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嬰兒用品使用心得

郭小晞已經三個多月了,最近開始在想說,哪些嬰兒用品是買的很值得、很必要,哪些又是可有可無的,寫下來以後還要再生的時候才不會忘記,也提供給需要的人做參考吧。



非要不可類嬰兒期用品:

1. car seat。


(Jeffery與Chloe,人家的是新的很漂亮。)

畢竟要開車就要坐,新生兒那麼軟也不能直接坐推車吧?所以car seat是絕對必備的,但因為我的是朋友給的二手品(Graco),也沒比較過別的牌子,對於如何選購沒有任何心得,目前只覺得輕一點的好,因為我已經快要提不動了,好重喔!



2. 電動擠奶器。



這是餵母奶的上班族媽媽必備用品,不過我也是只用過一種,也沒用過手動的,因此無法比較好壞優缺點,需要的人可以去google一下,我當初也是看很久選定Medela Pump in Style的。雖然有點貴(原價$240美元左右,我在網路上買到$200元的),但跟一年份奶粉錢比起來,完全不算什麼。另外手動電動的價錢也差很多,我是因為覺得做實驗要找空檔擠奶已經不容易了,不想再花時間跟力氣在擠奶上,所以買了電動的。用到現在除了偶而有點接觸不良,吸力會消失之外,都非常的好,有人說覺得太大聲我是覺得還好,可能我沒有在夜深人靜的半夜擠過吧,呵呵。至於說電動的比較擠不乾淨,我是沒有這個問題,因為大部分擠到後面時,我為了求快,在吸的同時都會用手幫忙擠,這樣就可以擠的蠻乾淨了。



3. 奶瓶消毒器。



這是除了全職親餵母奶媽媽之外,只要有用奶瓶的媽媽都需要的東西,而且即使是全職母奶媽媽,有時候也需要請別人幫忙用奶瓶餵。也是有人可以每天用熱水煮奶瓶消毒,或是花大錢買蒸汽式消毒器,但我買的這種很方便,是用微波爐加熱,一次只要兩分鐘,實在太適合我這個懶人了,推薦給同樣懶惰的媽媽們!



4. Nursing pad



就是防溢乳墊啦,餵母奶的媽媽都要,以免在外面有漏奶的窘境,我就發生過幾次,超糗的。我目前用過兩家,gerber跟johnson & johnson,我自己是喜歡light flow的gerber牌,因為每一個是獨立塑膠袋包裝,感覺比較乾淨;另外餵母奶胸部已經大到令人生氣了,我實在不喜歡再放厚厚的墊子在裡面,不過這也要奶量不大的媽媽才能用,要是很會漏奶的媽媽,還是得乖乖的買大流量專用的囉。



5. 其他

Dr. Brown的奶瓶跟Huggies尿布我覺得不錯,但這也是我唯一用過的一種,家裡是有Avent奶瓶,但擺著還沒用,整個說了好像沒說一樣。奶嘴的話,郭小晞完全不吃,不知道好壞。



推薦應兒用品:

這些是我覺得有了很方便,但要看各人喜好的物品。

1.嬰兒背巾



在一歲以前,有背巾真的很方便,因為像涵涵很討厭推車,他覺得很bulky,去哪都麻煩(只有媽媽獨自帶寶寶逛街合適吧,哈)。我們買的是babybjorn,也是一樣,沒比較過別牌,但我上網比較過多家,大家都推薦,我們也覺得好用。用這個的好處是,爸爸背也方便,親密背巾有些很女性化,男生可能不願意用。



2. Babylegs



就是寶寶的legging,比起穿褲子,穿這個換尿布不用脫褲子,也比較不容易著涼,我很愛。而且這個可以從出生穿到很大,很划算。不過我們保母覺得會勒住寶寶大腿,血液不太循環,所以他比較不喜歡給小晞穿,睡覺的時候他會拿掉。



