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英文?中文?美國身分?

前陣子在BBS上看到有一個爸爸PO文問說老婆要來美國生小孩,他預估了一些開銷支出,問大家的意見是怎麼樣?結果一堆媽媽在下面回文說,幹嘛要去美國生小孩啊?當美國公民也沒有比較好,以後繳稅還要繳全球稅等等。當然有另一群媽媽就感情面提供一些孕婦懷孕後期的恐慌跟需求考量等,我覺得是比較値得考量的一環。然後我就開始思考來美國生小孩的問題,剛好今天在凱莉的blog上也看到同樣的議題,手癢就來發表一下我的淺見。

老實說在我還小的時候,甚至是剛來美國的前幾年,我聽到有人要去美國生小孩會覺得,是這麼有錢沒處花嘛?有這個必要嘛?當美國人真的有這麼好嗎?但是經過幾年的生活歷練,尤其是為人母之後,我開始思考那背後的考量,不就是單純的想要給小孩多一個機會跟選擇嘛?

台灣人,甚至是大陸人,還有墨西哥人跟東歐的一些居民,到現在都還很流行來美國生小孩這件事,為的就是因為在屬地主義的美國(或加拿大),小孩只要出生在這裡就可以直接取得身分,也就是說基本上在政治比較不穩定或是經濟比較不進步的國家,這種情形比較常見。美國護照有什麼好?目前雖然美國經濟極度衰退,但也還是全球的霸主,如果可以成為他們的公民,就目前看來也比較有保障一點,更何況台灣是允許雙重國籍的,多一個身分,以後真的必要的時候在放棄其中一個也不會怎麼樣。(說到這裡聽說美國其實是不允許雙重國籍的,是因為台灣不算一個國家,所以例外嘛?有人知道嗎?)

凱莉在文章中提到日本朋友沒辦法理解為什麼台灣人想要美國身分,嗯,當然無法理解啊,日本護照去大多數國家也是不用簽證,而且日本的社會福利做的很好,國力還算不弱吧,所以這跟國家強盛度很有相關啊,如果日本是屬地主義,應該也很多人會想當日本人吧。

美國身分有什麼好?別的不說,第一個是進出許多國家不需要簽證,對於愛旅行的我們來說,這個優點真的很不賴。再來跟我們生活比較貼切的,如果將來想要到美國唸書的話,有綠卡或是公民身分對於申請學校或是找工作,有加多少分你們知道嗎?當然你可以說只要你夠優秀(我身邊也的確有很多這麼優秀的朋友),不管有沒有身分,你一樣可以爭取到最好的機會,但很現實的是,你的小孩不一定是那最優秀的那一個,而且更重要的是,優秀的人也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少。當大家的條件都差不多的時候,被淘汰的當然是有身分問題的那個啊,他為什麼想要多支出一些visa處理費還有行政開銷呢?就學生的情況來講好了,提供給永久居民的獎學金跟計畫很多,老闆收了你,有很多的機會他根本不用花自己的錢,但是國際學生的機會就少很多很多,這樣的情況下,該做的選擇就很明顯了吧。

當然也不是說你的小孩以後一定想要去美國留學工作,花這麼多錢很可能只是百忙一場,只是就一個父母的角度來說,如果在負擔的起的情況,也是希望孩子能有多一點選擇的機會吧。

再來講語言,在凱莉的文章中有提到說很多曾留學過的父母反而會特意去挑非雙語的幼稚園,然後在回應中有人提出那是因為通常這些父母都比較有足夠的能力提供英語(或其他外國語)的環境,我是同意後者的觀點。到底在小的時候學語言是比不必要呢?我覺得如果有機會的話是很不錯的,因為對小朋友來說,學習語言是自然的,輕鬆的,很多報告也指出早期學習語言的模式跟成人是不一樣的。但是語言的學習實在是需要環境,還有持續的使用,如果你期望說只要從小有接觸,以後就會講的很流暢,那倒是未必。涵涵的哥哥小時候會日文,長大沒有用就忘記了,不過後來自己又學了一陣子的確是很快就上手,我想這就是蠻好的例子吧。


至於先學好自己的母語再來學其他語言的說法,我覺得也不太說的通,我同意學好中文在未來一定會非常有用,但是兩者不應該衝突才是。一開始我們很擔心小晞慢說話,雖然知道雙語環境的小孩很多都有這個現象,但做父母的總是愛擔心啊,後來小晞開始講很多中文,我又覺得奇怪,不是說跟朋友都用英文,比較會講英文嘛?到現在涵涵告訴小晞說,我聽不懂,請你說中文,他會回,但是我不想說中文。小晞已經很習慣看到爸爸媽媽要說中文,不過從學校英文環境學到的用句,還是沒辦法自己換成中文講。我們夫妻覺得多語學習重要嘛?終於讓涵涵下定決心明年應該要生第二個小孩的原因(別急,明年才要開始準備),也是希望第二個小孩至少在美國英文到會說會溝通了,長大以後要重新pick up也不會那麼難。畢竟大家都體驗過學英文的痛苦,如果小孩有機會能夠在環境的薰陶下得到這個能力,那有什麼不好?

