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Dochi?

之前的相機我很喜歡,是panasonic FX100,操作容易照起來的效果我也很喜歡,不過多次看到單眼的效果實在是很好,讓愛女心切的涵涵決定要買一台DSLR,本來都已經物色好了,打算近期內要買,沒想到FX 100被偷走了,現在我們又回到原點開始猶豫不決了。



首先是我們還是想要好畫質,所以很想要單眼,但是對我來說,可以錄影是一個很重要的功能,而除了新出的Canon 500d,跟Nikno的D90之外,其他單眼都不能錄影,本來這不是問題的,因為只要還有另一台隨身機就可以解決,但很不幸的是我們沒有隨身機了。



Canon 500d





Nikon D90







第一個選擇:買這兩台其中一台。聽起來不錯啊,如果價錢再可愛一點就好了,這兩台都是新機種,Kit目前買起來都要超過三萬吧。



第二個選擇:買便宜一點的DSLR,例如canon 450d,然後再買一台隨身機。這樣也是可以,但是兩個加起來的價錢不就超過第一個選擇?好處是平常不用帶著大相機到處跑,可以依照情況選擇帶哪台出門。



第三個選擇:跟之前差不多,就買一台所謂的類單眼相機,例如panasonic LX3,canon G9/G10,Ricoh GX200, GRDII等等。好處是比較省錢,也可以兼顧我覺得很重要的錄影功能,壞處就是照出來跟DSLR還是有差吧。



我這樣寫聽得出來我比較傾向那個選擇嗎?涵涵現在似乎傾向第三個了。



歡迎大家提供意見吧!








16 則留言:

妹妹 提到...

身為豁達的我 當然是選三 然後某一天可能衝動來了

就去買一台高級的 哈哈

妹妹 提到...

應該說是 就算你現在選三 之後也會變成2 呼呼

阿甘 提到...

我推薦2耶,我覺得平常帶隨身機超級方便的啊,

最近在弄MV的感想就是,很多值得紀念的畫面,

往往都是不經意的小事,常常剛好大相機不在手上

只好抓到什麼就用什麼拍,但現在看起來,其實也還好。



另外啊,現在的隨身機,幾乎都可以給到1080p的畫質,

講白一點就是我們現在的電視機是480p,450d跟d90給的是720p

而且現在450d跟d90給的錄影,開始錄影之後,

好像是不能變焦的,也就是拍小朋友跑來跑去,畫面會糊掉...



所以...我推薦2啦,1080p的畫質,放到高畫質電視上面看,

是會感動到頭皮發麻的,小晞的童年不能等,

趕快買來趕快拍吧!



是說,我最近真的超擔心你們的啊,

車子被偷,然後又有什麼豬流感

帶口罩撐個幾天,回台灣就平安啦!

sveng 提到...

我建議考慮 Panasonic 的 GH1

機身、鏡頭小

比 DSLR 攜帶方便

可以錄 1080P @ 24 frame/sec 的 video

開始錄影之後可以變焦

sensor size 2.43 平方cm

略小於 Nikon/Canon 的 DSLR (3.72/3.28 平方cm)

遠大於一般傻瓜相機的 0.28平方cm

畫質應該不錯

一般傻瓜相機的 HD 畫質其實並不好

GH1還有 face recognition 對焦

Nikon/Canon 的舊 DSLR 沒那種功能

Helene 提到...



有人跟我一樣想要推G1耶

GH1是G1進化加上可以錄影

而且也輕巧



Panasonic Olympus Leica一系列鏡頭都不錯

Canon和Nikon鏡頭好壞就差很多

到時候不滿意Kit鏡要換也是一筆錢呢

小雷 提到...

哈哈!我選二耶!因為我自己就有一台入門DSLR and Canon PowerShot

SD870 IS.



不過考慮到帶小朋友出門,可能還是以輕便的相機為主。DSLR的相機沒有

很輕,再加上有些鏡頭也蠻重的,而且就像是你說的,買了DSLR之後鏡頭

才是真正的無間地獄啊 XD 相機所附的kit lens用了一陣子就會覺得該換

一換了 :P

哥哥 提到...

