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小猴子義大利大冒險 (by哥哥)






從小到現在,我都覺得小猴子很小
因為他的年紀就是那麼小我國小都要畢業了,他才要進小學而已無論我怎樣長大小猴子都是那麼小那麼年輕。加上刻版的草莓族印象,小猴子與小猴子們的世界,我總不是那麼了解。 



當然小猴子對我們老猴子的世界也不太了解,小猴子大學畢業後的幾年,換了兩份工作,薪水與我退伍那時的行情真是無法同日而語,甚至我對小猴子與他的同伴談到我們當時大學生得起薪時,他們真是吐露出不敢置信的眼神。加上這幾年歐元的狂飆,換算之後,台灣年輕人的薪水實在是低到不行了。
 



儘管小猴子每個月要償還大學時期的助學貸款(註*)、還有保險,他還是將薪水中很大的部分拿去做定存,好讓自己在一年後可以到義大利,去找那個至今仍不成才的小猴子的哥哥:大猴子。
 



是怎樣的原因要為小猴子寫個這樣的紀錄呢
?台灣有更多的猴子軍團,三不五時的成群結隊往世界各地跑,網路相本裡到處也能看見台灣猴子軍團在世界各角落留下痕跡,小猴子其實不過也是台灣猴子軍團中的一員罷了。也許是我這些年來呆在留學生的世界裡,又看盡我們這些留學生所追求的虛幻飄渺,小猴子的義大利旅行在我看來,感觸特別多。 



對台灣上一代的猴子們來說,到機場坐飛機飛出國去,大概只意味著三件事情:出國做生意、出國留學、出國旅行。而前兩個理由是絕對的必要,第三個理由幾乎是絕對的多餘。意思是說,若非你的生活已經到了有
"多餘"的地步,否則你是不構成坐飛機飛出去的理由的。隨著這幾年台灣的變化,對這一代的台灣猴子來說,出國旅行是不是一定要在有"多餘"的情況下才能構成,已經不是那麼絕對了,許多猴子們選在重要的時候讓自己出國旅行,即使並不是太為"有餘"常常是結婚蜜月,或是存款到某一個數字以後,加上出國探親這另一個目的,比起從前也多了很多,使得台灣這幾年出國的人次是歷年來的高峰,完全不受經濟景氣下跌的影響,逆勢上揚。當然,小猴子跟這些新興的台灣猴子軍團比較起來,還是有所不同,小猴子年紀很小,真正工作的時數只有二年而已,甚至不到。扣掉保險,助學貸款,待業時的花費,那微薄的薪水剩下來的真是不多啊!大概也因為這樣,小猴子平時玩伴雖多,但真能跟他一起出國旅行的,也只剩下一個了。



這幾年來,台灣與國際的資訊連結越來越密切
媒體可怕的催化,成功的掌控的台灣人一窩蜂的特性,加上行銷企劃巧妙地洞悉女性心理,突然間一群追隨精品的猴子軍團在台灣集結起來,他們是不分年齡的,更可怕的是不分收入高低的。拜信用卡之賜,收入低的甚至沒有收入的,都可以加入這個軍團。一些猴子們就這樣當起了卡奴,金額或許也不太大,但卻也總是還不完,因為精品一直汰舊出新啊!當身邊的親友,電視節目都充斥這樣的話題,要保持理性的價值觀並且與大家格格不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小猴子從來沒有加入這個軍團,我猜他的錢都拿去吃零食或是偶爾與朋友聚餐去了,雖然小猴子的媽媽仍然經常不爽,但在我眼中已經是難能可貴了。
 



小猴子這代的年輕人,被上一代的猴子們取了個水果名,叫草莓族。儘管如此,我卻看見許多年輕的猴子們努力、樂天、勇敢的過著每一天的生活。小猴子和他可愛的同伴都是,那些真正可以決定台灣未來的政治猴子們啊,何時才能看見這些安分守己的台灣人的需要,去欣賞、去敬佩這樣可愛的年輕人,好好做些真正對台灣有益的事呢




小猴子讓我們一起努力,期待下一次的旅行吧








這篇文章是妹妹去義大利找哥哥後,哥哥寫的文章,為什麼妹妹要叫小猴子,實在說來話長,但總之就是這樣了。



註:助學貸款這件事又是說來話長,基本上是雪萍姊逼迫妹妹存錢的方法,基本上不是真的要叫妹妹自己還的。


 



2 則留言:

阿中 提到...

為什麼 你老哥的文章 會出現在這裡呢

是因為他沒有blog可以"曝光"嗎

hijuto 提到...

我看得一頭霧水

不過我想是因為我們這年生的屬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