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涵涵聲明

涵:有關前一篇文章,第一段那樣寫,有誤導視聽的嫌疑,因為我是不吃早餐的,所以平常早餐你自己吃自己弄是理所當然,不應該說是在伺候我。



施:有理,但是我那樣寫的意思是說平常家裡煮飯是我負責,包括午餐晚餐,並不只是單純指早餐而已。



涵:而且你寫說我落狠話,並不是那樣的,我只是警告你。



施:好的,抗議接受!大家注意,涵涵只是警告我而已。







bonus昨晚的睡前對話:



涵:我們家的辣椒好像快死了耶,不過蕃薯葉到是開始長了很多。但是那個蕃薯葉好像不能吃。



施:辣椒怎麼可能會死,我們家最茂盛的就是辣椒了,一定是你撿回來的那盆植物傳染的。



涵:最好是所有植物的病毒都會互相傳染啦!



施:話說回來,蕃薯要怎麼繁殖啊?有蕃薯種子嗎?



涵:不是每一種植物都有種子的好嗎?



施:那沒有種子要怎麼繁殖?植物都有種子吧。



涵:拜託,是種子植物才有種子,有些是孢子。



施:對呴。都沒有聽過馬鈴薯種子,蕃薯種子。



涵:不過苔蘚植物是用什麼繁殖呢?



施:不就是孢子!



涵:你是智障喔(註),孢子是蕨類的啦!不要告訴別人你是學生物的。



施:對呴,我真的是智障。不過我不是學植物的啊,哈哈。那苔蘚植物到底是用什麼繁殖呢?



涵:就一直長到爆長到爆啊。



施:最好是這樣,明天我要把這個對話記錄下來。





註:互罵智障(台語的)是我跟涵涵最近很愛的口頭禪,沒有什麼意思,就兩個人都要找機會罵對方智障,只要做了一點蠢事,就會被罵智障。至於為什麼涵涵很愛這個字,是因為我第一次用台語罵他的時候,他說,你幹嘛一直叫我總統兒子的名字啊(致中)?於是就變成我們很愛的口頭禪啦。



問題

1. 蕃薯到底有沒有種子呢?

2. 苔蘚到底是不是用孢子呢?



苦瓜達人,請解答!










7 則留言:

Chingyi 提到...

1. 蕃薯到底有沒有種子呢?

沒有吧~ 我們食用的蕃薯(地瓜)是塊根,從上面長出來的叫做「不定

芽」(從莖上長出來的叫做「芽」或「定芽」),不定芽繼續生長就是

莖,從莖上面又會長出葉和芽,這個芽,有可能長出莖,也有可能開花。



2. 苔蘚到底是不是用孢子呢?

Yes, 中国科学院各植物研究所已经编写有《中国苔藓志》。苔藓植物门

(Bryophyta)属于高等植物。植物无花,无种子,以孢子繁殖。

hijuto 提到...

噗~

雖然我不知道苔癬是怎麼繁殖的,不過番薯不是用種子繁

殖這件事,我以為小學的時候上自然課大家都養過番薯和

馬鈴薯耶~

對了~

馬鈴薯如果發芽就不能吃了呦! 會產生毒素,一定要小心~

最後一件事:

番薯葉不就是地瓜葉?

地瓜葉可以吃啊~ 而且還很好吃ㄋㄟ!

涵涵怎麼說不能吃咧?

shashaloh 提到...

我後來有查了一下google

蕃薯是開花植物耶

有蕃薯花

既然如此 也就代表有種子



所以雖然可以用塊根繁殖

但的確是有種子的

只是一般因為方便的原因都是用塊根來種



另外

地瓜也有很多種啊

不是每一種地瓜的葉子都適合拿來吃的喔

我們家種的這種

看起來就不太對 哈哈

hijuto 提到...

原來是降啊!

真的是不能小看植物呢~

辜狗大神果然是什麼都查得到

太利害了!

Anonymous 提到...

其實"智障"是我國中全班的口頭禪

大家不管什麼事 都會互罵智障

罵到訓導主任跑來對全班精神訓話

勒令我們不准再講這兩個字了...



啊 還滿懷念的說~~

ilvb91356 提到...

For question #2:苔蘚類是用孢子繁殖

他們通常在葉子背面有子實體,子實體成熟以後會釋放孢



孢子在適當的情況下可以萌芽然後形成新的營養體行

光合作用 待時機成熟以後 他們又會開始有子實體 (then

another cycle begins)

苦瓜達人 提到...

唷唷

大家幹麻搶著回答呢

明明就是叫我苦瓜達人解答的咧

不過基於我太晚出現 以上偷回答者無罪 喵

那個蕃薯啊沒有人用種子種的啦

用種子是要長到什麼時候才有得吃

農人不來這套低

都是用一塊一塊的瓜種

話說啊 地瓜愈好吃的那種葉子會很難吃

所以啊 上帝是公平的啦