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雜感

最近的生活充滿了一些不愉快的情緒,並不是說遇到了多麼不開心的事情,只是隨著定期committee meeting的到來,又是另一個自我檢測過去半年進度的時刻,回想過去半年,期許自己達成的目標似乎沒有那麼順利的完成。不僅是如此,開始計畫該做完的實驗,開始幻想接下來的生涯規劃,希望什麼時候可以畢業,往前推,應該什麼時候就要有paper了,再看看現在的手上的進度,就又是另一個失望。

實驗一直是有進展的,應該說,非常意外的,從我開始這個博士班的研究,幾乎所有的實驗都是成功的,當然不是說我沒有做過粗心要重來的蠢事,是說幾乎我們設計的實驗,都有看到明顯不同的結果。當然唯一的(也是致命的)不幸是,我的結果被人家早先一步發表了,至此之後,我就不斷的在想,要怎麼樣才能夠補救,怎麼樣才能夠把手中有的東西發表出去。

這半年來最大的成果是完成了一個一直在等老鼠做的實驗,結果也是令人不可置信的好,但是這一次,我已經有點開心不起來了,除了是因為已經被發表過的主題,接續發表的文章也沒辦法像當初一樣有影響力,也是因為擔心會不會又要被別人搶先了。我常常在想,如果可以重來一次,如果我當初更積極,更aggressive,是不是可以挽救一些什麼。這一切,是不是因為我對科學不夠有熱誠的結果呢?

然後這一切的失望之外,聽到別人的成功,又是分外的不是滋味,當然不是覺得人家不配,只是單純的羨慕加上忌妒,我現在還在這裡幹什麼呢?從進博士班開始,我就一直期許自己要在30歲之前拿到博士,還有不到一年,希望一年後,我不會開始另一個階段的悲傷。

最後,不知道是不是這一連串心裡的掙扎, 最近購物慾莫名旺盛,除了已經遙控台灣的週年慶以及網購之外,也開始在美國買了起來,也許這樣能夠沖淡一些不愉快的心情吧!

4 則留言:

jalos 提到...

:( cheer up....

puwawa 提到...

*HUGS* We should go shopping together!

cucciola 提到...

加油!

大雄 提到...

take easy....這時候,應該要舉起禱告的手!



我們在這邊也會常常為你們禱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