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6日 星期二

迷思

在很多懷孕或婚姻討論區中常看到幾個問題鬼打牆的不斷出現,不外乎是懷孕的禁忌,做月子該怎樣,小孩出生之後可不可以怎麼樣的。當然,很多人會舉出科學的證據去解釋一些傳統習俗,讓不瞭解的人能夠瞭解,但還是有很大一部份的人是被這些禁忌給束縛著的。



舉例來說,懷孕可以拿剪刀嗎?可以搬家嗎?可以剪頭髮嗎?可以抱小孩嗎?嬰兒是不是要穿二手衣才會好帶?是不是不能在小孩面前說他乖,要不然會不好帶?這些是屬於比較極端的例子啦,大多是跟胎神有關,怕一不小心驚動了胎神,會對小孩有不好的影響。每每看到這樣的擔心,我就覺得基督徒真的很幸福,因為我們知道掌管天地的造物主是誰,不會對未知的事情有許多恐懼。當然孕婦自己不要過度勞累,搬家還硬要搬重物,爬上爬下的,那不用說是胎神,胎盤都要被驚動了啊。



另一類問題的就比較是傳統習俗跟現代科學的相容性,例如坐月子要整個月不洗澡不洗頭,不能喝水,不能出門等等。很相信傳統的人就會舉出例子告訴你說某某某就是因為坐月子喝了水,結果肚子消不下來;(當然也有其他人出來作證說,他坐月子也是水照喝,肚子也是消下來了。)誰誰誰就是洗了頭,整個身體從此壞掉了,諸如此類。比較科學的一派呢,會參考醫生說法,加上歷史的考究來解釋說,古人本來就一個月才洗一次頭髮的,加上以前沒有自來水,河水井水裡面的細菌很容易就讓身體還沒恢復的孕婦感染而生病,所以才會有喝米酒水的說法(蒸餾出來的當然比較乾淨),以前也沒有吹風機,所以頭髮濕濕的吹風當然是不好囉。水腫的原因不外乎是體內離子過多,造成水排不出去,喝水才能消水腫的說法不是已經都被接受了嗎?這樣講起來,坐月子要少吃鹽巴這個說法是蠻正確的。講到這裡,應該可以看出來我是比較相信科學的那一派啦,因為大部分傳統的說法都沒有辦法說服我耶。



懷孕時期的飲食禁忌,我倒是覺得孕婦都應該要多做一些功課,例如含酒精類的都不要碰,咖啡因的攝取要小心控制,還有一些毒性比較強的食材也不要吃太多,像是芒果;華人都喜歡進補,有一些中藥材因為含有促進子宮收縮的成分,也要格外注意。但有一些奇怪的說法,還是頗匪夷所思的,例如要多吃蘋果,生出來的小孩才會有蘋果臉,不要吃有色素的食物,免得小孩皮膚黑。根據我看的資料,其實這些都沒有被證實出相關性,倒是維他命A含量高的不要吃太多,含A酸的口服藥物跟乳液也最好停用,免得導致胎兒畸形。能不能吃生魚片也是許多人愛問的問題,大多數的人是說懷孕不要吃生的東西,因為有寄生蟲的疑慮,我自己不敢吃生魚片,也就沒這個困擾,但是聽說日本人懷孕也都是有在吃生魚片的,重點在於確定食材的新鮮吧!不過深海魚類因為怕重金屬污染,的確要小心避免。



我是屬於相信均衡飲食就是健康的這一類,大部分的東西不會一吃就導致流產或胎兒病變,但是什麼東西過多都不太好,只要不要猛吃同一種東西,我想都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吧。不好的東西盡量少吃,真的吃了也不用給自己太大的壓力,畢竟那是食物,不是毒藥啊。



相信的人,你叫他不要照著做,他一定會很緊張,心情也好不起來,所以你硬要說服他說他的觀念是錯誤的,反而會造成反效果;相對來說,百無禁忌的人大概就是不在乎(不相信)那些說法,你每天在旁邊念說這樣不對這樣不好,才會搞的孕婦精神崩潰吧。



但是我不太能接受的一個說法就是,為了小孩好,所以我什麼檢查都要去做,每次產檢都要照超音波,羊膜穿刺即使貴我也要做!歐美都不鼓勵侵入性的檢查,超音波對16週以上的胎兒也會造成干擾,並不是多做多好。羊膜穿刺主要是給高危險群的孕婦做的(高齡、習慣性流產或是有遺傳疾病史的產婦),當然現在技術的進步,造成傷害的機率是非常小,但是如果沒有必要,我想能不做還是不做的好。



我覺得有很多似是而非的迷思,都應該要好好的去瞭解背景跟內容,要不然也只是遵守一些不知道為什麼的規則而已,更要命的是還用這些觀念來灌輸到別人的腦袋裡,不就是以訛傳訛了嗎?



1 則留言:

Cindy Wei 提到...

準媽媽養寵物,要小心弓漿蟲感染

http://www.baby-life.com.tw/mamibaby.com.tw/2001/10/link-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