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seafood paella 西班牙海鮮鍋飯



我很喜歡吃海鮮,除了生的東西不敢吃之外,大部分的海鮮我都很喜歡。(可能很多人聽到這句就想從我頭上巴下去吧,生魚片才是美食的極致啊,無奈我資質駑鈍,無法體會raw世界的美好。)



有機會去西班牙餐廳,我都會點個paella來吃吃,但是因為我都去小餐廳,吃到的都不是真材實料,於是印象中沒吃過真正好吃的paella,但是我看很多網誌跟雜誌總是介紹這道好吃的西班牙鍋飯,實在是心神響往啊,好不容易,這個週末我真的動手做了。



這道菜最讓我卻步的一樣材料就是saffron,也就是番紅花,別看他小小幾絲,價錢可是貴的要命,因為昂貴,取得也不是太容易,應該這麼說吧,這次我終於決定要做,是因為那天逛超市調味料區的時候,發現了shaffron的蹤影,小小一罐(可能有1公克吧),居然要17美金,為了這道傳說中的 paella,好吧,就硬著頭皮買了。



paella不難作,只是材料的準備有點麻煩,畢竟一般人家裡不會隨時有多種海鮮吧,不過事實上,看你愛吃哪種料就加哪一種,用雞肉也是可以的啊。



我做的paella是參考松露玫瑰的食譜。






先作海鮮高湯:蝦頭加蒜末炒過,加上罐頭的牛肉高湯煮一會兒,加入shaffron就是高湯囉。



另起一鍋用橄欖油炒蒜末、洋蔥末,然後加入西班牙香腸chorizo拌炒,接下來放蔬菜,但因為家裡沒有其他蔬菜,而且我跟涵涵都討厭椒類,所以蔬菜類就只有磨菇作代表而已。最後加入蕃茄丁煮成糊,然後加些paprika、黑胡椒跟鹽巴調味。



炒的差不多之後就把米放進去炒,我用的是Arborio米,因為比較便宜,但其實我搞不清楚是不是跟risotto一樣,一般使用Carnaroli米?米翻炒過後就可以加入過濾的高湯囉(如果有白酒也可以加進去),米跟高湯的比例約是1:2,加高湯後就不要翻炒,用大火讓他形成鍋巴,大約十分鐘後,把海鮮排在飯上,再十分鐘後就差不多囉。記得要悶10-20分鐘後再吃,會更入味。





好久沒有煮到一樣讓我這麼興奮的菜了,煮完還沒等到燜熟,我就一直偷吃,小晞在旁邊也一直啊啊啊得出聲想要吃,我餵了他吃幾口,雖然米心還有點點硬,小晞也還是吃的非常開心,一口接一口的要,真是有成就感。要吃之前記得擠一點檸檬汁提味,不過不知道是小晞吃飽了還是他不喜歡檸檬汁的味道,加了檸檬汁後他就不肯吃了。



做好的paella,撲了滿滿的料,但裝盤裝的很不漂亮,哈哈。





好好吃喔,涵涵邊吃邊說,這一鍋吃起來可能比出去吃burger king還貴吧,嗯,大概需要個$25美金的成本吧,不過這麼好吃,一切都是值得的!



唯一美中不足的一點是,鍋子有點不適合,所以底部形成的鍋巴不算是鍋巴,是整個焦掉的樣子,太苦了,除此之外第一次paella大成功!





5 則留言:

TruffleRose 提到...

dear,

你用不沾鍋煮對不對?

這個儘量要用鐵鍋唷,

25美金可以好多餐,

並且你和小朋友都開心,

是很超值的,

加油唷^^

雪人 提到...

西班牙海鮮飯我們是去西班牙吃的

不過...西班牙人煮飯的技巧果然不如東方人

米心沒透之外,調味也不怎麼樣

也許是我們去的餐廳不是好的餐廳吧!

真的不覺的好吃

不過...看你做的這道,料好實在

光看照片想說你們那邊的餐廳料放的比西班牙的多呢!



番紅花真的頗貴

我還有幫教會的人買一點點回來呢!

在西班牙買也不便宜

可能是因為番紅花要用手工來摘取

所以很貴...導遊說便宜的不要買,有可能是假的

苦瓜達人 提到...

你來紐約我帶你去吃好吃的 百年老店哦

現任室友 提到...

這鍋飯根本是不計成本吧,現在連看到照片還會覺得,那干貝是不用錢的

嗎?整個多到要滿出來。





TO 前任室友兼苦瓜達人



你怎麼有種亂入的感覺:P

苦瓜達人 提到...

啥米 我有亂入嗎

人家是想說張施施說很少吃到道地的

那就來紐約的時候我帶她去吃道地的啊 喵



我又亂入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