雖然這樣舉了一些成為美國人的好處,但你問我要不是剛好在美國唸書,會考慮來這生小孩嘛?答案絕對是不,很簡單,我沒有那麼有錢!哈。所以我是認為這的確是有一些幫助,但是有沒有那麼必須就是見仁見智,這就有點像要不要餵母奶一樣,每個人觀念不同,大家不要互相攻擊吧,可以提供不一樣的看法,但是道德勸說就不必要了。

8/30/2010 補充  

涵涵說看完我的文章後更覺得,幹嘛要當美國人啊?他本來就是很討厭美帝的人,看我寫了那麼多當美國人的好處後,更覺得為了貪圖這些就枉顧自己民族的根,真是不應該。我是沒有那麼極端啦,只是看了文章後想要提供另一個思考面,並不是真的全無好處的,你可以自己取捨好處壞處,但還是要有邏輯概念啦。但後來在凱莉的文章回應中有人提出另一個觀點,雖然美國秉持著只要認同他憲法的人都可以來當美國人,但是很多想移民或取得身分的人是不是真的思考過這一點呢?成為一個國家的公民更重要的是一個國家認同感,我想這提供了另一角度的思考,跟大家分享一下。
 

7 則留言:

Sylvia 提到...

其實這個問題我們也常被問

從結了婚 知道我也要來美國之後 兩邊的家人都會問說 會不會回台灣生

小孩? 為什麼要在美國生? 當美國人有什麼好處?

我們想得完全跟你一樣

其實不為了什麼 只是多給小孩一個機會

尤其是像我們這種來依親的 多想找個工作阿 但被拒絕最大的原因也是身

份問題

有的公司甚至是擺明了只接收公民或綠卡持有者的履歷

申請學校也是跟美國人在不同的pool

真的是在同樣的背景條件下 不是美國人就有差

完全跟你的想法一樣啦!

chingyi 提到...

前陣子 新聞炒得很熱 就是很多人跑來美國生小孩 為了讓小孩有美國籍

美國國會開始討論這樣的問題囉

MSH 提到...

听说是这样。美国公民不能加入其他国家的国籍。所以说美国不允许双重国籍。

但是,如果是外籍人士加入美国国籍,美国是不会去管他本人是否放弃母国国籍的。因此也可以说美国默许

一定程度上的双重国籍。

hijuto 提到...

我們倒是從交往的時候就有打算去美國生的父母

但是直到要決定去不去的那一刻

我還是有點怕怕的

為了yuri牙一咬

還是可以撐過來的

我回台灣一陣子後 還有作過我還呆在月子中心的惡夢呢

目前是也沒享受到什麼優惠或好處

(香港入境免簽應該算有省到一咪咪啦)

Rochelle229 提到...

我也曾考慮到美國生小孩

後來打退堂鼓的原因是看到我妹很容易在美國找工作取得身份

可是身邊許多有綠卡或美國公民的朋友們最後都是回台工作

所以我的結論是

能不能留在美國還是取決於念的科系



話說回來

因為我不是什麼大富大貴人家

所以若想盡辦法給我兒子弄到美國身份

說沒有期待一定是騙人的

到時要是我兒子跟我一樣不喜歡在美國工作的話

我一定會說出:「枉費媽媽當初那麼辛苦花那麼多錢去美國生你」這種對孩子非常

不公平的話



至於語言的話

我則十分認同妳的看法

雙語或全美語幼稚園的錢恐怕是省不得的

還打算每年暑假送他去我妹那練英文 哈哈

w570 提到...

你的資訊很中肯呢

幫我解釋了大大的疑惑

"身分在當地很重要"



去美國生小孩除了錢多

還要有大大的勇氣呢



我覺得我會很捨不得我的孩子將來住在國外

久久才回來很我碰面

那受委屈也不能馬上打包行李回娘家

不過如果孩子將來有出國的機會

表示發展很好, 也該驕傲

真矛盾

royalbee 提到...

感謝分享`



你的部落格很棒喔:)

歡迎也來我家玩~

奇摩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royal-bee/



如果有想知道關於每天空閒時間使用網路做兼差的訊息,可以看看我的文章跟影片

喔:)



(不用推銷任何東西,只是藉由網路傳達訊息而已)



Have A Nice Day~



希望你能抽出幾分鐘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