非常特別的城市,有趣的是除downtown plaza四周的建築都是adobe,downtown以外的商店以及住宅也大多是adobe。

這次旅程沒有太多走路的行程,但實在有點太冷了,雖然兩個看到雪都非常興奮,但大多時間都不肯到室外只想待在車子或旅館裡,我們差不多每天都開了三四個小時的車,恩奇事先有提醒我要下載電影以及遊戲給小孩,所以一路上都還順利,只是一直讓他們用電腦以及iPad感到非常不好,還好旅程結束他們兩個還沒瞎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