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

完美

(我說站好給我照相,小晞就立定站好挺肚子變成這樣。)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常常看到報導或是網誌上的文章,提到"追求完美"這件事情。



舉例來說像是:沒辦法,我做事情一定追求完美,交給別人做我怎麼可能放心。或是新聞報導某某導演製作人因為要求完美,拍片又花了多少鉅資等等。再不然比較貼近日常生活的例子,可以看看你們身邊在辦婚禮的新娘們。



老實說當我看到這樣的說法的時候,其實很不以為然,或著應該說我比較接受的說法是,追求一種"盡力"的感覺。美國人很愛說,I already did my best,雖然有時候你在旁邊看,會對於他努力的定義非常懷疑,但其實這種說法是比較符合實際的情形。



為什麼我會這樣想呢?第一,大概沒有一件事情是所謂的完美。當然你可以"追求"完美,但我不認為每個人心目中的完美都是一樣的,審美觀不同,價值觀不同,很難去認定說完美到底是什麼。



第二,完美通常代表著給自己跟旁人的壓力。好多說自己追求完美的人不是自己累個半死,然後執著在一些沒人會注意的小細節上,就是拉著身邊的人一起累,弄得大家都身心俱疲,雞飛狗跳,並不是說你不麻煩別人就不會對別人造成困擾喔,因為你本來可以拿去做別的事情的時間現在都用在追求完美上了,別人可能就要幫你cover其它事情,或是要忍受你在追求完美過程中的喜怒哀樂。不過似乎只要你說因為你是追求完美,一切給別人的不方便就被合理化了。



第三,追求完美的人往往給人覺得,只有他做出來的東西最好,品質最優的感覺,也就是說變相的在貶低別人的作品。這點我承認是我自己的主觀印象,但若當你一直提到你是追求完美的個性,也不放心給別人作,不就代表你覺得別人都做不好?



大概大部分追求完美的人,充其量都只是控制狂(control freak),事情沒有自己處理就渾身不自在,好像有蟲子在身體裡鑽來鑽去的難耐,我覺得我本人就是極佳的例子!像當初辦婚禮的時候,什麼事情都要自己弄,什麼事情都有意見,喜帖還逼迫妹妹一張一張手工綁蝴蝶結,喜糖盒也是一張一張手工折成盒子;雖然說大部分的朋友都稱讚說婚禮辦的很好(覺得辦不好的人怎麼可能來告訴我說你婚禮很糟喔),甚至好像賺了一些人的熱淚,但整個婚禮的過程中,我都只在擔心下一個行程有沒有準備好,該拿的東西有沒有人拿,有沒有忘了什麼,什麼叫做當新娘子的喜悅?那可以吃嗎?



好多時候我在看那些追求完美的人的作品,都會有一種失望的感覺,不是應該要很接近完美嘛?怎麼只有這樣?所以我越來越相信,世上沒有東西是完美的,但是我們可以盡我們的全力,然後在生活的不同層面上得到平衡。



你當然不一樣囉,寶貝,你是我擁有的東西中唯一是完美的! (oops,又露點了。)





(看巧虎看的好入神喔。每次都這樣背挺的直直的,真可愛。)

5 則留言:

Chiang-Min 提到...

是超可愛的......奇怪,一篇很有深度的文章也用了小唏來吸睛

唷.......媽媽安排好的吼~~~

妹妹 提到...

妹妹當時真的是辛苦奔波...嗚...

hijuto 提到...

處女座的人不追求完美豈不是違反大自然?(笑)

我家女兒也是處女座 還跟妳差一天而已~

等她長大點

看看她會不會比她媽還龜毛~ wait and see~

Fred0319 提到...

看過一句證婚人講的一番話...粉有道理..



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但不是個重要的日子..

特別的是你們將在今天成為夫妻,

但重要的是你們以後的相處....



今天的完美與否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們在未來的日子,

共同經營生活所花的心力....

Claire 提到...

我真的不得不佩服你居然可以一邊念PhD, 一邊養狗養貓又養小孩, 現在

連小晞都可以自己上廁所了!!時間過得真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