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9日 星期四

爛好人v.s.直腸子


我其實對自艾自憐的爛好人沒什麼同情心,以前我也常常陷入那樣的情緒中,為什麼是我做?為什麼你該做的事卻我要幫你做?但久了之後發現都是自找的啊,又沒人逼我做,要不是你受不了而做,要不就是你無法拒絕人而把事情都一肩扛下。不管是那一個,我都覺得自己要好好的調整心態還有檢討待人處事的方法,當然有時候為了顧全大局,犧牲一下自己的享受去幫助別人是無可厚非的,但大多數的時間,我們在抱怨的都是一些芝麻蒜皮的小事,通常發生在工作中,或是一起住的室友還是親人之間。



我盡量告訴自己,要是做了之後我會心懷怨恨,那我就選擇不做,有力氣在那邊生別人悶氣,不如去告訴他你的需要,協調分工配合不是比較有建設性嗎?每個人對事情的標準本來就不同,我覺得一個月吸一次地已經很勤奮了,偏偏你習慣隔天就要擦一次地板,放在心裡,誰會知道你從小生長的背景還有習慣癖好啊?我又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



另一種人有時候也讓我很無言,就是普遍以「啊我個性就是比較直,講話比較直接」來作為萬用擋箭牌的人。當然偽善跟禮貌的一線之隔是不好拿捏的,但說話帶刺,然後用「我做人比較直接」來遮掩那不替別人著想的自私,我看不出來這樣的率真哪裡有比較好?當然不是說別人說什麼你就必須點頭如搗蒜般的表達贊同,只是有一些說出來會傷人的話,可以選擇不說,或是用比較婉轉的方式表達自己的看法,人跟人之間多一點禮貌跟友善,有何不可?我相信這些比較直腸子的人,他們可能對別人說出口的負面字句也沒有太大感覺,所以他們才會選擇「真誠」地表達自己所有看法,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跟你一樣有那麼健康的心靈耶,大部分的人喜歡聽到鼓勵或肯定,對於負面的批評本來就沒辦法接受得很好,當然你可以說別人聽了開不開心不關你的事,你是為他好才告訴他實話,
well,如果你真把人家當朋友,就應該多顧慮一下他的感受吧。



講的這些都是我還在學習的功課,我常常對說出口的話後悔不已,也常常憎恨自己的小心眼跟愛計較,但是都讓我們慢慢的學習吧,學習生活的藝術,學習讓自己還有周遭的人活的更快樂。



1 則留言:

ilvb91356 提到...

totally agree with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