我之前有朋友推薦Ricoh

他說很多玩單眼的人拿這牌子當隨身機

他們是攝影記者之類的

應該不錯

可以考慮

我也想要..

Hsiang-Chih 提到...

Ricoh的數位相機我不知道

不過以前底片時代

Ricoh的相機不錯...



我建議(3)

除非真的很想玩攝影

不然我覺得隨身機就夠了

(畢竟DSLR很不方便)



雖然DLSR拍起來比較漂亮

但是拍那麼漂亮

在電腦上看起來也差不到那麼多.....:p

(而且竊以為比較低階的DSLR不一定會比高階隨身機好)

hijuto 提到...

如果是我老公一定是選最高階單眼

是我的話餅乾機就ok了

依照我的個人經歷

單眼真的是一條不歸路

鏡頭一直換一直買 真的很傷

而且畫質越好傳相片就越辛苦

餅乾機一下子就上傳完畢

為了能常常看到小晞的新照片

我是投餅乾機一票的啦

Anonymous 提到...

個人覺得單眼像機還市不需要有錄影功能

因為你不想拿一個笨重的相機來做攝影的功能

特別是裝上ㄧ顆重重鏡頭以後, 這樣感覺很呆

那又不想花很多錢在攝影機上



我們的解決方案是便宜點的單眼像機

加上Sony Webbie HDTM MP4

Webbie 它很小,真的很小

很便宜,不到200美金

有媲美HD的攝影品質, 當然比一般傻瓜相機好

但它還可以當相機

很適合拿來拍短影片.





Leo

Fred0319 提到...

500D+1

不過~錄影 沒那麼輕鬆唷!

大家一起來玩單眼吧!

雪人 提到...



LX3前一陣子剛成為我的隨身機ㄋㄟ,我覺得挺不錯的喔!不過缺點是對

焦速度稍慢了些,雖然整個畫質跟單眼當然不能比,但以隨身機來說算是

頂級的了,你之前也是用P牌的,操作起來應該很順手

RICOH我同事有(他的是GRD2-這台是定焦的)所以我也有借來玩過,對焦

速度跟LX3一樣慢,畫質是不錯,不過後來玩過LX3之後

就決定買LX3了

如果你們沒有隨身機,我真的比較建議你們可以先去買一台高階的消費

機,畢竟真的比較好用(隨身攜帶),有誰會天天帶著單眼跑來跑去的啊....

雪人 提到...

再來說一下2

我會建議你....要買單眼....機身還是很重要,記得當時我買單眼時也考

慮過450D,不過比較過一些功能及擴充性之後,還是買了D80。會選擇N牌

最主要是因為朋友圈當中的擴充性啦!因為周邊朋友都是N牌居多,這樣

以後想討論功能或鏡頭互借也比較方便啊!捨棄低階便宜機身是因為真的

要玩得久還是至少要中高階的機身,因為投資單眼後來你會想買好一點的

鏡頭,但機身要換的機會就不大了,所以如果真的打算買單眼,我比較建

議買中階以上的機身比較好,另外....我另一個同是就是買450D...她就

很羨慕我的N牌一顆旅遊鏡(18-200mm)就可以少買很多顆鏡頭,因為C牌

好像比較沒有出這樣的鏡頭...

雪人 提到...

對了....再來多嘴一下

其實...要拍小孩,當然單眼拍的畫質沒話說,但是以成功率來說,可能

單眼會比消費機還容易有挫折感,小孩跟寵物其實很難控制,所以鏡頭的

選擇也是一個問題,我有個朋友他為了拍小孩去買了一顆恆定光圈的鏡頭

才比較有成功的作品,重點是....那顆鏡頭價格就相當可觀了,如果你用

的是一般的kit鏡,保證你一定用了一下子就想換鏡頭了,那倒不如一次

花大筆一點買好一點的鏡頭...除非你們真的做好準備,想投入玩單眼的行列

bardodo 提到...

樓上好多專家

陳湯呢 提到...

隨身機方便許多^^

除非你們家涵涵覺得背很重的東西才會有安全感 才考慮

買DSLR~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