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天然的尚好



自從比較常做菜後,心裡就會有個無形的壓力,覺得這個東西如果能自己做還是別買了吧。不是說自己做的特別好吃,比較是健康的因素啦。



拿麵包來說好了,外面賣的麵包當然有好吃的,也有有良心的師父做無添加的天然麵包,但是大部分的廉價麵包,真的是都有加一些化學藥劑,以增加保存期限跟好吃的口感。自己做過就知道,一般麵包的放個三五天,就會開始老化,變硬了,反觀外面買回來的麵包,常常放了很久也還是很好吃。這類的食物雖然給了我們方便,但多吃對身體造成的影響,可能是沒有辦法計算的。



自己做東西可以在食材的挑選上好好把關,像是做果醬好了,如果我看到爛掉的草莓當然是直接丟掉,外面賣的果醬呢?想當然爾會了降低成本,只要不是整個發霉的或是長蟲到爛掉,應該都會丟進去一起煮吧。還有像是油的選擇也差很多,自己做菜可以買好一點的油來用,也可以控制量的多寡,外面買來很多加工的食物,根本不可能標示說原料是哪來的啊,就像之前三鹿奶粉的事件就是最好的例子。





上個禮拜因為偷懶,沒有做土司,去超市買了一條回來,說口味也不是太難吃,但是一看就知道根本也沒有打出筋度,軟趴趴的,還有許多鬆鬆散散的空洞佈滿了土司組織,真的是不太優。這個週末趁空檔趕快做了一個牛奶土司,嗯,果真又香又健康!小晞似乎也吃的比較開心。



另外一個就是微波爐的使用,微波爐對主婦來說真的是又愛又恨,愛的是他的方便迅速,恨的是他會殺死許多養分,現在如果是要給小晞吃的東西,能夠不微波我就不微波,盡量用電鍋蒸,想要多保存一些食物的營養,只是趕時間的時候也是沒有辦法啦。



不過對於有機或是非基因改良的食材,我還抱持著觀望的角度,有機的東西當然比較好比較天然,沒有加上化學肥料農藥甚至施打是抗生素的食材,對身體的負擔會比較小,只是老實說,堅持要吃有機的食物,對一般平民百姓來說,不是太負擔的起吧。當然啦,我沒有去看太多相關資料,也沒辦法下個好結論,不過一般而言,如果價錢相差不多的東西,能選有機的,我還是會選有機的吧。



涵涵對於這些事情呢,倒是完完全全的不在乎,他覺得一味追求要有機食物的人,都是在追求一種高級的生活感覺(我不置可否,因為真的有這種人),基本上他一直掛在嘴巴上的就是"不想活太久,吃這些不健康的東西早點死也不錯"的謬論,我想是因為還年經,沒有經過什麼生病的痛苦,如果人可以跳過生病而直接死掉的話,那就真的沒那麼可怕了吧,糟的是大病小病,不只自己筋疲力盡,也會拖著家人朋友一起受罪。



所以結論是,有空的人,能盡量多自己煮飯就自己煮吧!雖然花時間,甚至也比較花錢,但是真的比較健康無負擔喔!



附贈小晞的美女老師照片一張,讓大家看看美女顧個眼睛。









2 則留言:

Lsik 提到...

學姐我是谷銓啦~

你還沒給我你家地址耶

我baylor的email已經不能用囉

所以你用這個寄給我吧!

lsik@nthu.us

Rochelle229 提到...

我比較懷疑的是

所謂"有機"是真的有機嗎?

不知道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