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4-month-old check-up



今天帶郭小晞去做四個月大的檢查,順便打了針。她現在身高25 inches (75%)、體重15lb 6oz (75-90%),然後頭圍是16 inches (25-50%)。



因為她已經八九天沒大便啦,醫生說用溫度計刺激一下看看,結果弄了半天,只有放幾個屁,也沒有拉,我看PTT的媽媽說,他的小孩固定兩星期大一次,所以也許這樣也不算不正常吧!醫生有聽了一下她的腸胃蠕動,聽起來很acitve,而且肚子也是軟的,所以應該沒有大礙。



這次的疫苗一樣是一劑口服,加上四針,有哭的比上次大聲,但是應該是因為她有點想睡覺,加上她不喜歡口服疫苗的味道,喝到後來有點不開心了。



我順便問了一下醫生為什麼她現在夜奶的次數反而比以前更頻繁?醫生問我是不是有在工作,然後說這很正常,她稱之為"working mom curse",基本上就是因為小孩不愛奶瓶,所以白天用奶瓶餵喝不多,她現在長大了又需要更多奶,因此晚上會需要醒來喝。我想想也對,快兩個月大的時候,白天瓶餵頂多三次,一次頂多120 cc,現在也是一樣三次,一次最多140 cc,但通常很少三次都能喝這麼多,大部分是加起來少於400 cc,然後晚上接回來到睡前都要喝三次左右,然後半夜一到兩次,睡醒再一次。我想大概也只能等她過六個月用副食品慢慢改善囉。



每次去醫院都會拿一些寶寶這個時期應該注意的事項,上面有說到四個月的寶寶可以慢慢開始訓練他睡自己的床,然後放在自己的房間裡(如果夜奶減少的話)。我現在是盡量在她喝完睡前最後一餐的時候把她放到嬰兒床上,大約是10點多,有時候12點會又醒來一次,有時候則是可以撐到早上4點多,四點多那一次我就沒辦法餵完奶還放回去了,通常就抱到床喝躺餵到我們兩個一起睡著。



昨天又翻了一下書,書上是說其實寶寶跟我們睡,也容易睡不好,因為他們睡眠的cycle是三小時一次,有時會醒來鬧一鬧,通常可以自己再慢慢睡著(sooth themselves),本來有想說要來徹底執行在郭小晞身上,但今天去醫院回來後決定還是暫緩,因為郭小晞應該是真的餓了,而不只是鬧一鬧。也許如果我半夜硬不給她吃,她早上可以喝更多,但小晞真的不是愛鬧愛哭的寶寶,再給他兩個月時間看看吧!


4 則留言:

妹妹 提到...

寶寶好渴望媽媽 真可憐 你六個月就要給他副食品喔 不是越晚越好 我以為你

會撐到一年咧

Karen 提到...

8.9天沒臭臭我已經很難想像了,

還有二星期臭一次的?

嬰兒的臭臭不是更頻繁嗎?

我第一次聽說超過2天沒臭的耶...

不過醫生診斷沒問題就還好囉~~

那個草苺粉啊,還滿想要的,大約要幾多呢?

我先看我的做麵包"雞司"四月拿到手沒再決定好了,

現在幾乎手動揉麵糰,好累...

而且怎樣都揉不出薄膜,

所以還不敢做吐司類麵包咧~

Karen 提到...

呵呵~~那就請小施下回有去超市時,

看能不能幫我留意一下一盒幾多還有容量喔,

不然如果小小一盒10美金也是粉可怕耶...

Karen 提到...

哇~~妳好厲害,查到台灣有賣...

可是我算了一下,好貴喔...

最便宜的好像是amazon的耶,

平均一瓶不到台幣85吧,

(我怎麼看起來他是寫14.1oz咧?

還是我看錯了,anyway還是他最便宜)

若請妳在amazon幫忙買的話要什麼額外的費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