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3日 星期日

數位相機大抉擇

因為涵涵的數位相機壞掉之後又被小偷偷走了,而我的Fuji F610又很糟糕的只能用SM記憶卡,於是我們決定要買一台好用的數位相機,到時候寶寶生出來才可以幫她拍很多相片呀。



我找了一些討論區研究了一下,最後鎖定兩種等級,第一種當然就是一般消費機,可以隨身攜帶的那種。



1. Fuji F50fd





2. Panasonic Lumix DMC-FX100



兩台價錢不會差太多,FX100特別的是有廣角功能。



第二類的就是高階數位相機,也是所謂的類單眼相機。雖然我很想要照出那種有景深的照片,但因為知道我們兩個都不可能好好的去研究單眼,甚至是換鏡頭等等的功能,就不用考慮DSLR了。



1. Panasonic DMC-FZ50





2. Canon S5 IS







3. Canon G7





4. Olympus SP550





這幾款都各有利弊,例如SP550的18X光學變焦真的很讚,但用的是XD卡,而且有人說他對焦需要一點時間;而S5 IS應該是最便宜的,液晶螢幕還可以旋轉,但他光學變焦只有到8X;G7則是6X,然後也蠻輕的就是了,只是新款G9已經出來了,不知道要不要考慮G9;FZ50是最貴的,也是最重的,但他可以調成全手動對焦,還有一些好像很炫的功能就是了。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應該買哪一種,甚至是哪一款,問涵涵的話,當然是便宜就好。有沒有人可以提供一些意見呢?我的需求當然就是照人像,照寶寶,自拍,涵涵喜歡照很多風景,大概就是這樣吧。



另外,鋰電池跟一般AA電池哪種方便啊?

12 則留言:

lalahng 提到...

我比较喜欢Canon,

Olympus也不错。。

色彩很鲜艳。。

小笨 提到...

我覺得一般消費機就可以了耶

而且那兩款都已經超過12 mega pixels了

(驚 時代進步的真快! 我現在用我哥的 4百萬畫素也覺得很ok )

單眼可能拍起來會真的比較漂亮啦

可是方便性還是有差

以後帶小孩出去大包小包的

要是還要再帶一個相機包真的很麻煩

而且大相機的機動性也比較差

看到小baby可愛的鏡頭

還是小相機可以馬上拿出來就按下快門比較實在



如果喜歡自拍可能選廣角一點的比較好

不然手太短就照不進去了 XD

(要不然就是照起來只有大臉沒有風景 XD)



我用過的數位相機都是鋰電池的

不知道AA電池用起來的方便性?

不過AA電池應該會比鋰電池重吧

另外鋰電池要慎選喔

我現在用的我哥的相機有一個電池超爛的

用閃光燈照幾張就沒電了 XD

小笨 提到...

阿 忘了說

現在消費機也都可以選手動設定

也是可以照出有景深的照片的阿~

shashaloh 提到...

恩 謝謝囉

好像目前比較多人推薦我的是panasonic AX-100



不過阿甘說G7也蠻小台的

好像也很不賴

妹妹 提到...

買富士 但不用買最新那一台 電池超強的

vividalee 提到...

很怪耶

怎麼都沒辦法留言

vividalee 提到...

你提的這些牌子其實不是那麼好比較

你得就你的需求跟你很在意的功能先淘汰掉一些機種

縮小範圍才比較好比較



你可以來部落格參考我的照片

我的都是用Panasonic fx07(FX100前身)

這台是我的隨身機,平常隨身攜帶東拍西拍

有廣角真的很方便,輕薄短小很方便攜帶,FX100可能更薄吧!

vividalee 提到...

我還有一台Panasonic FZ30(FZ50的前身)

我這台頗重(FZ50據說輕很多)

不過鏡頭可以拉很遠(適合偷拍)

功能類單眼(就差不能換鏡頭)



總體來說,我比較建議你買小台的

因為大台的真的很重也不方便攜帶

如果真的主要拿來拍寶寶

要拍得很漂亮還是單眼比較好

你現在應該先買一台隨身機,以後真的想拍再考慮買大台的

P牌的小台機我覺得蠻好用的,缺點在光線不好的時候拍會

雜訊多

vividalee 提到...

你可以去DC view看看很多測試報告

http://www.dcview.com.tw/

有問題MSN上有遇到可以討論喔!

對了....如果你喜歡自拍的話

大台的真的不要考慮了

很難拿的

vividalee 提到...

天啊...光留這些留言就留了快半個鐘頭

還得分三次

是只有我這麼坎坷嗎?



對了....教會討論區又開始有人氣了

有空上來留個言吧!

http://www.jingmei.org.tw/

shashaloh 提到...

我無法決定的原因之一也是因為每一個牌子都各有利弊

每一台的優缺點我有大概看過了

但還是無法決定



類單眼那一類如果要買的話 現在也只會考慮G7吧

畢竟大台還是有點麻煩 :p

而且其他台都沒有人幫他們說話



話說大台的我還是可以自拍耶

哈哈


vividalee 提到...

大台的你還可以自拍喔!

真是太猛了

我那台真的太重,很難自拍吧!

不過我覺得隨身機是必要的

可以隨身攜帶才能常拍到偶然的畫面



至於你說各家優缺點一定各有利弊

重點是你比較在意哪些點

仔細推敲還是可以找出最適合自己的

每個人拍照重視的東西不一樣

所以別人的意見當參考就好

就像如果你要常拍人像我會比較建議你買canon

因為拍起來臉色會比較好看

但像我喜歡拍景色,就會比較喜歡Panasonic的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