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麵包出了什麼問題呢?

麵包機到家之後,隔天我就迫不急待的找了食譜要做麵包。一開始想說做簡單的菠蘿麵包好了,就是基本的甜麵包加上一層菠蘿皮。沒想到卻是一整個失敗。打的時候我覺得麵團太濕,所以額外加了一些麵粉,不知道是不是失敗的原因?



不死心的我,隔天又做一次,做的是蔥花麵包,但是麵團本身就是揉不光滑也揉不出薄膜,我還用麵包機整整揉了快一個小時喔,依然是那個樣子,當然,烤出來還是像餅乾的口感。



後來我又再度挑戰,想說用手揉好了,看看是不是麵包機本身的問題導致,然後也感覺一下麵團的濕潤度應該要怎樣,結果揉了25分鐘還是不見起筋或光滑,就這樣邁入第三次失敗。



我超級沮喪的,之前做蛋糕或是其他點心基本上都沒有失敗過,雖然做出來不是專業的那種,但也至少有個樣子,唯獨麵包就這樣整垮了我,我一直看別人做麵包的文章,想找出問題所在,終於今天找到了一個有可能的原因,就是酵母的問題。



酵母有三種,新鮮酵母(濕的)、乾酵母(dry yeast)跟速發酵母(instant dry yeast)。我以為乾酵母只有一種,就把乾酵母跟其他材料一起拿去打麵團了,後來發現乾酵母一定要先泡水恢復活性才可以加到麵團裡,我想這應該解釋了為什麼烤出來麵團沒有發,但還是不能解釋為何揉不起筋吧!除非麵團出筋同時也需要酵母的幫忙,但是關於這一點我找不到答案。



剛剛又做了一個麵團,改用速發酵母,用麵包機揉了30-40分鐘之後,我拉一小塊麵團起來捏,似乎看到了一點點薄膜,當然,延展性沒有很好,還會有破洞,但好像比起之前的幾次都像樣一點,至於光滑嘛,好像也沒有我看到的影片那麼光滑,但是我還是決定繼續往下做,晚一點就知道會不會成功了,這次再失敗的話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了,麵包真難做,嗚嗚。

2 則留言:

妹妹 提到...

你真的好有動力喔 等我去我們一起做

shashaloh 提到...

結果昨天做出來的算是半成功吧

因為雖然有軟

但因為天氣比較冷

我又想睡覺沒時間等他發酵到夠大

結果就小小的

而且我想麵團還是打的不夠發

所以最後的組織不夠鬆軟

今天晚上在試試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