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chocolate panettone



自從我在2004年冬天去義大利找哥哥第一次吃到panettone,我就深深的愛上了這個介於麵包跟蛋糕之間的聖誕節麵包,我還記得那個一吃就停不下來的感覺,一整個聖誕節加起來我起碼有吃了兩大個吧!



2007年聖誕節的時候,我有用一個簡單的食譜製作,但是實在不太像。嗯,這張俯視的照片老實說也看不出個所以然,但是總之口感頂多能說是一般的高糖高油麵包而已,沒有我印象中panettone的組織跟孔洞。





後來我在網路上找了一些有關panettone製作的資料,發現,這種麵包的操作重點第一個是要用天然酵母,第二個是要長時間發酵,恩,之前吃起來不太對的那個沒一個符合,想當然爾差了好大一截。



這個週末我終於下定決心要花時間來作這個想很久的panettone,不過因為如果要從液種開始養,起碼要先養兩三天,有點來不及,於是就參考了另一個類似中種的作法,配方是來自於一個我很愛的麵包網誌wild yeast,作者Susan能用非常淺顯易懂的文字敘述介紹困難麵包的作法,本來我很畏懼歐式麵包,因為家裡沒有蒸汽烤箱,而且對於歐式麵包的整型法實在不太瞭解,後來看了他的網誌,介紹了一些在家裡仿效蒸汽烤箱的作法,讓我躍躍欲試,不過目前還沒時間練習,近期內一定要快點動手啊!



扯遠了,回題回題。於是星期天我花了七個多小時,在晚上十點多終於等到chocolate panettone出爐啦。不過呢,因為我在打麵團時,為了追求高水分,硬是多加了一些牛奶(印象中這個麵團應該要水分很高才對),搞的最後發酵後麵團太軟,形狀有點令人擔心,於是烤好後沒等到放涼,我就迫不急待的偷捏一塊來試試。哇!好吃好吃,果然是我記憶中的panettone耶,顧不得是晚上十一點多,我硬是吃了將近一大半個300g的麵團。為一美中不足的是,巧克力有點太多了,吃起來容易膩,而且我用的Ghirardelli巧克力怎麼吃到後來會發酸啊?雖然我已經減了量,還是非常超過的甜,配方裡寫放200g,我想要是以後再做的話,50g就夠了吧,你們就知道有多甜。



明天小晞學校要家長們帶食物去給老師們吃,說是謝謝老師的一個小餐會,我本來sign up說要帶muffin,剛剛做了一份,結果只有15個看起來太少,懶得再做一份,我就切了一個panettone放在盤子中間,還幫他灑了傳統panettone一定要有的糖粉,希望看起來不會太寒酸。(panettone是義大利人在聖誕節早上吃的,所以糖粉在這裡象徵是雪,一般傳統的口味其實是包酒漬水果乾,我作的這個算是改良版啦。)







muffin是orange muffin with almond topping。





希望明天老師們會喜歡囉。

2 則留言:

sunlitgarden 提到...

哇!看起來超好吃的耶~我也要!

Fred0319 提到...

郭媽媽你好~

我想要一打chocolate panettone

請問含運多少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