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17-month-old



滿17個月的小晞,他現在終於比較會口裡唸唸有詞了,但是依然說不出幾個完整的單字,因為他很喜歡我們陪他唸書(翻書),所以我們會趁唸書的時候,鼓勵他念一些簡單的字,但是我發現他似乎是做不到耶,常常感覺他想要念,但卻念不出來。像這幾天我教他要說「please」,他就只會說「屎~」,像極了有台語腔的英文,非常可愛,我想他還在重複尾音的階段吧。他最會發出的音就是「DA」,所以大部分的字都被發成類似的音,像是Udon的「don」,「cat」也是類似音,還好小鴨鴨是「duck」,念起來比較像。不過他看鴨鴨叫duck,連帶長的很像的小雞也都被叫成「duck」,要怎麼改呢?chicken應該不好念,教這個小晞可能學不會,所以我們就教他說「雞」,經過一番練習,他現在有時候會願意指著小雞說那是「GI」了(辛苦你們了,小雞)。



經過了上個月整個月不斷生病後,這個月終於慢慢康復了,現在只剩下咳嗽,而且病好後心情大好,連帶胃口也變好,吃飯終於可以吃多一點了。現在他最愛的早餐是土司夾草莓果醬配豆漿,午餐大部分可以吃到四個水餃的量,晚餐也差不多,只是還是很愛零食,我看這點真的是被我寵壞了,畢竟我自己都是吃完飯就吃零食,他看到了一定也想吃。除此之外,我最頭痛的其實是他喝可樂跟汽水的問題,可是因為我自己實在喝太兇了,說不出口要他不喝啊,不過好在他一次都是喝一小口,不是真的當飲料在喝的。



自從上個月他比較聽的懂指令開始,吃飽飯我就會請他拿一些空碗去廚房給爸爸洗,一方面是幫忙,二方面是給他事情做我才能休息一下,結果現在每天吃飽飯他就急急忙忙的要把東西都收到廚房,搞的我們壓力很大耶。



不過他現在也開始叛逆了,常常吃一吃就把東西吐出來,或是硬要拿一些不該拿的東西,脾氣很大喔,要是不給他,他會很用力的搶著不放,然後真的得不到就開始大哭,不過我還是讓他知道,不能拿就是不能拿,要哭就哭吧。之前他吃東西亂吐,我就說不行喔,然後打他左手手背,結果有一天他又把食物吐出來,我很嚴厲的說,怎麼這麼不乖!他馬上用右手打自己左手,真是看的我哭笑不得,那你都自己處罰自己了,我該怎麼辦呢?於是後來我改成警告兩次不聽後,就帶去角落time out,他一開始不知道去角落要幹嘛,但後來已經瞭解是要在那邊自己一個人被隔離反省,所以現在帶去time out馬上就會哭,不過這幾天吃的比較好了,還沒機會繼續使用time out。



小晞現在最喜歡拉著你的手去他想去的地方,做他想做的事,他不是喜歡自己玩的小孩,所以我們都覺得帶他有點累,他會一直要你陪他看書,陪他玩積木,還要拉著你去零食櫃拿他想吃的零食,去開冰箱拿他想吃的葡萄或豆漿,我好想要在旁邊做自己的事看他自己玩喔,可惜他不來這一套的。



不過他現在好喜歡黏著我叫「媽媽媽媽」,常常抱著我的腳抬頭看著我,邊撒嬌的樣子好惹人愛喔。掰掰也越說越好了,大部分的時候都願意揮手加上說掰掰。



上禮拜在教會他在nursery裡面突然默默的流眼淚哭泣,嚇得保母阿姨快去安慰他,今天我告訴學校老師,老師說,小晞在學校從來都沒有這樣過啊,她都很「大聲」的。ㄜ,小晞啊,你小小年紀就被形容「很大聲」,也太沒有形象了吧。不過小晞真的是很大聲,尤其是哭起來的時候,半夜尤其刺耳。



夜奶的部分呢,生病的時候真的比較亂七八糟,但我還是大部分有堅持不給他喝,所以下場就是他起來一直哭,我們也睡不好。不過像這幾天他一切正常,就都是固定六點左右醒來要喝奶。我有試過不給他喝,可是要是沒喝到,即使睡著了也很快就會再醒來想要喝,所以我也搞不清楚他是不是真的餓了還是怎麼樣。只希望他可以早日跳過凌晨這一次,那我就真的出運了!



上星期在教會復活節Egg hunt,可惜下雨所以改在室內。





星期天下午媽媽本來要去Galleria逛街,沒想到復活節沒開,只好去旁邊的瀑布照相。





1 則留言:

hijuto 提到...

每次看shishi的文章都覺得很有畫面

可是又平靜的很令人發噱

真的很妙~

我到現在還是沒辦法乖乖的做寶寶的月紀錄

兩三週才上傳一次照片已經很了不得了

以後小晞看到自己媽媽寫的這些文章

是不是會很感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