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戒夜奶紀錄

很糊的小晞準備上學照。





一直以來都想掉幫小晞戒夜奶,之前也是斷斷續續有幾天晚上不給她喝,但是一直是在"刷了牙就不給喝",以及"還是給喝,但是喝完再抓起來刷牙",這兩種方法之間遊移不定。我有覺得這樣真的會讓寶寶無所適從,畢竟有時候這樣有時候那樣,好複雜喔。



小晞現在身高31.25吋(~80cm,78%),體重20磅15oz (~9.5kg,20%),頭圍46.5公分(75%),還算正常,不過有點輕,希望他的食慾能變好才好。




星期二帶小晞去檢查加打針,跟醫生聊了一下,他建議我們還是試看看戒夜奶,讓我決定一股作氣的斷絕小晞的夜奶。我上去ㄋㄟㄋㄟ共和國的討論區研究了一下母奶寶寶戒夜奶的方法,發現大部分的人都說一開始真的會哭很久,甚至到一個小時,但是三四天過後就沒事了,中間幾天可能要給她一點水喝,安撫一下,大人可以裝睡,或是就陪她玩撐過去,然後不建議跟寶寶講道理,因為她很想睡覺根本聽不進去。另外就是要連奶睡一起戒,這對我來說不是問題,畢竟我就是為了小晞的牙齒而戒的,早就沒有再繼續奶睡了。而且看了一些討論,發現很多人都是在15個月大左右訓練戒夜奶,我想這個年紀已經夠大了解很多事了,而且夜奶真的已經不必要了。



星期一晚上小晞在三點半四點起床,一直拉衣服吵著要喝奶,我一直抱她哄她,斷斷續續還是哭了快一小時才睡著,然後五點六點半都醒來,我猜她是真的餓了,所以六點半那次就餵奶了,想說天也快亮了,當早餐奶還好吧,等一下就可以刷牙了。



星期三小晞在學校午睡睡了非常久,老師說是硬把她叫醒才醒的,我想他真的沒睡好也沒睡飽。而且一整天小晞吃很多,不知道是不是半夜沒喝奶,有餓到了。這天晚上小晞在四點半左右醒來哭,不過只哭了30分鐘左右,最後趴在我身上睡著了,然後早上六點半醒來那次我還是餵了一次奶。



星期四晚上,也就是戒夜奶第三天,晚上涵涵去實驗室不在家,可能是因為傍晚她睡了一小覺,九點半了,我已經唸了好幾次故事書她還是不累的樣子,我就把燈全關了,告訴小晞"睡覺囉,乖寶寶都自己趴著就睡著",然後他就開始自己一直換姿勢,翻來覆去的準備睡覺,大約過了10-20分鐘後,小晞居然自己睡著了!幾乎完全沒有哭鬧喔,真是太神奇了!到了半夜三點半反倒是我睡不好,醒來看小晞,這一晚小晞直到五點才醒來,似乎嘗試著要找奶,但是一下子就清醒了,然後拿故事書要跟我玩,我餵了她一些水,過不久我抱抱她,她就順利的睡著了。直到八點小晞才醒來,我等不及的把很漲的奶遞給她喝,喝完大家都很開心的醒了,喔,這真是完美的一個晚上。



雖然這是第一個完全沒夜奶的晚上(從晚上九點到早上八點),但是我相信乖巧的小晞已經成功的戒掉夜奶了,本來我在想,要是她沒辦法適應只戒夜奶的話,可能就要完全斷奶了(這是我非常不想的,我希望能餵到兩歲,甚至是等她自然離乳),還好目前看起來她可以分的出來什麼時候可以喝,什麼時候不能喝,簡直就像作夢一般的結果,當然囉,希望這不只是一天而已,從今以後我們都能這樣持續下去。



早上睡飽醒來的小晞很開心,拿著大包小包準備上學去囉!









2 則留言:

Shirezina 提到...

提包包要上學超可愛的~

hijuto 提到...

小晞的曲線是高偏瘦耶 真好

我家小百合是矮偏胖 嗚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