3. Boppy pillow



就是上面那些照片裡郭小晞躺的U型粉紅色枕頭,寶寶還小的時候用這個圍在腰際,餵奶時很方便,平時也可以讓寶寶躺坐在枕頭裡面,以防他滾來滾去掉下床。還有一些別的用法,例如讓寶寶趴在上面,練習抬頭之類的,蠻多功能的!不過自從滿月後我就比較少放在上面餵奶了,因為我要不然不在床附近,要不然都躺在床上餵,哈哈。



4. 床邊音樂鈴



郭小晞很愛音樂鈴,常常看的開心大叫,我覺得對於視覺聽覺得刺激也很好。應該是什麼牌子什麼形狀都好啦,只要音樂不要太難聽就好了。但沒有嬰兒床的家庭,我就不知道該怎麼掛音樂鈴了。



不太好用或不怎麼需要的東西

1. Fisher澡盆



其實也不能說他不好用啦,澡盆是需要的,可是這款因為要給大小孩用,中間有一個凸起,讓小孩可以坐在那裡,但是小寶寶的背會被頂到,不太舒服。有人有推薦的澡盆嗎?



2. Graco推車

這點我好像跟一般人意見不同,我們家目前用到推車的次數非常少,因為懶得拿上拿下,而且推車對我來說還蠻重的。我們的也是朋友送的二手品,跟car seat一組,是也不難用,但我覺得可以等到寶寶大了,用背巾太吃力的時候再買。一定要買的話,新生兒還是買travel system比較好,也就是可以放car seat的推車。



3. Graco Ultra Clear Baby monitor



目前只用過一次,而且喇叭的雜音好大聲喔,我有點無法忍受他的聲頻。不過也許等到寶寶大一點的時候會需要吧,我還沒有放棄他!



4. Playtex Diaper Genie 



基本上是用來堆放尿布的垃圾桶,我們的是好朋友淘汰給我們的,我覺得還不錯用,但涵涵覺得有沒有好像無所謂,因為他覺得尿布不會臭。不過第一代設計有點奇怪,滿了也是叫你打開倒到另一個垃圾桶丟棄,這樣不太便利,第二代的就有解決這個問題,可惜我們的是第一代。



5. 紗布衣

這個不知道是不是氣候的問題,我不太知道紗布衣要怎麼穿,因為我都給寶寶穿一件式包屁衣加褲子或babylegs,新生兒都裹在毯子裡,這樣就很夠啦,多穿幾件寶寶就流汗了。後來我是在天冷的時候把紗布衣穿在包屁衣外面,當小外套那樣,但又覺得不太保暖,穿心安的吧,哈哈。








 


好像我選的都還蠻好用的,不知道是我不挑還是因為都買口碑品?其他的想到再補充囉。

3 則留言:

妹妹 提到...

因為你都買口碑品

cucciola 提到...

哇 很詳細嘛

我的餵乳枕是medela的 好硬

比較適合懷孕睡覺時夾在兩腿間

澡盆是ikea的 等大一些還可以用

不過現在洗澡手都要抱著很酸

溢乳墊 我也喜歡薄的 比較看不出來

至於電動擠乳器 我的是我姊給的medela swing

可隨身攜帶很方便

Karen 提到...

我覺得監聽器(Baby monitor)很好用喔,

因為我們在寶寶約五個月大時讓她們開始睡自己房間,

總會擔心半夜睡死了沒聽到哭聲怎辦,

本來我聽到播音器的雜音也想我鐵定會睡不好了,

沒想到可能太累了還是都睡得著,

不過媽媽的敏感度讓我還是會聽到寶寶的哭聲,

雖然說寶寶哭沒什麼大不了,

但聽到聲音去察看一下還是比較安心囉~

我這胎想提早把baby送到自己房間睡,

但沒有多餘的房間監聽器又給人了,

(讓baby去吵姊姊們好像更不好吧...)

頗傷腦筋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